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申报单位——和顺古镇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09-02 16: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顺镇古老的民居建筑历经600多年的风雨,拥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国初年建筑8万多平方米。建于明、清的寺庙7个,建筑面积达11000多平方米。建于清、民国的宗祠8个,建筑面积达13000多平方米。和顺古建筑群整体布局和每栋房屋不同的结构变化,集中体现了腾冲民居建筑的特色,是腾冲古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



 图为:古建筑

图为:和顺古镇


 图为:中国魅力名镇


 图为:宗祠


 图为:艾思奇故居


 图为:和顺图书馆

一、选址布局

和顺古镇“枕山、环水、面屏”,整体布局反映了中国传统天人感应,“背水环山”的风水理念。主村落分布在坐南向北的缓坡地上,背靠黑龙山,眼界开阔,村落前有陷河、龙潭、酸水沟的“三合河”环绕而过,形成了“河顺乡、乡顺河、河往村前过”的景象,河外是平坝田畴,坝子四面青山环抱,东翔来凤,南腾黑龙,西架马鞍,北望擂鼓。

二、典型的古建民居建筑群

和顺古镇是以“三坊一照壁”及“四合五天井”为主要形式的古建民居建筑群,其建筑、月台、牌坊、照壁、宗祠都是中华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是不断传承中原先进建筑工业发展起来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民居建筑群。“三坊一照壁”以三幢建筑围成一个方形或矩形的庭院,以轴线上的三开间正房为主,正房前为天井,天井两边对称建厢房与正房相接,正房对面的是中间高两边低、呈弧形、飞檐翘角、青瓦盖顶的照壁。照壁大多以石灰粉刷,能反射太阳光,改善正房的采光条件。“四合院”是和顺民居的一个主要建筑样式,和顺总兵府、张高人老宅,都是两进四合院,是在三坊一照壁的照壁部位,建一幢与正房相同顺深的三开间厅房,形成一封闭式庭院,两进四合院则是在四合院的基础上把四合院的正房用做两进四合院的厅房,厅房正中间的一间则为一进到二进的通道,形成两天井八幢房的封闭庭院。

三、传统的中原建筑风格

和顺古镇古建筑保留了中原的建筑风格,古建筑采用木结构,柱子多用台湾杉、黄心楠、紫楸木等木材制作,室内外装修清一色黄心楠雕花门窗,保持木质本色,不上油漆。两面坡大屋顶,采用无“斗拱式”作法,硬山顶“元宝头”封火墙。墙体以青砖灰瓦为主,石板铺地,墙基基石“细锤细錾”,清一色火山石,不露一点灰浆,接缝处针插不进,当地称“清水墙”有的山墙三分之二半腰设有一“雀台”,起到装饰墙面的效果。山墙上的窗户中西合璧,有欧式半圆拱形和三角形,也有中式雕花窗。建筑内雕刻讲究精美工艺,根据不同部位采用平雕、深浅浮雕或透雕的手法,雕刻出寓意吉祥、辟邪祈福的花草植物、禽兽动物、日月水云、福禄寿喜、人物故事等。

四、持续的建筑与文化传承

和顺古建筑体现着中国传统汉文化的深邃,是汉文化的传承和表现载体,和顺的居家宅第,综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北雄南秀”,成为独具特色的雄、秀结合体,无论是三房一照壁还是四合院,既有雄起伟大的特征,又讲究精雕细刻,典雅秀气。和顺人聚集而居,以姓为巷,每一巷道口设有总大门,门额上题字“说礼敦教”、“俗美风淳”、“兴仁讲让”等,再配以木刻或时刻对联,折射出传统儒家文化诗书礼仪的道德观念。其汉文化体现还有和顺八大宗祠,宗祠是同族子孙供奉并祭祀祖先的场所,是儒家“入则孝,出则弟”、“宗族称孝,乡党称弟”伦理思想的体现。

和顺建筑文化的特点,可以用“和”与“顺”来概括。

和:

和谐:无豪宅深院,多小康之家。豪门大户,包括贵为云南都督蔡锷秘书长李曰垓、翡翠大王张宝廷的私宅,都与江南一些大户人家私宅的气势相差很远。和顺像他们这样的宅邸比比皆是,豪门大户不张扬,与小康之家的私宅形成了一派和谐顺畅的建筑景象。

融合:融合了中国徽派、江南民居以及南亚、西方建筑文化的特色。

随和:粉墙黛瓦,雕刻装饰多用木石本色。

和睦:八大宗祠和睦相处,七大寺庙佛道儒共存。

顺:

顺势而建:民居群落顺山势而建,符合“枕山、环水、面屏”的中国风水理念。

顺巷而建:豪门大户与邻里和睦相处,顺巷而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