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万科第五食堂成都败北?开业不足两年关门

  8月中旬,成都万科海悦汇城发布公告,旗下运营的第五食堂因业务调整,于8月25日停止营业。曾作为万科“五菜一汤”的第五食堂是万科社区商业战略里的重要标配,开业不到2年时间就草草关门,社区商业如何运作再次引发思考。

“第五食堂刚开业时,周边配套还没起来,生意挺好。但去年下半年开始,小区楼下多了不少卖蔬果的超市和餐饮小铺,有些人就不再愿意去第五食堂吃,生意随之变淡。”某万科业主介绍,万科第五食堂一荤一素加碗米饭差不多要16元,这个价格在海悦汇城周边并没有太大竞争力,希望第五食堂能让业主感受到更多的实惠。 

第五食堂叫好不叫座?!

另外业主王先生表示,第五食堂可以算是叫好不叫座!万科对菜品要求很高,加上就餐环境,成本相对高些。现在酒香也怕巷子深,第五食堂很少会做活动,加上小区入住率仅有一半左右,经营自然不会太好。

调查成都周边多个社区发现,部分交房已七八年的社区商业发展现状较好,满铺率以及业态的丰富性都较高。如鹭岛国际社区、优品道、翡翠城等社区商业发展都较为成熟。在优品道调查时发现,除了传统的餐饮、理发、美容等便民商业外,中型的生鲜超市、连锁型幼儿辅导机构、儿童游乐区、金融保险超市等新一类的社区商业业态也迅速成长,并以良好的口碑赢得市场。

形成对比的是,位置较远的一些新建楼盘,一方面受到入住人口的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经营业态过于单一和重复,品牌性商家的缺乏导致整个社区商业陷入较困难的发展局面。譬如尽管提出以社区商业突围的金科,其第一个在成都真正落地的商业项目金科天籁城9月30日正式开街后,人气方面难有突围, 许多店铺门口都贴着“店铺转让”的广告。


社区商业运营两边倒

面对成都社区商业的现状,第一太平戴维斯华西区项目及开发顾问部高级助理董事罗元均表示,成都社区商业运营呈现两边倒的现象,成熟居住板块社区商业运营情况较好,但新兴居住板块社区商业尚处于发展阶段。

近两年时间,社区商业逐渐成为商业供应的主角,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成都社区商业的销售金额占全部商业地产销售金额的50%以上。一些大盘和品牌开发商把社区商业摆放到重要的位置,蓝光、华润、万科、蓝润、首创等品牌开发商纷纷加入其中。例如华润•二十城推出“万象润街”,蓝光推出社区商业计划,红街、耍街陆续登场。

面对成都在建商业综合体面积位列全国各城市之首的现状,开发商们也在谋变,为在竞争激烈的成都商业市场突围。从2014年开始,社区商业成为各开发商重要的突破口,蓝光、华润、万科、蓝润、首创等品牌开发商纷纷加入其中。

社区商业如此火热,成为各开发商追捧的香饽饽,主要是市场空间的缩小和土地放量的双重因素影响。随着大型商业供应增多,大型商业的操作难度高;而体量相对更小的社区型商业,似乎更具备可操作空间和更低的市场风险。另外,土地市场供应中,小体量商业地块持续推出,社区商业供应也随之上升。


各大开发商跟风布局

戴德梁行成都商业地产部张扬认为,社区商业在欧洲等发达国家占整个商业总额的60%-70%,目前中国是低于30%的。另一方面社区商业的产品线逐渐成熟,例如万科“五彩一汤”、花样年“彩生活”等都形成了一系列自己的品牌。

在翡翠城调查时发现,星巴克、汉堡王等连锁餐饮品牌已经进入社区,并成为社区重要的主力店。除此之外,几乎所有餐饮、副食、生鲜店都推出了外送服务,并与京东到家、饿了么等电商合作提供外送服务。  

未来,社区商业的互联网化会更为强烈,各种社区O2O应用不断涌现,像上门打扫清洁、按摩、上门厨师烹饪等服务性业态会更加多。孙强认为,未来社区商业的发展方向就是将社区商业作为整个社区的中心地位,原有仅仅以商业为主的空间结构将被打破,更多城市公共空间将加入其中,比如公园、运动场所、休息区。与互联网相互融合的线上、线下平台将被社区商业的每个商户所应用,服务性的商业业态比例会不断加重。


投资社区商业怎么选

面对社区商业供应的大量涌入,以及市场对社区商业的一片看好的现状,对于投资者而言,能否投资社区商业,如何投资社区商业成为最为重要的问题。

社区商业通常体量较小,总价不高,对于许多中小型投资者来说可以承受,并且社区周边存在大量的居住客群,客流方面相对稳定。但不同区域、不同社区拥有不同的属性,也并不是所有社区商业都值得投资。投资社区商业,仍需考虑投资回报率,需考虑项目及周边商业供需情况、入住情况、入住客户的消费能力、开发商的品牌、操盘策略及后期运营等。

在选择社区商铺时,投资者要注意三个问题:1.产品规划:好的商铺产品应具备展示性和可达性,可以增强个体商铺的经营能力 2.成熟时间:成熟的社区比新区拥有更短的培育期,铺子也更容易出租 3.统一的后期经营:能降低投资客的招商压力,获得更为稳定的收益。


开发商血拼社区商业?

而对于开发商而言,如何打造、运营好社区商业更是一件头等大事。如今市场上大多数的社区商业多以销售为主,销售与租赁存在失衡。专家建议,在社区商业销售前期,制定详尽的租售策略,并以租赁为指导思想,带动销售和后期经营。在解决租赁问题时,可采用带租约销售、自营品牌等方式,引入优质品牌。并且开发商应准备备后期运营团队,只有统一的运营,才能确保后期项目经营的持续性。

面对众多开发商选择以社区商业突围,张扬认为开发商应根据自有的优势和资源来运营、发展社区商业,例如万科统一招商运营,龙湖社区商业偏重于家庭里的老人、小孩等;同时建议做新型互联网社区物业服务。除此之外,开发商引入主力店,对社区商业的快速成熟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来源:商业地产与电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