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恒大望今年实现多新产业盈利 3年后分拆上市

来源:地产中国网 2015-12-14 10: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接手港资项目、多次发债、亚冠赛场夺冠,恒大频频成为关注焦点。随着11月宣布提前完成1500亿元销售任务,并上调年度目标到1800亿元,恒大成绩亮眼;销售回款的强力支持、多次发债的资金补充,为恒大在各地并购提供“弹药”。但多元化版图越铺越广的同时,恒大依然面临转型业务业绩亏损的挑战。

年内挥金400亿接手港资项目

频频接手港资内地项目,恒大再次引发业内关注。12月2日,恒大披露将收购香港新世界地产位于海南海口、湖北武汉、广东惠州3个城市的4个大型项目,总建筑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总金额135亿元,成为近期房企并购最 大一单。

11月,恒大还以12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一栋香港地标性的写字楼——美国万通大厦,创下香港近年最 大一笔写字楼整栋收购纪录;10月,恒大以70亿港元的代价分别收购了华人置业等三家公司所持有的重庆御龙天峰项目权益;7月,恒大以65亿港元从华人置业集团手中收购成都的西锦城、都汇华庭和华置广场三个项目。

记者根据恒大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在近半年时间里,恒大已花费超过400亿元,用于并购包括住宅、商业及写字楼等全国10余个项目,而上述项目均为港资项目。

“由于港资企业在内地一贯的缓慢开发节奏和囤地模式,伴随数次楼市调控,已经出现了各种水土不服的症状。”一位不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自2013年起,恒大已经积极强调增加一二线城市的投资比重,从而达到市场布局更加均衡的目的。

上述人士指出,港资房企在内地布局的重点均为一二线城市,随着一些企业的退出意向日渐明显,都成为恒大中意的交易对象;而恒大凭借与港资企业的深厚背景,也更易获得较为便利的转让条件。

截至6月底总借款为1852.9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恒大并购的底气源自于今年公司房屋销售业绩的强势增长。数据显示,10月恒大卖出258亿元,创下今年单月销售最 高纪录,并提前完成1500亿元的销售目标,11月恒大卖出178.5亿元,1-11月的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为1723.9亿元,完成上调后目标1800亿元的95.8%,同比大增42.8%。

除了销售持续回款外,2014年在债券市场上沉寂一年的恒大今年也频频发债融资。

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分别在今年6月、7月和10月发行了3笔公司债券,总规模达到400亿元。尤其是在10月发行的200亿元公司债券,创下了国内私募债最 大的发行规模纪录。

多元化扩张中,恒大需要大量的费用。恒大地产中报显示,这家拥有最多土地储备的地产公司截至今年6月底总借款为1852.9亿元,其中1年以内的短期借款约1008.2亿元,1-2年的借款456.4亿元,2-5年的借款则为379.3亿元。

多元化盈利成挑战

一手卖房,一手发债的恒大在多元化进程中一直在烧钱。今年11月,亚冠赛场上恒大人寿高调亮相,成为恒大集团多元化版图下的又一员新兵。而自2010年恒大集团投资足球算起,五年内已经涉足了住宅开发、文化旅游、快消、农业、健康整形及保险业等多个领域。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通过高杠杆扩张的恒大希望通过多元化业务增加利润来源、降低融资成本,为地产主业“减负”。许家印也公开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整体的增速放缓背景下,矿泉水、乳业和粮油三大产业将是利润增长的重头。然而,恒大的多元化产业截止到目前仍然未见盈利。

据恒大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恒大地产累计向矿泉水、粮油和乳业投资55.4亿元、5.7亿元和3.1亿元,累计64.2亿元。而截至目前,三项业务均未实现盈利。其中饮用水业务在2014年实现订货量57亿,销售只有10.9亿。

但恒大对外仍表示对多元化业务的看好。恒大集团总裁夏海钧表示,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在多元化业务方面的投入分别为20亿、15亿以及10亿,并争取在今年开始实现多个产业的盈利和在3年后分拆上市。

业内分析人士称,恒大目前还未披露粮油、乳业、母婴、医疗整形、畜牧业等业务数据,但这些项目都是恒大在2014年启动的多元化业务,第一年处于亏损的状态也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多元化产业的盈利将成为恒大的挑战。

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恒大多元化是为其将来发展布局,虽然新产业目前暂无盈利,但恒大地产业务一枝独秀,也可支持其多元化扩张与推进。

“未来三年,公司计划在多元化业务方面的投入分别为20亿、15亿以及10亿,并争取在今年开始实现多个产业的盈利,以争取在3年后分拆上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世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