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央行一天内两提房地产问题 “枪口”对准这些人

来源:央视 2017-02-19 09: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一天内两提房地产问题 “枪口”对准这些人)

央行在17日公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和17日举行的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都谈到了房地产市场的信贷调控问题。其中《报告》明确指出,要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一天两提房地产问题 投资投机性购房或受限

在2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2017年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要继续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加强房地产金融宏观审慎管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下一阶段,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宏观上要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主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更为重要的,是从完善财税制度、改进土地占补平衡等方面入手,从供给端解决房地产供需错配问题,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抑制泡沫: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作用

央行17日发布的《报告》中,单辟一个专栏讨论了资产价格、货币政策与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

对于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审慎管理,《报告》指出,为应对资产价格对金融稳定的影响,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强化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有针对性地防范房地产金融市场可能形成的系统性风险。“国际上多项实证研究表明,尽管在不同经济周期阶段,不同工具效果存在差异,但总体看宏观审慎政策工具有助于抑制房地产周期波动。”

“当然仅依靠宏观审慎政策,可能还不足以抑制资产泡沫。”《报告》认为,宏观审慎政策作为新生事物,尚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也指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协调配合有助于提高调控有效性。稳健的货币政策有助于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为维护价格和产出稳定、金融稳定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防止资产价格泡沫离不开宏观审慎政策和货币政策的配合,需更好地发挥“货币政策+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政策框架的作用。

我国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特殊性

《报告》还指出,需要看到,我国房地产市场具有一定特殊性。

一是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一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价格走势差异较大;

二是供需具有一定刚性,住房是基本生活需求,其供给受土地供给限制,相关政策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影响。

目前,随着多项调控政策的出炉,商品房销售增速已经出现回落。《报告》披露,2016年10、11、12月销售面积分别为1.51亿、1.55亿和2.15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6.4%、7.9%和11.8%。

北京方面,调查显示多家国有大行已经把首套房折扣从原先普遍的8.5折、8.8折上调至9折,显示出央行信贷调控收紧的思路。

防止“以钱炒钱”等加杠杆行为

17日发布的《报告》提出,下一阶段要实施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2016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介绍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思路时指出,进一步完善调控模式,强化价格型调节和传导,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抑制资产泡沫,防止“脱实向虚”。

报告提出,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加强风险监测分析。防止资金“脱实向虚”“以钱炒钱”,以及不合理的加杠杆行为,引导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