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市场 - 正文

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 明年将开展第二阶段网络测试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2016-12-09 13: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 明年将开展第二阶段网络测试)

原标题: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 明年将开展第二阶段网络测试

12月7日发布的《“十三五”国 家信息化规划》指出,开展5G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在出席5G信息通信技术研讨会时透露,当前5G标准化工作已全面拉开序幕,研发实 验工作进入攻坚阶段。2017年将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20年有望启动5G商用。

继中兴、大唐等系统设备厂商相继完成5G第一阶段关键技术测试后,华为牵头的Polar Code(极化码)被3GPP标准组织采纳为5G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在多年跟跑后,中国企业逐渐跻身5G研发的第一阵营。

多项技术取得突破

经过数年的深入研究,5G产业发展愿景基本明晰。“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基站规模超过240万个,用户突破7.1亿,4G网络的发展极大地 促进了移动互联网快速成长。”刘利华称,今年1至10月,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23.7%。业界预测未来5年至10年,移动互联网流量将增加 1000倍。

刘利华表示,今年以来全球5G研发速度加快,实验室与外场试验陆续展开。中国也明确了5G实验频率,全面启动了5G技术研发实验。

根据工信部、中国IMT-2020(5G)推进组的工作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的5G商用计划,中国将于2017年展开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2018年进行大规模试验组网,并在此基础上于2019年启动5G网络建设,最快到2020年启动5G商用网络。

据介绍,国际电信联盟于2015年6月完成了5G发展愿景及技术需求研究,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于今年初启动了5G标准化研究,预计2018年年底将提出初步的5G技术标准。

9月26日,科技部公布了5G移动通信系统先期研究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在标准制定、技术、架构等方面均获得突破,为2020年之后5G技术应用与商业竞争取得优势打下了坚实基础。

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在积极准备。继中兴、大唐等系统设备厂商相继完成5G第一阶段关键技术测试后,华为牵头的Polar Code(极化码)被3GPP标准组织采纳为5G的控制信道编码方案。中国企业逐渐跻身5G研发第一阵营。

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

业内人士表示,5G时代电信运营商的传统管道工模式需要变革,否则可能成为设备商、互联网公司、手机商的“打工者”角色。

三大电信运营商根据各自工作部署,有序推进5G网络前期的研发和实验工作,并制定了2020年启动5G网络商用的计划。据悉,三大运营商将最快于明年展开试验网络的建设和相关测试。

根据工信部的部署以及三大运营商布局5G的状况,三大运营商可能在2018年展开5G网络建设。第一阶段将覆盖国内主要大中城市,第二阶段覆盖全国主要地 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根据以往经验,三大运营商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将不低于4G网络建设,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

5G将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满足未来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应用的海量需求。移动互联网、互联网的盈利模式与电信运营商传统的通信业务并不一样。电信运营商需要在流量经营下更多工夫。

刘利华建议,支持电信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加强合作,积极探索和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目前,中国移动和 中国联通 都积极与互联网企业联手。12月7日,中国移动与阿里巴巴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11月中旬,中国联通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杭 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另外,中国联通和腾讯、百度也有战略合作。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将联手在数据中心、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云计算、物联网、智能 硬件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责编:朱江、伍振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