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万达与苏宁正式牵手 苏宁云商进驻万达广场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9-07 1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马化腾、李彦宏、郁亮之后,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成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新近的座上宾。

9月6日,万达集团与苏宁云商签署合作协议并确定了首批40个合作项目,这场从今年7月份开始的“暧昧”,终于变成被各方祝福的现世姻缘。

根据合作协议,从2016年开始,双方将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每年确定成批合作项目,万达商业可根据苏宁云商的需求定制规划设计。

据悉,本次苏宁、万达合作并不涉及资本运作或资产交易层面。苏宁方面表示希望通过零售商和地产商的合作,探索线下实体店定制模式。尽管苏宁方面也有自己的门店和线下资产业务,但本次云店入驻万达是稀缺经营物业互补性质的,与万达地产并无冲突。

不过有分析指,撕开华丽的包装,万达与苏宁的合作,是前者在清理了万达百货后,引入苏宁云商填补空下来的零售租区,其本质不过是引入了一家主力店。

与此同时,RET睿意德策略顾问部董事陈曦亦指出了双方未来合作的两大变数,“首先,如果万达飞凡网独立王国的初心不改,与苏宁易购将如何有效打通;其次,万达广场作为更具规模的线下出口,阿里与万达的关系多少将显得暧昧,那么苏宁将如何界定自己的核心价值,值得观察。”

 “双赢”合作

资料显示,苏宁云商拥有1600多家线下实体门店,线上苏宁易购位居国内电商平台排名前三,目前已经形成全渠道、全品类布局,零售品类涵盖家电、3C、母婴、百货、超市、服装等。

王健林于合作仪式上表示:“万达和苏宁两大品牌合作无论对万达广场和苏宁云商都是重大利好。一是强强合作,合作办大事;二是优势互补,苏宁云商需要万达广场大量人气实现快速发展,万达商业也需要苏宁云商这样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商家提升万达广场品质;三是互利共赢,苏宁云商找到最佳运营场所,保证业绩增长,万达商业得到长期而且优秀的合作商家,租金实现增长。”

RET睿意德策略顾问部董事陈曦则在分析二者合作时指出,万达本次与苏宁的合作,是基于轻资产的战略发展方向之下,对于现阶段线下低效商业,及线上未达预期这两个阶段性瓶颈的应对之策。

对苏宁云商来说,随着消费升级的持续,单纯的线上消费很难满足消费者对品质、个性化等全方位的体验需求。因此,苏宁云商向线下实体店拓展的意愿非常强烈。

中购联购物中心发展委员会主任郭增利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分析称,“无论传统还是网络零售商,大家都有自己的短板,一定会互相接触,行业中会形成全渠道零售商的概念。未来的零售商将很难被区分到底是网店还是实体店,都会是实体零售商+网络零售商模式。”

郭增利续指,“双方合作战略方向很清晰,但是磨合时间比较短,所以这种合作应该是以放长线的思维,允许磨合中不断进行改善和完善。”

主力店内核

谈及二者合作实质,郭增利认为,传统百货店、大卖场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苏宁云店已经不是单纯的零售概念了,而是这种业态的升级版。它虽然承接的是主力店的功能,但随着内涵的升级,已经实现了螺旋式的上升,达到新高度。”

事实上,根据万达商业地产董事兼执行总裁曲德君近期在业绩会上的说法,正在逐渐被苏宁云店替代的万达百货,曾经是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

“但随着万达商业十多年的发展,万达商业自身招商能力有明显增强,同时在商业零售市场上,商业业态模式也在创新。万达商业地产从广场经营的角度考虑,希望引进体验性更强的业态。”

放眼目前的商业市场,传统百货、沃尔玛等大卖场作为主力店的时代正在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儿童体验馆、溜冰场等体验性更强的业态。

郭增利指出,虽然传统零售行业正在式微,但并不代表消费者零售需求的消失。“我们过去对于零售的理解太过狭隘,其实除了传统零售,还有综合性零售、主题性零售、专业性零售等等。”

而万达找到更具专业零售特色的苏宁云商,接盘万达百货退出后的零售面积,或许正是出路之一。

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不管把苏宁云店称为升级版主力店也好,体验式主力店也好,其实质还是主力店。因此,这次合作更像王健林为未来的万达广场提前锁定了一个主力店招商。”

电商难题

虽然目前双方的合作,还仅限于苏宁云商进驻万达广场,但是两个商业巨头的合作,市场难免浮想联翩。

一个是在线上方面小有成就的苏宁云商,另一个是一直想做O2O而不得其法的万达商业,电商自然成为二者结合后一个颇具想象空间的合作方向。

陈曦还指出,基于先前阿里巴巴对苏宁的投资,这次合作也间接打通了万达与阿里的战略伙伴关系。迫切需要向线下渗透的阿里巴巴,是否有可能通过苏宁易购云店的嵌入,带动阿里系在万达广场中零售层面的进一步渗透,则值得期待。

不难发现,一旦苏宁与万达在电商方面开启合作,将可能会出现一个万达广场,和三张O2O网络的局面。

事实上,目前万达电商在集团内部的境遇颇为尴尬。有报道指出,万达电商业已从之前与商业、地产、旅游等支柱产业平行的独立业务降级为子单元。

据称,目前飞凡团队是来自阿里去啊的任伟(COO)主持大局,曹大军(CIO)带技术团队。“万达电商已经‘消亡’,在内部不再被直接提及,而是以‘飞凡网’的名义由万达商业代为管理。”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飞凡网目前并没有显著起势,但是已经付出巨额投资和多次尝试的王健林将其打入冷宫的可能性仍然微乎其微。万达电商的独立发展应该仍然在集团的整体计划中。

市场人士因此认为,在飞凡网仍未羽翼丰满,甚至没有更为清晰的发展计划之前,苏宁和万达在电商方面的合作会更为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