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重振实体零售业 先回归商业本质

来源:央广网 2017-03-09 13: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振实体零售业 先回归商业本质)

原标题:[央广两会快评]重振实体零售业 先回归商业本质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魏稳虎

实体零售业的境遇怎么样?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百货店、购物中心、大型超市业态中,有46家公司关闭了185家门店。

实体零售业之所以遇到困难,无论是业内还是业外,首先把矛头对准电商的分流,其实电商与传统零售并不完全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就像一位电商巨头说的,不是电商冲击了实体店,而是很多实体店本身就不行了。从零售企业自身来讲,不高的运行效率、粗放的发展方式和经营模式,也是造成企业陷入困境的重要原因。

最近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谈到房价问题时说,高房价会影响到各行各业的发展,商业地产租金高了,零售业也活不下去。其实,这从一个侧面点中了实体零售业赢利模式的软肋,即引厂进店和出租柜台的传统模式。

租金的提高确实给零售企业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是,如果企业能够提高商品的流转率,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人工效率,那么也可以消化相当一部分成本压力。

现在很多实体零售企业之所以让租金压得担不起头来,关键在于赢利模式。它不是在做零售,而是当二房东,吃商业地产的租金差价,靠柜台租金、销售额扣点和广告位来赢利。在客流比较充裕、商业地产租金差价比较可观的情况下,这种赢利模式还可以延续下去,但是现在商业地产的租金不断上涨,电商又分流了相当一部分消费,你想把租金上涨的压力传导下去,提高柜台租金的价格,那么人家也不会接受,这种赢利模式就很难维持。

同时,在这种赢利模式下,零售企业要想转型升级,也是十分困难的。像O2O模式,成为实体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但是在二房东模式下,商品和经营都不掌握在自己手里,线上线下融合就很困难。

实体零售业要走出困境,回归商业本质是一个重要前提。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中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强化市场需求研究,改变引厂进店、出租柜台等传统经营模式。而要重新回归商业的本质,除了要改变经营机制,建立商品渠道,重塑内部结构和工作流程外,最主要的是建立起真正懂零售的经营团队。这对很多实体零售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魏稳虎)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