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律协向律所无息借款买房引争议 如此霸气背后原因几何

来源:新华社 作者:周畅 2017-06-17 17: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律协向律所无息借款买房引争议 如此霸气背后原因几何)

原标题:律协向律所无息借款买房引争议 如此霸气背后原因几何

近日,网络曝出安徽省阜阳市律师协会为买房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借款,有关借款通报的截图引发网民热议。目前,阜阳律协已紧急召开常务理事会,认为这一决议考虑不够周全,决定撤销决议。

律师协会为何要向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借款买房?借款的相关细则到底是如何产生的?这次的借款风波到底反映了什么问题?记者对阜阳市律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成良进行了采访。

律协借款为哪般?

根据网络截图,2017年6月10日,阜阳市律师协会发布了“关于五届八次常务理事会借款决议的通报”。通报显示,会议决议包括:“一、向各律所借款:市直所5万元,县(区)所3万元,个人所1万元;无息借款。二、还款:一年内还清县(区)所和个人所的借款,三年内还清市直所的借款。”

在通报中,律协公布了相关的转款账户,并称“在市律师协会收到转款时,向债权所出具借条。还款时,凭借条向债权所还款”。

对此,网民评论称,律协向律所借钱,借钱者反而很霸气,大有抢钱之势,不由让律师界诧异和惊叹。还有一些网民对律协为何借款产生了疑问。

多位律师认为,阜阳市律协向律所借款,即便不强制,也有失妥当。

阜阳市律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成良接受采访时称此次借款买房原因有三:一是阜阳律协成立20多年一直使用司法局不足10平方米的办公室,难以满足全市700多名律师的需求。

二是2014年律师协会彻底和行政机关脱钩,按照相关规定,律协作为社会团体继续占用行政部门办公场所不合规,于是研究购房。

三是每次组织律师开会培训等都要租用宾馆,如果有自己的办公场所可以节约资金。

律协向律所借款为何不用还利息?

在网民讨论中,无息借款成为关注焦点,质疑为何律协向律所借款可以不用还利息?

赵成良表示,此次律协买的房子约230平方,目前资金缺口在100万以上,但律协是民间社团组织难以向银行贷款,经过协商可以先交全款办理房产证后再抵押贷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通过常务理事会决定借款。”赵成良说,阜阳律协的常务理事共15人,大部分是各个律师事务所的主要负责人,会上提出借款时是要给利息的,但讨论时常务理事会成员认为律师协会是“律所娘家”,决定支持一下,不要利息。

6月10日,阜阳市律协召开了全市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会议,把常务理事会研究情况向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通报。“有九成以上赞同不要利息,有个别所提出要利息,可以商量。”赵成良说,随后将决议通知发出的目的是把律协转款账户告知大家。

赵成良表示,经过会议讨论此次借款已撤销,有银行表示愿意帮助律协购房渡过难关。“这次事件中我们的确有不妥的地方,没有充分考虑全体律师的意见,没有预见到可能出现的问题,也欢迎律师对我们继续进行监督。”赵成良说。

律协律所律师关系如何理顺?

赵成良坦言,通过此次事件他感受到,律协在维护律师权益、对律师违法行为处理这两方面工作外,如何平衡处理好律协、律所、律师三方关系是一个新的课题。

“律师制度恢复以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律师协会角色不是很分明,如2014年以前都是司法行政领导兼任律协的会长,带有很重的行政管理色彩。”赵成良说,现在突然转换角色,很多律师观念没有转变,我们律协在工作中的转变也没有那么快。在处理这些关系时应该加强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律师。

一名安徽律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事件反映了律协还没有脱离管理者的思维,仍然把行业协会的管理职能和行政管理混淆,律师协会本是一种自律组织,律师法授予律师协会一定的行政管理职能,而律协却把行政管理职能作为一种权力来运用。

这名律师认为,平衡律师律所律协之间的关系,应该严格按照律师法和律师管理规章制度,对律师的执业行为进行管理、监督,并为律师和律师事务所提供有效的服务。既要有效地维护律师的权利,对于侵犯律师权利的行为,给予帮助协调,同时律协也应当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

(责编:朱江、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