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金融 - 正文

楼市调控降温效果初显 54城交易量下滑

来源:央广网 2016-10-21 10: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从9月30日开始,全国20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有机构统计显示,半个月以来,全国54座主要城市的商品房签约量出现下降。楼市调控的效果正在初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本轮房地产调控措施是必要、有效的。

本轮楼市调控有哪些特点?楼市调控的效果如何显现?一些大城市限购、信贷等政策的收紧,是否会对整体经济产生影响?

数据显示,截至10月16日,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当月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数量130944套,而9月同期签约量为137483套,环比减少约7000套。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环比分别下调了42%和16%,而深圳与广州签约量上涨幅度超过50%。同时,二线城市楼市开始整体降温,上周二线城市合计签约商品房住宅数量3.36万套,已经连续两周低于4万套。

【相关阅读】

防止炒房 热点城市楼市降温方式史无前例

楼市从寒露开始降温? 卖家、买主谁在观望

上海“金九”爽约 “沪六条”后楼市或再降温

一二线城市降温 政策正改变楼市未来预期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本轮房地产调控的特点是:见效速度快、执行力度强。“从2016年9月30日,北京、天津发布政策以来,有22个城市出台了不同力度的调控政策。和过去不太一样的是,执行力度非常强。过去楼市调控要见到效果的话,基本是需要两到三个月,市场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而且还会有一个恐慌性的‘末班车’,但是这一轮的房地产调控时间点恰好选在9月30日,而且经过一两周的市场的落地之后,市场就快速地降温,从我们来看,出台政策的城市,房地产市场基本上都是从过去可以说是恐慌形容的市场急速地冷冻,部分城市处在一个明显的降温过程中。”

在市场机构已经发布的数据中,和9月同期数据相比,深圳与广州签约量上涨幅度超过50%。如何看待这样的数据?张大伟给出了合理的解释:深圳升级了限购政策、信贷政策,包括广州也有一些调控,它是短期有个别城市追赶“末班车”的现象。广州的成交量主要集中在假期期间,并不是在调控之后市场又火爆了,这是不存在的。从广州、深圳我们掌握的一线的数据看,真实的成交、现在还有意愿购房和已经签约的数字,环比跌幅已经超过30%,部分房价出现了微调,整个政策的力度还是非常有效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昨天(19日)举行的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国庆前后对一些热点城市采取楼市调控措施,是及时有效的。“大家知道在8、9月份房地产价格出现了较快上涨,在这个时候,出台一些调控措施,可以使房地产市场降温,使它恢复到理性,而且对引导预期,抑制房地产的过度投资都有积极的作用。”

盛来运说,从10月份上半月的部分数据监测情况看,调控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一些热点城市、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的销售在回落,还有少数城市甚至出现了环比下降。房地产市场高烧开始在退,房价走势开始趋稳,及时出台一些调控措施是必要的,而且是有效的。

本轮各地集中的房地产调控是否会对整体经济造成影响?盛来运认为,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影响不能夸大。因为这一轮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主要是一些热点城市,是局部的调控。盛来运还介绍说,今年以来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发挥了一定的支撑作用。根据初步测算,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

盛来运提出,这轮调控目的主要针对投资性和投机性需求,对刚需、改善性需求仍然还是支持的。房地产本身调控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房地产的大起大落对经济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防止经济的波动,目标最终还是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从这些角度来看,对全局的影响不像想象得那么大,而且后期的走势有待观察。

安居客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其他媒体,安居客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