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北京房价或久盘必跌 调整幅度约7%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5-03 07: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房价或久盘必跌 调整幅度约7%)

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的北京房价,有过两次较为明显的下调:第一次是2009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北京房价下调幅度约20%;第二次是2013年至2014年,北京楼市成交量明显下滑,价格出现下调。

股市有句谚语云,高位的股票久盘必跌。如今,这句话被用来预测北京房价的走势。

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下,一路上行的北京房价或迎来调整。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预计,北京房价此轮调整幅度约7%。多位市场人士也预测,北京房价调整幅度或在5%至10%之间。

中介门店冷冷清清

“近一个多月,我们这个区域只成交了一套房。”北京西城区南礼士路附近的某中介经纪人小张告诉记者,在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之下,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大幅下滑是确定无疑的事实。

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前两天北京商品房住宅签约不足百套,仅为84套,同比下滑明显。有市场人士表示,今年五一小长假的成交量有可能是近四年的最低点,成交量可能少于2014年。

其实,北京楼市成交量的调整始于3月17日的新政。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4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完成网签16902套,比3月的25952套减少35%,比2016年4月的26374套减少36%。4月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均价为59564元/平方米,与3月相比整体下降了6.8%。

近期,记者还观察了西城区某家中介门店,发现他们的业务量明显减少,中介经纪人也显得懒散。

“当下买卖双方的观望情绪还是特别浓厚。”小张告诉记者,政策调控的目的性非常强,就是要防止炒房。目前市场调整已经开启,走势过一段时间会明朗。

房贷利率调整压迫房价回调

成交量的明显下滑,导致五一小长假期间房贷咨询量降低10%,这已经带动房价的下调。

“五一小长假三天,房贷市场的咨询量比上月下降10%左右。从咨询量下降的情况可以看出,受到节前多项政策的影响,购房人的观望心态较重。”地产服务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告诉记者,小长假过后,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也呈现全面收紧的状态。

记者从多家中介证实,近日北京地区部分商业银行再次收紧房贷。大部分银行已经取消首套房贷款九五折利率优惠,转而实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房贷利率则由原来的上浮10%调整至上浮20%。

记者了解到,此轮多家银行调控房贷利率,都是“自主”行为。可以说,在楼市去杠杆的调整之下,银行在主动控制风险,收紧贷款利率在情理之中。

“一线与二线城市不断加紧限购、限贷政策节奏的局面,无疑将增加购房人的月供压力。”吴昊说。

由于二次置业人群购房门槛的提升,不少购房人已调整自身购房预期,购房需求多以小户型为主,因此,超过140平方米的非普住宅或豪宅型地产出现滞销迹象,此类业主也开始调整挂牌价格或暂停出售房产。

“在二套房认定标准提升后,除去刚性需求人群外,超过半数的购房人都被划为二次置业买房。二套房首付提高后,一部分打算换房的人群在贷款额度上也比以往明显下降。”吴昊认为,楼市杠杆缓步下降,也会压迫房价回调。

北京房价或迎来调整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公示的信息来看,北京部分楼盘二手房报价已有所下调。

可以说,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的北京房价,有过两次较为明显的下调:第一次是2009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北京房价下调幅度约20%;第二次是2013年至2014年,北京楼市成交量明显下滑,价格出现下调。

而今年以来,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下,新一轮调控目标极为明确,已经完全把“炒房者”的幻想打破,房价调整理所当然。

“我预计这一轮楼市的调整将持续至2018年。”陈晟说。他认为,此轮房地产调控是“冻结”炒房,同时建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因此绝不是短期行为。

陈晟分析,北京楼市调控首先要消化掉2016年房价过快上涨的幅度。在防止楼市大起大落的要求下,此轮房价调整幅度预计在7%左右。

多位市场人士也预测,此轮北京房价调整幅度将在5%至10%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