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抑制房地产泡沫措施频出 住建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来源:央广网 2017-01-15 13: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抑制房地产泡沫措施频出 住建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原标题:抑制房地产泡沫措施频出 住建部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城市工作、生活,谁不希望住有所居,有一盏灯、一扇门、一张床等您回家?但是,在一些热点城市,2016年时,房地产市场曾出现过快、过热上涨。一时间,出现住宅用地拍卖溢价率高、人们排队拿号买房、离婚买房、房价上涨买房难的情景。

为稳定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热点城市政府纷纷出台了限购、限贷、增加土地供应、打击开发商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等措施。同时,为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的居住需求,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住建部等部门也出台政策措施,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买房还那么热吗?租房还难吗?房屋租赁市场是否仍有乱象待解?

近日,南京市房产局局长郭宏定称,2016年是南京历史上房价上涨最快、楼市最火爆的一年。为此,南京在2016年9月25号出台住宅限购措施,10天后,调控再次加码,2016年,先后共出台7个调控文件。一位南京购房者表示,近期有了改善住房的打算。南京整个市场整体都在降温,有些热点板块还是很热。改善的话就买。

南京某房产中介机构人员则表示,调控出台后的近几个月,成交量和之前,比不了,“我们这片的门店11月、12月成交量严重下滑。从新年以后,现在还没有成交。看房的人很多。”

江苏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副主任许华兰表示,对南京、苏州和无锡这三个该省内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的调查显示,调控实施后的2016年10月、11月和1-9月相比,部分投机、投资性需求受到抑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月均签约客户数较新政实施前分别下降七成、九成以上。

不光南京,2016年9月30号到10月8号期间,全国20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政策,启动限购限贷等组合政策。此后,部分城市还出台加码措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建议:坚持调控,不去主动刺破泡沫,逐步把风险释放。限购是最快捷的方式,在这个过程中,再逐步的去找到有一些所谓长效机制。

近日,在相关会议上,住建部方面表示,2017年,要千方百计抓好房地产调控,继续执行好已出台的措施,同时,密切关注潜在热点城市,防止溢出效应。

除了买房人群,我们还要关注租房人群。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中指出,租购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目标的重要途径。2016年,住建部等部门也在培育专业化企业、多渠道增加租赁房源、扩大公租房覆盖面、鼓励租房消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在北京工作的王先生从2014年到现在,先后租过3次房子,其中一次是较为传统的方式——向房东租房,“去网上查的信息,到了之后就告诉你没有了,之后,会向你推荐,要么特别的差,要么特别的贵。整天要让房东修各种大的东西,小的东西。就是那段时间找房子的过程,真的是会问自己为什么要在北京?”

另外两次,他就选择了由专业企业运营的合租产品,“有服务费,是好像比中介费稍微贵一点。房屋属于拎包即住,一些设施比较标准化。”

从事此类业务的北京某公司2011年推出合租产品。其营销中心公关经理郭松涛认为,从产品设计和管理上能够避免以往租房过程中常见的房源质量差、假房源等问题,“对房子进行统一装修,配备家具家电。之前,一套楼里的上下楼户型和装修风格是一样的。我们的管家在录入房源信息时,把6楼的照片用在了7楼上,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违规行为。按间出租可以降低生活成本,可以把房子最大化利用,给市场上提供一些房源。”

在另一个房地产热点地区,某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项目——万汇楼坐落广佛交界处,为城市新移民提供300多套(间)租赁住房。该集团高级副总裁谭华杰介绍,目前,该项目出租率达92%以上,单间平均月租金为1340元。不过,他也指出,现在的地价已经远高于万汇楼项目的用地价格,他希望能有更多鼓励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支持政策细化、落地,“如果是商品房,目前来讲,能收上来的租金,就按月租每平方米60-80元计算,租金收益率也不到2%。因为这是有很强的社会保障特点的,就如何给它提供相对来讲价格比较可支付的土地?税费上怎么能让它减免?包括用地的性质、消防、验收标准,很多方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培育住房租赁市场,是重大的民生工程,2017年要会同有关部门多措并举,加快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推进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努力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