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申报单位——雁门关景区和代州古城古建筑群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09-02 17: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雁门关是2008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代州古城是1994年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图为:文庙棂星门


 图为:阿育王塔


 图为:边靖楼


 图为:雁门关威远楼


 图为:古城古建筑群

长城雁门关段保存完整,即关城、长城、烽火台等三大体系遗址犹在、原貌犹存。雁门关关城,位于代县城北20公里雁门关村南,是明代长城的重要关隘之一。雁门关关城周长1公里余,由关城、瓮城、围城三大部分组成。包括天险门、地利门、铁裹门、关陵、关署、东城兵盘、西城兵盘、点将台、兵洞等。雁门关与宁武关、偏头关合称内三关。长城雁门关段(白草口长城)全长5033米,每120米建敌楼一座,隘设置堡寨、凿壕堑、设暗门。此外,雁门关还有石头长城、六郎城、烽火台。长城东西延伸与外长城相连,是长城系统建筑的缩影。

雁门关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是重要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的载体。周穆王出雁门西巡拓展了中原与西域的联系;赵武灵王北扩四郡,将雁门关作为胡服骑射的实践地,建立了汉民族第一支骑兵劲旅,开启了中国古代军事改革之路;汉高祖刘邦实行了和新政策,加强了多民族合作;汉武帝刘恒致力经济发展,实行休养生息,开创了大汉盛世,史称“文景之治”;北魏拓跋圭越过雁门关,迁都洛阳,促进了民族融合;隋朝杨坚、杨广两代帝王经略西域、开挖大运河,推动了经济大发展;战国名将李牧坚壁清野、以弱胜强,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北宋杨家将镇守雁门关,是忠君爱国的一代名将;代州人慧远和昙鸾两位大师,将西方文明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使佛教中国化;州人明兵部尚书孙传庭、张凤翼,拉长了中国历史进程。

代州古城拥有大量的古建筑典范作品,被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誉为“一座计划得极好的城市”。古城内现有3处国保文物单位。边靖楼是长城沿线最高大的楼式建筑,被长城专家罗哲文誉为“万里长城第一楼”,楼悬“声闻四达”巨匾为亚洲第一匾;阿育王塔是中国仅有的19座释迦牟尼真身舍利塔之一;代州文庙为华北地区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州级文庙。古城内还有西城墙、武庙、州衙等文物遗存及堪称中国北方民居典范的众多民居建筑。

目前,代县已累计建成旅游公路50公里,建成丽华酒店、凯利豪酒店、宏福大楼、雁门宾馆等5家星级酒店。2010年,专门成立了雁门关风景区管理中心,属忻州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正处级建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