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惆怅的地产业务 绿地香港互联网金融这一年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6-01-14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互联网+”成为各行各业年度关键词的2015,绿地集团海外资本平台绿地香港也同样没有居于人后,“互联网金融”成为了该公司这一年极为重要的一笔。

3+1金融产业生态圈、绿地金服、“绿地广财”APP……一个个新的名词被绿地香港在各个场合反复提及。

与之相对应的是绿地香港作为一家房地产公司略显“惆怅”的销售业绩:1月11日,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宣布,2015年实现合约销售173.88亿元,同比增幅35%,但距离年初制定的全年180亿销售目标,仍有6.12亿元的微弱差距。

“惆怅”的业绩

1月11日,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宣布,2015年实现合约销售173.88亿元,同比增加约44.61亿元,增幅约为35%,已售合约总建筑面积约为157.07平方米,同比减少约12.97万平方米,减幅约为8%,平均售价约为每平方米11070元。

对比11月营运数据计算,12月份绿地香港单月合约销售约34.22亿元,合约销售面积16.33万平方米。

尽管12月份绿地香港全力冲刺,并录得上市以来最 高单月销量,实现同比增长114.81%,环比增长37.82%,但距离年初制定的全年180亿销售目标,仍有6.12亿元的微弱差距。

另一方面,观点地产新媒体注意到,作为一个正处于规模扩张阶段的成长房企,绿地香港的增速相较前两年已出现一些放缓趋势。

资料显示,2013年5月8日,盛高置地订立认购协议,向绿地控股集团发行普通股及无表决权可转换优先股,总额相当于盛高置地经扩大股本的60%。在交易事项于同年8月27日完成后,盛高置地成为全新的“绿地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2013年,也即绿地香港上市元年,录得合约销售总额34.86亿元,合约建筑面积总额为35.56万平方米,与2012年的30.08亿元及28.74万平方米相比,分别同比增长16%及24%。

2014年,绿地香港录得合约销售总额约人民币129亿元,同比增长94亿元,增幅为269%,相当于2014全年销售目标的108%;合约建筑面积总额为170.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

相较于2014年269%的销售金额增幅以及378%的合约建筑面积增幅,绿地香港2015年35%销售金额增幅和8%合约建筑面积减幅就显得逊色很多了。

就绿地香港2015年的具体销售情况来看,长三角地区为公司贡献了55%的合约销售额,其中,上海项目合约销售50.58亿元,占比30%;浙江项目合约销售21.13亿元,占比13%;江苏项目合约销售20.79亿元,占比12%。

此外,海南项目合约销售41.95亿元,占比24%;广西项目合约销售20.93亿元,占比12%;云南项目合约销售10.96亿元,占比6%;太原项目合约销售3.80亿元,占比2%;黄山项目合约销售1.74亿元,占比1%。

2014年绿地香港销售情况则显示,海南项目合约销售41.28亿元,占比32%;浙江项目合约销售21.93亿元,占比17%;江苏项目合约销售19.35亿元,占比15%;云南项目合约销售19.35亿元,占比13%;广西项目合约销售14.19亿元,占比11%;上海项目合约销售7.74亿元,占比6%。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度上海项目成为了绿地香港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就项目销售情况来对比,除上海项目和广西项目录得较好销售增长外,绿地香港其他几个地区的销售增长并不如人意,云南项目甚至录得负增长。在没有新进入其他区域的情况下,绿地香港在原有区域的扩张似乎也并非一帆风顺。

互联网金融这一年

与绿地香港稍微令人“惆怅”的地产业务相反,2015年可以称得上是绿地香港的互联网金融元年。

作为绿地香港2015年最重要的亮点之一,“互联网金融”无疑是贯穿全年的关键词。

2015年3月份绿地2014年度业绩会上,绿地香港首 席财务官游德锋即表示,2015年在房地产基金管理和房地产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方面,绿地香港计划构建3+1金融产业生态圈,即三大基金加房地产互联网金融平台。

除此之外,绿地香港还将建立三大基金,包括房地产投资基金、特殊机会资产投资基金和PPP建设基金。

5月27日,绿地香港宣布,互联网金融公司“绿地金服”正式开业,并与平安保险旗下陆金所、众安保险及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绿地金服为绿地香港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金融、公私合作(PPP)基金、房地产基金及特殊机会投资基金,并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电子商务、市场数据分析及咨询等。

8月25日,由绿地金服自主开发的移动互联网金融平台应用程式“绿地广财”APP上线运营,为用户提供围绕房地产互联网金融的、多样化的产品与服务,涵盖投资、理财、社交、生活等多个维度。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末,绿地金服旗下绿地广财平台注册客户数突破32万人,机构(B2B)及个人(B2C)平台总交易量达52.86亿。

海通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相比传统互联网金融公司,绿地香港主要优势体现在品牌、渠道、定价和风控能力以及资源整理优势。借助绿地品牌优势和专业房地产开发经验,公司在资金成本对接、项目整体监控方面具备更强实力。

在实现地产和金融的互联互通方面,绿地香港主席兼首 席执行官陈军则表示:“互联网金融只是公司一个新的业务模式,体现了公司全球资产定价能力,但最终还是会反过来支持地产主业的发展,提高资金周转率。”

其续指,绿地香港的一系列金融产品,都将对绿地香港房地产主业的资产证券化包括轻资产化以及资金周转效率起到很好的作用,其中很多产品都非常有针对性。

以绿地金服8月份落地的“绿地置业宝·零元买房”产品为例,便是率先在绿地黄山太平湖、南宁中央广场、宁波新都荟等绿地楼盘采用和推出。

同时,绿地金服还在抓紧推进“绿地REITs一号”的落地,首单项目的资产为绿地香港南翔项目,这是绿地金服针对商业地产所发行的私募市场REITs产品。

绿地金服称,目标是在三年内打通500个社区,平台交易量突破人民币1000亿元,注册用户突破300万,成为互联网投资平台的领军者。

早在2013年绿地香港上市之初提出的五年规划当中,也明确提出,“最 大化公司作为香港上市平台的融资能力”和“到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以上的长远目标”。

互联网金融能否真正实现落地及盈利,成为绿地香港新的增长极,并成功实现对房地产业务的支撑?现在来看,都还在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