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2017楼市难乐观:将探底回落 销售额降幅或超一成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1-03 08: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17楼市难乐观:将探底回落 销售额降幅或超一成)

调控大年2016年,注定会在中国楼市史册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这一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销售面积双双登上历史高峰。12月中旬,国家统计局披露的一组数据显示,2016年前11月,全国就创出了逾10万亿元的历史天量,其中商品房成交金额达10.2万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销售面积13.58亿平方米,刷新了2013年全年13亿平方米历史纪录。

克而瑞地产研究推测,2016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破12万亿元,销售面积破15亿平方米几无悬念。

中国房企的“千亿之年”已然来临。据统计,2016年房企千亿阵营或将扩容至10家,除了过去几年的老成员万科、恒 大、绿地、碧桂园、万达、保利、中海等7家之外,融创、绿城、华润都将迈入千亿之列。这当中,万科、恒 大、碧桂园等已成功跻身3000亿级别的超级房企。

土地方面,全年逾318项最新纪录更是史无前例。这股拿地潮发端于一线城市,后来又迅速蔓延至二三线城市,其中合肥、南京、上海和杭州的高价地块数量均在20宗以上。而高价地块的平均溢价率超过100%的城市不在少数,甚至连三四线城市也创出高价地块。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国土地成交价款累计达到7777.48亿元,已超过2015年全年金额,累计同比增速高达21.4%,创下自2014年以来新高。

房地产行业不乏惊喜,更暗含隐忧。业内普遍认可,这波先抑后扬的楼市行情,在2017年将探底回落。

在经历2016年前三季的繁荣与火热之后,第四季度的全国楼市已在调控大潮中应声回落,其中开发投资、销售、新开工等关键指标“虎头蛇尾”,在冲高后调头直下。

“目前来看,本轮房价涨势宣告结束。”易居(中国)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称,未来热点城市的调控将持续从紧,并逐步向货币市场蔓延,购房需求将被抑制和延后。

事实上,在“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成为2017年房地产行业政策新基调后,房地产业资金定向收紧也箭在弦上,相比2016年如此宽松的政策环境将不复存在。

这当中,对全国楼市销售贡献最大的一线和热点二、三线城市都遭受着供应不足和政策调控的“双面夹击”,2017年商品房销售面积的下滑毋庸置疑。克而瑞地产研究预计,2017年全国商品房总成交规模将保持在2015年的水平,约13亿平方米;销售金额全年维持在9.5万亿元左右,略低于2016年。

目前,热点城市禁止高端项目备案、不批预售证,的确会对2017年商品房成交金额产生抑制,但囿于市场格局和成交结构没有发生本质改变,需求释放仍集中在房价较高的一线和核心二线城市,新一年成交金额也不会出现大幅下滑。招商证券(16.330, 0.06, 0.37%)和中信建投给出的判断也是,2017年全年商品房销售额将下降10%左右。

“地价”作为本轮调控的核心之一,是接下来一段时期内调控的重点对象,除了各城市针对土地出让设定了熔断、限价等门槛,对于土地拍卖资金从严审查也将抑制土地成交价款不断攀升。

按照各大机构预测,2017年全年土地成交金额与2016年相持平、继续小幅上涨概率较大。地方政府迫于压力必将“雪藏”部分热门地块以避免地王丛生,整体成交量大幅增长几无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