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快时代的慢旅游 新时代的旧生活——奢华列车

来源:搜狐焦点网 作者:周琳 2014-04-14 15: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起“坐火车去旅行”,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场景大概应该是一个单身文艺青年,乘着老旧的绿皮火车,开始一段找感觉之旅吧。确实,火车自诞生以后,就成为了无数的艺术家、作曲家、小说家们捕捉灵感的地方。剧作家斯蒂芬波利雅科夫(Stephen Poliakoff)写到“乘火车旅行的乐趣之一在于略过车窗欣赏的风景,犹如在电影院中看电影一样”。

但火车作为人类发明的最伟大的交通工具之一,却一直在追逐速度的路上前行——最高时速501公里/小时的列车已经实验成功,不得不说,飞驰的速度与文青们坐在车窗边欣赏风景的需求渐行渐远——即使在途中,风景也会转瞬即逝。

世界就是这样,有追求快的,就有执着于慢的。有一类车特地放慢了节奏,来满足人们对火车旅行的那份回忆。火车旅行作家保罗泰鲁(Paul Theroux)说过“火车不是一种交通工具。而是一个国家的一部分。它是一个景点。”那么,用这段话给这类列车下定义就再准确不过了,那就是——奢华列车(Luxury Train)——它是一个快时代的慢旅游方式,也是一个新时代的怀旧生活。

与交通无关

奢华列车毕竟还是列车,那它卖票吗?卖!但在车站是绝对买不到的。奢华列车由专业的旅游公司运营,穿行于各城市或景点之间,但不承担任何交通功能;以不超过70公里/小时的速度慢悠悠的前进;只在旅游季节少量开行,没有通勤的列车时刻表;想乘车?只能通过旅游机构预定!比较知名的奢华列车有英国普尔曼号(British Pullman)、皇家苏格兰人号(The Royal Scotman)、非洲之傲(Rovos Rail)、亚洲东方快车(Eastern & Oriental Express)等等。

下面,我们看看它们究竟具有什么样的魅力。

老掉牙的旅游模式——乘火车的团体旅行

奢华列车的每次旅程之中,每列车搭乘的游客基本不超过50位,在3-14天的时间里,穿越风景区,沿途会选择重要景点下车参观,可能会有几个晚上在沿途的酒店度过。

这个过程听上去是不是有些熟悉?当然,对旅游史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世界上首次商业旅游活动就是“乘火车的团体旅行”——1841年的夏天,托马斯库克包租了一列火车,将500多人从英国中部地区的莱斯特送往拉夫巴勒参加禁酒大会,往返行程22英里,每人收费一个先令。所以,火车旅行,是维多利亚时代的产物,而团体旅行,更是最早的旅游活动的模式。这一模式仍流行至今,大家对出现在火车站里,举着小旗的领队带着一群小红帽或者小黄帽的场景应该是在熟悉不过了吧。


 

瓶虽旧,装的是美酒——“旅程”即“旅游”

奢华列车采用的这种团体长途旅游模式,说是老掉牙也不为过,但使得这一古老模式焕发生命力的核心在于,奢华列车将“旅程”变为了“旅游”——当然,放慢速度,是前提。

奢华列车和豪华游轮类似,游客购买的不是一张往返的车票,而是一次极具特色的旅游体验。可以说,奢华列车将旅游的方式由“点——点——点”变为“线——点——线”——在列车上的时光,通常可悠哉的欣赏沿途的自然人文风光,享受星级的服务;而在沿途极具特色的景点会下车活动乃至过夜停留。对于车上的旅游者来说不再是“上车睡觉、下车看庙”,而是“一路走来一路读”,重在旅程本身的惊喜与体验。

高端小众旅游——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听上去不错,我也想试试?!可以,只要你的钱包够鼓,你的时间够多。奢华列车,有奢华二字主打,那一定得是一种小众高端旅行——名额有限,你需要支付数万元的费用、准备好一周以上的时间,同时,哪里能说走就走,需要至少提前3个月预约。如皇家苏格兰人号环游大不列颠(Grand Tour Of Great Britain)的线路,全年只有1趟,今年(2014年)6月11日发车,费用高达每人14020美元。

