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联想怎么了?融科智地总裁办被传或解散换血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11-10 10: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9日,有市场消息传言,联想控股旗下融科智地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国栋被撤职,而融科智地总裁办或也将被解散换血。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一个月前,即9月30日,联想集团官微发布消息,执行副总裁刘军一夜离职事件。

而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刘军当时离职的主要原因是其领导的联想移动业务不尽如人意,那么,现在融科智地的陈国栋又是怎么一回事?联想最近到底怎么了?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刘军和陈国栋都是在联想待了20多年的老兵,刘军曾被认为是联想集团的二号人物,陈国栋则被称为“联想地产少帅”。

 “地产少帅”被撤职传言

对于被撤职传闻,观点地产新媒体第一时间致电陈国栋秘书进行求证,不过,上述人士并未正面回应。她表示,对此事件并不了解,建议致电联想控股总部。

当观点地产新媒体再次打通联想控股总部电话并询问此传闻的真实性时,对方称自己只是值班,同样未对撤职传言做出回答。

翻查资料,有着“联想地产少帅”称号的陈国栋于1994年辞去了人民大学教师一职,正式加盟联想,截止今日已然在联想已经任职了20多年。回顾他的工作履历,曾任联想工业事业发展(大亚湾)有限公司总经理,联想集团副总裁、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据悉,陈国栋是在负责大亚湾项目时显现出优秀的管理能力,曾让“企业教父”柳传志对其赏识有加。

直至2000年,联想分拆,陈国栋留任联想控股;而后,融科智地公司成立,陈国栋成为名副其实的“联想地产少帅”。

观察陈国栋带领融科智地的这些年,融科智地得到了快速发展,曾先后成功开发联想大亚湾科技园区、联想深圳研发大厦、联想北京新大厦等项目。根据联想控股官网,截至2015年2月底,融科智地已在全国布局15个城市,50个项目,土地储备近650万平米。

因此,陈国栋曾被媒体称为“联想系”的顶梁柱之一,他还与联想的杨元庆、郭为、朱立南、赵令欢四人一起被称为“五子登科”。

陈国栋早前还公开表示:“我是把融科智地、把房地产业当一辈子的事业来做。”若被撤职传言为真,那么,陈国栋这个“一辈子的誓言”或将无法实现。

重演第二次刘军事件?

现在,对于陈国栋的被撤职传言,大多数业内人士都在猜测,这是否是在重演“第二次刘军事件”。

此前联想移动业务负责人刘军的离职,业界普遍认为是因其领导的移动业务业绩今年表现不佳。而刘军此前虽然也带领联想移动取得过突破性进展,曾用3年时间将联想手机发展到中国手机市场第二,全球手机市场第三。

但IDC公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联想手机业务第一季度下降了22.8%,出货量为820万部,市场份额仅8.3%。而据联想5月21日公布的财报显示,联想2015财年移动业务亏损了3.7亿美元。

“我去年跟你们说了几次,要醒一醒,我甚至还说了你们拿榔头敲都敲不醒,你们太慢了,在错失机会。”杨元庆于6月初在移动业务管理团队内部沟通会上说的这番话,也让业界普遍感受到联想对于提振疲软业绩的迫切心情。

当时,杨元庆还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调整,给这个团队注入更多活力,让变革来得更彻底,更到位,更猛烈些。”

现在,陈国栋的被撤职传言,也让大多数行业内人士认为或与其领导下的融科智地规模近年来“做不大”有关。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查阅联想控股最新的中期业绩报告,联想房地产板块今年上半年的收入大幅增加至4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净利润17.33亿元,同比增长79.61%。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收入的43.4亿元仅占联想控股总收入(1421.01亿)的3%。

对此,亿翰智库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认为,因为房地产收入基数本身就太小,即使有大幅增长,也并非说明业绩表现好。

对于陈国栋被撤职的传言,他表示,融科智地很可能是在做战略调整。

据了解,融科智地作为联想控股旗下独立运作的全资房地产子公司,虽然被集团赋予“核心资产、收入支撑”重任,但在过去的房地产黄金年代却一直籍籍无名。

据联想控股内部人士透露,“融科智地没有做大一方面是先天因素,另一方面在于它独成一派的‘联邦制’的经营理念和体系。”

几年前,时任融科智地执行总裁郑志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集团给公司的定位是“小而美”。这样的基因决定了融科智地“不大”的发展规模。

“融科智地原本可以做得更大,2000年进入算是好时机了,但它并没有抓住机遇点把规模做起来,错失了机会,现在再想做到500亿元、1000亿元的规模几乎不可能,这不失为一种遗憾。”此前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