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土地 - 正文

万达院线22亿收购16家公司 44亿发力国际并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万达院线经营规模和业务总量的进一步增加,对公司的精细化管理的难度也随之越来越高,高速扩张后的业务整合风险不容忽视。

万达院线(002739.SZ)正加速产业整合。

6月27日,万达院线公布定增方案,拟募集资金21.8亿元,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以10亿元收购重庆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15家影院管理公司的100%股权。收购资金绝大部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就在两天前,万达院线宣布拟以22.46亿元自有资金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连锁影院Hoyts,3天之内累计并购金额高达4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万达院线经营规模和业务总量的进一步增加,对公司的精细化管理的难度也随之越来越高,高速扩张后的业务整合风险不容忽视。

22亿元收购16家公司

传媒娱乐龙头万达院线加快了产业并购的脚步。

6月27日,万达院线公布定增方案,拟以12亿元的价格收购慕威时尚文化传播(北京)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同时以10亿元收购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15家影院管理公司的100%股权,收购资金绝大部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

根据预案,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王健林(专题阅读),不构成借壳上市。

“近期以来,公司频现海内外大笔并购,显示出公司对内对外的加速扩张。”民生证券传媒行业研究员陶冶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据悉,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之一慕威时尚在电影实时大数据应用、好莱坞影片投资宣传推广和电影媒体广告整合营销等方面拥有多年经验,旗下品牌“影时尚”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

定增预案显示,慕威时尚2013年、2014年和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1905.41万元、3088.09万元和-392.03万元。其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2亿元,预估值增值率约为2916.54%。

此外,另外一家收购标的是重庆世茂影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旗下拥有18家影院,业务主要包括影片放映业务、卖品销售业务和其他业务。其2013年、2014年和2015年1-3月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6 亿元、2.19 亿元和0.66亿元,其100%股权的预估值约为10亿元,预估值增值率约为1152.82%。

“作为国内院线行业的龙头,万达旗下拥有187家影院和1657块电影荧幕,随着经营规模和业务总量的进一步增加,对公司的精细化管理的难度也随之越来越高。”陶冶表示,“本次交易将有助于公司开拓国内和国际院线市场,加大市场占有份额,但对业务整合、内部治理等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公司方面则表示,慕威时尚具有多年的电影行业数据研究和分析经验,以电影实时大数据决策系统(FilmBI)工具为基础,可以帮助万达院线建立更为科学合理的运营指标和考核体系,提高管理运营效率和效果,强化市场领先地位。

3天内44亿海内外并购

事实上,就在本次22亿定增预案推出的前两天,万达院线宣布拟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连锁影院Hoyts。

6月25日,万达院线公布重组预案,由万达院线香港作为交易实施主体,支付现金22.46亿元人民币购买HG ANZ持有的HG Holdco100%的股权及HG ANZ享有的对HG Holdco7000万澳元的债权,标的物的资产经营实体Hoyts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院线运营公司。

重组预案显示,Hoyts的影院经营始于1908年,至今经营超过100年,是澳大利亚最早的院线经营品牌,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经营52家影院和424块银幕。2012年至2014年,按票房收入统计,Hoyts在澳大利亚影院市场的占有率一直稳定在20%,排名长期保持第二位。

实际上,Hoyts是万达院线的第二个海外收购对象。早在2012年,万达院线就宣布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AMC。本次三天之内,连续发布两则重磅定增重组公告,累计耗资44.5亿元收购海内外影视娱乐资产。

“公司以前是以内生发展为主,此次公告收购Hoyts和世茂旗下影院标志着公司外延发展战略正式启动。”国泰君安点评称,“中期内,公司将持续践行2020年之前,控制全球20%的院线市场的战略目标。”

“万达院线近期频繁大笔并购,不仅仅是想简单提高市场占有率,更志在引领中国文化的输出,未来或仍有国内外的并购。”陶冶进一步表示,“布局院线对资金实力要求比较高,预计国内院线很快将形成寡头垄断的形势。”

不过,陶冶也提醒,即便上述交易获得审批之后,连续的资产并购也对公司业务整合、内部治理等提出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