车,是核心卖点——买的是股贵族劲儿

这种旅游模式下,“列车”是核心卖点,卖的是对“贵族化的旅行方式”的憧憬和追忆。因为,在大多数在西方人眼里,豪华列车象征着贵族生活。大多数19世界的君主都有自己的专列,火车也是贵族阶层旅游的首选交通工具。

车,是有故事有历史的车——移动的古董。这类奢华列车的所有者,通常都是旧火车的狂热者,他们会在各地购买旧车厢,给列车赋予历史和故事。如著名的威尼斯—辛普伦东方快车(Venice Simplon-Orient-Express)的老板詹姆斯舍伍德是就是旧火车的爱好者。1977年秋天,他在蒙特卡洛举办的秋季拍卖会上拍得了两节东方快车车厢——1974年电影《东方快车谋杀案》的拍摄车。他恢复了东方快车原来的外观。重生的东方快车有12节卧铺车厢,2节工作人员车厢,3节餐车以及1节酒吧,车厢被誉为长达1.5公里的“移动古董”。

车内装饰——力图重现维多利亚时代的奢华。所有的一切都带着一股复古的“劲儿”,从车厢装饰到服务,都力图全息化的再现欧洲19世纪的贵族范儿。这种复古而怀旧的奢华氛围,仿佛车轮上的宫殿(印度知名的皇宫列车干脆就叫做“Palace on Wheels”)。当然,车上的设施也是一应俱全,餐厅、会客厅、酒吧、雪茄吧,有些还配有健身房。

 

私人定制——英式管家和米其林大厨

很多奢华列车都配有私家车站,体现出比头等舱候车室更专有的尊贵感。发车前还会有具有本地特色的启程仪式。皇家苏格兰人号发车之前,会由穿着苏格兰民族服装的风笛手,吹出悠扬的笛声送别旅客启程;而非洲之傲启程之前,会由非洲之傲的创始人给所有的旅客致欢迎词,并与旅客一一握手送别。

列车上的“英式管家”、米其林大厨,堪比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所有的服务人员都身着制服,各司其职。列车上会提供私人订制餐单、24小时贴身服务,有些列车甚至邀请到米其林大厨。

大多数奢华列车的内都采用“私人包房”的形式。每个房间里都有一个大的观景窗,可随时打开的窗户,理念是能够让客人呼吸到户外新鲜的空气,真切感受到当地的气息(这和现代高速列车的封闭车厢完全不同)。当然,车厢的客房也分等级,最高等级的客房内带有浴缸和会客厅。车厢在最后一节,还会设有完全开敞的观景车厢,强化了旅途中的可参与性和趣味性。

不走寻常路——扣人心弦的主题

奢华列车,不但车厢和服务有讲究,运营机构对线路的设计更是煞费苦心。

首先,车要有一个好名字,线路也一样。这些线路的起名通常都别具特色,得既突出主题,又融入旅程的传奇和神秘色彩。比如亚洲东方快车三条著名的线路分别叫做史诗泰国 Epic Thailand、老挝传说Tales of Laos、和山间寓言 Fables of the Hills。

其次,中途旅游景点选择上,偏向于在线路的主题下,选择小众而极富当地特色的旅游吸引物。王安石在千年之前就道出了高端小众旅游的精髓:“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所以他们会选择如,极为偏僻却在历史上极具影响力的小镇;如,私人的庄园、土著民族的艺术村落,等一般大众游客难以企及的地方。非洲之傲号在德班野生动物猎游线路中,会带领游客进入南非内陆的私人营地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还会安排一个了解能歌善舞的祖鲁族(Zulu)的阿德摩尔陶艺坊(Ardmore Ceramic Art),让游客感受非洲的想象力。

