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中国内地第二家迪士尼项目启动 全球下滑背景下押宝中国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刘斯会 2017-02-14 07: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内地第二家迪士尼项目启动 全球下滑背景下押宝中国市场?)

原标题:中国内地第二家迪士尼项目启动 全球下滑背景下押宝中国市场?

距离上海迪士尼乐园正式开园不足一年,有消息称,河南郑州有望年内开工修建中国内地第二家迪士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乐园从去年6月16日开园以来,持续火爆,入园游客人数超过700万名。2月8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公布其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止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以上海迪士尼为首的乐园业务成为迪士尼季最大增长点。

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也公开肯定上海迪士尼的表现,并称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幕,迪士尼在2016年最大的成功之一来自乐园和度假区。

与上海迪士尼火爆相反,从全球市场来看,2017财年第一季度迪斯尼营收147亿美元不及预期,整体盈利下跌,并且欧洲业绩持续陷入下滑漩涡。根据此前公开报道,由于欧洲迪士尼经营状态持续不佳,业绩持续亏损,美国华特迪士尼公司将斥资15亿欧元回购欧洲迪士尼股份,以全面接盘位于巴黎的迪士尼乐园项目。

对此,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上海迪士尼表现、郑州迪士尼项目的筹备,反映出迪士尼在全球下滑背景下押宝中国市场的策略。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从目前来看,我国主题公园盈利比例较少,仅约 10%,而迪士尼乐园在中国市场还面临来自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的北京通州环球影城,以及万达等众多主题乐园的竞争,迪士尼持续加码中国市场能否达到预期还有待观察。

迪士尼加码中国市场

近日,郑州市政府公布了《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和开工任务的通知》。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提及的迪士尼郑州项目有望年内开工。根据公开报道,此次2017年拟开工的河南省市重点建设项目183个,总投资目标为43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总投资额为340亿元的上海迪士尼乐园才刚刚于去年6月16日正式开园,开业不足一年的上海迪士尼就给华特迪士尼带来了巨大的收益,2月8日,华特迪士尼公司公布其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止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在整体盈利下跌的情况下,上海迪士尼却有了不错的表现。

上海迪士尼的表现也令华特迪士尼公司感到非常满意。华特迪士尼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在电话会议中重点提到了上海迪士尼乐园,他说:“随着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开幕,我们在2016年最大的成功之一来自乐园和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最近在与游客共贺中国农历新年期间展现了其巨大的受欢迎程度——在几乎整个新春假日期间,乐园都以最大承载量进行运营。”

罗伯特·艾格进一步透露,“这一财年中的两个高峰季过去后,迄今迪士尼已接待超过700万名游客。我们对于这样的表现无比激动,乐园有可能在开幕一周年之际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0万名。上海迪士尼乐园持续快速增长的人气、极高的游客满意度以及中国农历新年期间的巨大客流,进一步增添了我们对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在本财年实现当年收支平衡的信心。”

与上海迪士尼乐园业绩增长势头强劲不同,迪士尼在中国香港以及欧洲等地区业绩开始持续下滑,根据欧洲迪士尼公司2015会计年度至2016会计年度的财务数据显示,欧洲迪士尼当年亏损创纪录,净亏损为8.58亿欧元。

对此,有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市场发展强劲,让迪士尼非常看好中国市场,郑州迪士尼的开工证明迪士尼将持续加码中国市场,押宝中国市场。

来自竞争对手的威胁

事实上,尽管上海迪士尼在开业之后受到游客追捧,但迪士尼仍面临不少其它主题乐园的竞争。除了早已涉足主题公园的传统品牌商如华侨城、海昌外,自2013年起,部分房企也开始涉足主题公园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就有万达、世茂、碧桂园、海尔等房企已经开始布局主题公园。

例如,在上海迪士尼开业不久后,2016年9月份,合肥万达文化旅游城宣布开业,包括了水乐园、电影乐园和主题乐园三大板块。此外,万达集团的武汉万达电影乐园、西双版纳万达文化旅游城(简称“万达城”)主题公园则已经先后开业,并且万达还计划斥巨资继续打造约20个主题公园。

除万达在全国各地建立多达20家乐园外,迪士尼的另外一个强大竞争对手就是北京环球影城项目。作为国务院批准的北京重大项目之一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正在全面开工建设,现在前期拆迁征地工作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方案设计,初步计划在2021年建成。

据了解,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所在地是北京市政府规划出台的文化旅游区,其中环球主题公园及度假区整体项目占地4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这其中包含4平方公里的土地征用费以及项目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等。环球影城项目若建成,将对现有的迪士尼乐园产生极大的分流作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现有成规模的主题乐园已近千家,而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目前只有约 10% 的主题乐园处于盈利状态,在盈利难度大以及后续涌现众多强大竞争对手的背景下,迪士尼中国市场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后续仍有待观察。

(责编:朱江、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