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国浩抛售北京最大烂尾楼 央企105亿元接手

经历了7年漫长股权纠纷后,新加坡地产商国浩集团(00053.HK)最终决定把其在北京核心区域的在建地标项目出售。

8月20日晚间,国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中国信达(01359.HK)发布公告,将收购新加坡国浩房地产的全资子公司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旗下位于北京东直门的一个房地产开发综合性项目。交易总金额为105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包含项目权利45.63亿元,以及项目债权59.37亿元。

这笔交易是目前国内金额最大的商业地产大宗交易。2014年9月,中国法院刚刚判决这家公司取得了项目的所有权,这一度被认为这个烂尾十数年的项目能够重生的标志,但国浩最终还是选择了将其出售。在此之前,大宗交易的最高价格为2013年10月,李嘉诚71.6亿出售上海浦东在建商业综合体东方汇经中心。

国浩集团获利15.8亿

地处北京东直门核心地段,被开发商视为“绝版”地块上的商业项目,经历了15年却仍未完工。

这个名为“国盛中心”的商业项目就是此次国浩中国出售给信达资管的烂尾项目。资料显示,国盛中心项目坐落于北京市东城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包括购物中心、双塔写字楼、公寓和酒店。

国盛中心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配套项目,但除了交通枢纽在2008年建成交付使用外,其他部分几经开工停工复工,期间由于股权纷争不断,项目最终于2012年全面停工。

此次出售项目的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为新加坡国浩集团下属中国子公司,官网资料显示,目前国浩中国在中国境内已投资逾35亿美元。而母公司国浩集团属于东南亚著名财团丰隆集团旗下港。丰隆集团是世界500强,控制着全球13家上市公司,拥有遍布全球的500多家子公司和关联企业。

国浩集团公告表示,截止至2015年6月30日,东直门项目账面总值约为人民币84.6亿元,交易预期为国浩房地产集团产生纯利约人民币15.8亿元。

北京最大烂尾楼的前世今生

国盛中心的前身东直门东华广场项目于2000年年初启动,由于地处朝阳区“国门第一商务区”的显赫位置,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这个价值上百亿元的地产项目吸引了北京城建、香港康实、北大青鸟、华远地产、国浩中国等多家上市公司。但由于其复杂的股权纠葛,多起连环诉讼的爆发,让国盛中心从“香饽饽”变成了一个“烫手山芋”。

2007年7月,国浩中国与北大青鸟达成协议,以58亿元人民币收购东直门东华国际中心90%股权,在国浩中国与北大青鸟的协议执行之中,城建东华股东构成变更为,海南京灏持股90%,北京市东城区住宅发展中心持股10%,海南京灏成为权属转移的中心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浩中国支付的总价58亿元中,由于项目公司涉及银行贷款问题,其中25.8亿元被银行扣起,国浩中国向北大青鸟及其关联公司共支付32.2亿元。由于没有付清所有的款项,北大青鸟对国浩中国的收购并不认可。

2008年1月31日,海南省商务厅确认,海南京灏的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自动失效,北大青鸟因此宣布和国浩地产(中国)的并购交易作废,东直门交通枢纽项目仍属于北大青鸟绝对控股的城建东华。

随后,国浩中国在2008年3月向海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提出诉讼,从而开启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直到2014年9月,海南省高院终审判决国盛中心项目的股权归属国浩中国。(稿件来源:地产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城建发展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