同时,旅途的沿线风物,不仅要有自然风景,更要能够欣赏到当地特色的人文景观。亚洲东方快车在泰国的旅程中,会停靠在小站台,旅客可以下车从当地水果商贩手中购买新鲜的泰国蔬果;在经过马来西亚吉打州时,到处可见大面积稻田,在农忙时节可以看到当地农民在水田中插秧劳作的农业景观。


 

旧殖民地的情愫

世界上著名的奢华列车,集中在欧洲大陆,更多的是原英国殖民地国家——南非、印度、东南亚。特别是印度,有接近10多列奢华列车及线路,知名的有皇宫列车、黄金战车、德干奥德赛等。欧洲人喜欢东南亚、喜欢非洲,除了自然风光外,多半有旧日殖民地的情愫包含其中。这种复古的奢华列车,提供给了欧洲人在旧殖民地体验皇室般的待遇的机会,满足了这些人在心理层面上追求旧日的繁华荣耀的心理。

所以,这些奢华列车的主要客群,都是有钱有闲的欧美游客——有贵族生活的情怀;有慢旅行的传统;追求旅游过程的享受;追求对当地文化的深度体验。

铁路国有下,市场迸发的力量

由于几乎所有国家的铁路都是国家所有,或者属于国有公司控股,所以私人运营列车受到相当大的限制。但是,市场还是起了根本性的作用。奢华列车的运营模式分为三种:

私人公司独资运营,租借铁路使用权。非洲之傲列车(ROVOS RAIL)成立于1986年,在1986年拿到国家铁路(National Rail Network)的使用权许可后开始运营。其他的还有,如印度黄金战车,由卡纳塔克邦旅游发展公司(KSTDC)租借使用权。

私人公司与国家铁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如印度皇宫列车(Palace on Wheels),就是由印度铁道部(Indian Railways)和拉贾斯坦邦旅游公司(Rajasthan Tourism)成立合资公司专门运营。

国家铁路成立全资公司专门运营。如蓝色列车(The Blue Train)是由南非国家铁路(South Africa’s National Railway)的跨国运输部门(Transnet Freight Rail)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Luxrail 运营。但目前,这一公司正在着手私有化。

在这个更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些跨国的大型旅游集团,在这一领域颇有建树。私营旅游酒店集团——东方快车酒店集团(Orient-Express Hotels Ltd.),就专门将“豪华列车”作为其 “精致探险旅游”主题的发展方向。这一集团始于1976年,以重新建立名闻欧洲的威尼斯–辛普伦东方快车品牌而闻名。目前经营的旅游产业涵盖顶级酒店、三条邮轮航线和六列奢华列车——我们前文提到的皇家苏格兰人号列车、亚洲东方快车都属于旗下的资产。它不同于一般的酒店集团,其发展理念是“致力呈献能充分反映出每个目的地独特地道文化的难忘体验”——从大城市的地标到野外游猎,从提供标志性酒店服务到安排运河巡游;从陆地到水上,有探险亦有休闲,既彰显当地特色又不拒丰饶奢华。一定程度上说,东方快车集团将小众高端旅游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在高铁时代,“慢车”更有市场

在国内,高铁似乎是中国速度最佳的投射,慢车几乎已经绝迹,让大家一度直呼“被高铁了”。其实,在一些景色壮美的地区,“高铁”化后,老线完全可以作为特色的旅游开发;同时,中国铁路逐渐市场化运作,也为其特色化开发提供了环境。

如建于1952—1962年“兰新铁路”,从兰州到乌鲁木齐,“铁路沿线既有水草丰美的河西走廊,又有寸草不生的戈壁沙滩;既有新兴的工业城市,又有璀璨文化的古邑”,是集中国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之大成的一条钢铁运输线。现在,又在老线旁修建兰新高铁,预计将于2014年10月通车,届时这条高速铁路将主要承担客运任务。这样,以前的老线,完全可以作为旅游化开发运营。

目前,中国铁路市场化改革以开始试水,中国铁路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未来铁老大的形象将逐步改变,市场化运作和特色化运营将成为可能。我们可以有所期待。

(作者:华高莱斯国际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  资深项目经理 周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