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前海人寿暗盘侵入万科 郁亮口中野蛮人敲门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5-07-13 09: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在前线打仗,后方却着火了。”1994年,面对君安重组董事会提出的改革倡议,万科高管曾经发出过如此感叹,而如今,历史会再次重演吗?

7月10日,以姚振华为董事长的前海人寿敲响了万科城门,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5.00%。以万科当日收市前股价14.97元每股计算,耗资超80亿元。

不过,面对“野蛮人”的敲门声,万科并不陌生。但时过境迁,“城池”的构造有了根本性变化,守城的人也从王石变成了郁亮,经历这一系列演变,这座城池会否变得更加牢固?

但相比金地,显然万科更具有预见性,因为其早已有所防备。

前海人寿暗盘侵入

针对举牌,万科董秘谭华杰在回应观点地产新媒体时称,万科是一个公众上市公司,股票是公开上市交易的,任何投资者只要愿意买,完全是自主的行为。

“对万科高管而言,都是为所有股东工作,为其服务并创造价值,至于谁是股东都照样为其服务,不会过分在意股东增持动作。”对于前海人寿的增持,谭华杰补充指。

但若时光回到2014年3月20日的那个万科春季例会上,万科总裁郁亮的态度却并非如此。

彼时,郁亮表示,任何野蛮人出现在门口的时候,往往都有一些共同特征:一是股票特别便宜;二是有巨大的资源和价值潜力;三是自己过得很舒服;四是没有动力去充分发掘自己的资源和价值。

在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多位分析师得出的意见中,最为明确的便是A股经历一轮下挫后,从投资角度考虑,万科股价较为便宜适宜购入;其次,上半年万科销售1099.6亿,同比增长9%,体现出了万科本身良好的成长性。

找准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价格举牌万科,仅仅是站站岗,分享一下简单的投资收益?还是另有野心?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陈智旭认为,万科股票也是有一定投资价值的,但最终会否能控股外界无从而知。

事实上,股权架构分散一直是万科的软肋,按照郁亮早前的担忧,200亿就可以把肥得流油的万科拿下,“万科一直有很多思考,却没有变革的行动”。

基于此,以郁亮为首的万科管理层现在也有所准备,通过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的基金账户,持续不断万科股票。万科最近一次增持为今年1月27日,代表万科事业合伙人的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继续购万科A股股票34,054,26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31%。

截至2015年1月27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持有万科A股股份494,277,81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48%。购买股票的平均价格为13.26元/股,共使用约4.52亿元资金。

在此次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后,华润股份有限公司仍为万科A股第一大股东,持有其16.45亿股股票,占总股份数的14.91%。前海人寿则为A股第二大股东。

郁亮口中的“野蛮人”

险资增持房企的前辈应属生命人寿与安邦,但前海人寿在这方面表现则更为凶猛。

据万科公告披露的信息,前海人寿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凯诚恒信仓库有限公司、深圳市华南汽车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深圳市健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资持有,前二者分别持有前海人寿20%股份,董事长为姚振华。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前海人寿在地产界已有多笔投资。最新一列投资案例为,在华侨城的非公开发行近11.63亿股股票方案中,华侨城集团、前海人寿、钜盛华分别认购约1.45亿、5.81亿和4.36亿股股票。若定增完成,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将分别持有华侨城6.89%和5.17%股权。

而钜盛华公司实际控制人即是宝能系实际控制人姚振华。前海人寿虽无控股股东,但姚振华是法人代表,钜盛华公司持有前海人寿20%股权,为前海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

也就是说,当此次定增完成后,前海人寿持股6.9%,钜盛华5.2%,实际宝能系将持有华侨城合计12.1%股权,本次入股总耗资将接近70亿元。

另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频频与宝能系房地产业务发生关联交易,前海人寿还曾被看做是姚振华在房地产板块的输血工具。

于几年前的深圳国资委争夺深振业股权一役中,姚振华控股下的深圳宝能曾接二连三强势举牌,进攻深振业股权与董事会席位。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在2011与2012两年期间,宝能系曾三次举牌深振业,从第一次增持后持股5%;接着再度增持到10%;最后是2012年3月又再次增持。掌门人姚氏兄弟带领宝能系举牌持续吃进深振业股权,此举也曾被舆论称之为“A股步入全流通时代以来表现最为激烈的一次举牌”。

不过,在宝能系持股达到5%时,深振业大股东深圳国资委为保护控股权,立即就斥巨资反击。在2011年深振业股东大会召开之前,深圳国资委与宝能系曾展开连续争斗。截止到2012年5月4日,深圳国资系股东深圳国资委、深长城、远致投资持有深振业股份30%,而宝能系姚氏兄弟则已总共持有深振业股份15%。

2012年5月15日,在深振业召开2011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举牌成为第二大股东的“宝能系”姚氏兄弟一方,终于成功获得了3个董事会席位,成为深振业有影响力的决策参与者。

万科股权演变

在上述案例中,不管是前海人寿还是姚振华个人,都将“野蛮”作风演绎得淋漓尽致,而此次他们遇到的是熟知野蛮人敲门规则的万科。

熟知万科的人不难知道,万科自1984年至今,曾遇到过对其而言具有深刻意义的“君万之争”事件。而也正是有经此一役的历史教训,让万科最终萌生了推行合伙人制度持股账户,以对抗门口野蛮人的再次侵入。

观点地产新媒体追溯历史,1986年,深圳特区政府下达红头文件,在国有集团公司系统推行股份制试点工作,此刻万科的前身正属于深圳一家国有集团的下属公司。不过掌门人王石就敏锐地意识到,股份制改造后万科将会朝着符合现代企业规范的方向发展。

最终,1988年11月,经深圳市政府“深府办(1988)1509”号文批准,深圳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改造成为股份制企业,并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原现代企业公司以净资产1324万元折股1324万股入股。同年12月,万科向社会公众发售新股2800万股,每股1元。

1989年,万科发行新股募集的资金2809万元到位;1991年1月29日,万科股票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集中交易。

1993年4月,万科与以渣打亚洲有限公司、君安证券有限公司为主组成的承销团签署了公开发售4500万股B股的承销协议。于这一年,王石开始真正意识到万科股权分散弊端显现。当年3月30日,以君安为代表的中小股东,通过告“万科全体股东书”的形式提出改革倡议,希望万科收缩工业、贸易和股权投资业务,保留文化公司,全力发展和充实房地产业务,并建议改组董事会。

最终,在王石的全力周旋下,君安阵营有人临阵倒戈,又因出现老鼠仓事件,万科挺过艰难的一关。

后来,对于当年激烈的君万之争,曾有分析认为,虽然君安提出的业务重组方案有相当部分是比较中肯的,但君万事件更重要的是反映出万科分散股权现状对公司经营管理层所产生的压力和不安。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1997年万科从多元化到专业化的业务架构调整大局初定之后,第一大股东深特发仅拥有5116万股,不过总股本的8.11%,而前三大股东加在一起,也不到15%。而后每两年万科都需要进行扩股,但深特发不愿意再增加投入。

显然,正是因为经历过“君万之争”,王石清楚认知到万科股权结构上的短板。这才有了后来2000年引入央企华润集团成为其第一大股东之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