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去年130家房企利息支出逼600亿元  考验企业找钱能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10 07: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去年130家房企利息支出逼600亿元  考验企业找钱能力)

原标题:去年130家房企利息支出逼600亿元 考验企业找钱能力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已收官。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剔除数据不全企业,A股130家上市房企利息支出总计高达596亿元,直逼600亿元,同比上涨15%,即2016年平均每家房企利息支出超过4.5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30家上市房企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1370亿元,由此可见,接近600亿元的利息支出占其净利润总额高达43.5%。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利息支出很大程度上和企业的融资规模和成本有关,其背后就是企业为了扩张而选择了高杆杠运营的发展模式。从当前很多房企的拿地投资节奏来看,2016年融资规模快速膨胀,直至第四季度才有所收紧。

利息支出攀升

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度,上述130家房企,平均每家利息支出4.58亿元,2015年度则为4亿元,同比有所上升。

具体来看,利息支出1亿元以下的企业又58家,占比为44%;利息支出在1亿元-5亿元之间的企业有45家,占比为35%;利息支出在5亿元-1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12家,占比为9%;利息支出在10亿元-20亿元之间的企业有6家,占比为5%;利息支出20亿元以上企业有9家,占比为7%。

其中,利息支出在20亿元以上房企为万科、首开股份、阳光城、金融街、中南建设、绿地控股、泛海控股、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分别为55亿元、43亿元、40亿元、30亿元、28亿元、22.7亿元、22.5亿元、22.2亿元和21亿元。这9家企业利息支出占130家房企利息支出总额的47.7%。

不过,不同企业的利息支出走势有所不同。

以万科为例,2014年以来,其利息支出分别为68亿元、49亿元和55亿元,占其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6%、27%和43%;另以首开股份为例,2014年以来,利息支出则分别为37亿元、41亿元和43亿元,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26%、195%和222%。

对比来看,万科对三项费用的控制能力较强,尤其融资渠道多样化,且由于公司财务数据较为健康,在资本市场有融资优势。据记者了解,2016年,万科有息负债为1288.6亿元,融资成本仅约为4.3%。

而对于首开股份来说,其融资成本则相对较高。据中银国际分析师卢骁峰表示,2016年,首开股份采用了包括公司债、资产支持票据在内的多种融资工具,并完成定向增发4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9.9%。债权融资方面,2016年,公司累计发行公司债6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为3.85%;发行永续债50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22%,公司目前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6.43%。

“在财务费用明细表中,利息支出占比很高,这不仅考验一家企业找钱的能力,还是其综合实力的体现。”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直言,评级较高企业,往往在融资成本方面更有话语权,对保证企业利润率方面助力较大。

侵蚀利润空间

事实上,130家上市房企近三年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稳中上升。数据显示,130家上市房企2016年、2015年及2014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70亿元、975亿元和883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0%、10%及0.6%。

另据Wind数据显示,上述130家上市房企近三年的利息支出也在逐渐攀升。数据显示,130家房企2016年、2015年及2014年利息支出分别为596亿元、520亿元和418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5%、24%和20%。

据此计算,近三年来,A股130家房企利息支出总额与当年净利润总额的占比分别为43.5%、53.3%和47.3%。

毫无疑问,相对而言,尽管2016年,上市房企的利息支出仍旧几乎占到净利润的半壁江山,但已经明显好于2015年和2014年,对净利润的侵蚀程度有所降低。

对此,有业内分析师称,2015年以来,公司债发行放开,且成本较低,利率水平一般在5%左右,多数企业选择大规模发行公司债以替换以前的高息债,因此融资成本有所降低,导致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提升,控制了三项费用提升。

华创证券分析师袁豪也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2016年,由于三项费用率改善对冲,推动净利率提前低位回升。但资金收紧导致财务费用回升以及少数股东损益或再次提升将冲抵净利率回升力度。

更重要的是,目前来看,2016年,行业销售回款大好、补库存力度较弱。尤其2015年-2016年,地王频现奠定了中长期毛利率的下行趋势,而去年11月份以来,融资趋紧,公司债难以放行,已经有不少企业选择海外融资,其成本相对较高,未来会进一步侵蚀企业的利润。

严跃进也认为,预计后续一些大规模融资企业将会面临各种压力,比如销售业绩不如预期时,利息负担会增加。另外,随着银行等金融机构借贷成本的提高,包括债券在内的兑付压力也将增加,由此将导致利息支出成本上升,进一步压缩利润空间。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泛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