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房企“圈地”旅游地产 火爆背后存配套不足隐忧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雅卿 2013-10-24 1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着城镇化深度加深,不少开发企业开始布局旅游地产项目,旅游地产市场“圈地运动”兴起。大型企业不仅仅圈占大量旅游资源、土地资源,还借机收购旅游行业资源。但在旅游地产市场发展火爆背后,也存在不少担忧。

伴随着城镇化深度加深,不少开发企业开始布局旅游地产项目,旅游地产市场“圈地运动”兴起。大型企业不仅仅圈占大量旅游资源、土地资源,还借机收购旅游行业资源。

但在旅游地产市场发展火爆背后,也存在不少担忧。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房企将旅游地产当做企业的拿地模式,所开发的项目以销售回笼资金为主导,而对于旅游资源整理、配套的关注度较低,把旅游地产当做普通商品住宅来操作。“即使开发企业在项目当中兴建了会所、商业街等配套,但是由于人气不足导致这些商业配套设施亏损严重,没有办法实现其租金收益,短期内来看,旅游地产的中小投资者还会吃尽配套跟不上的苦头。”

此外,从升值空间的角度来看,海南、云南、山东、四川、重庆等地旅游地产市场已经历几番炒作,相关产品价格表现虚高。

由于旅游度假产品二手市场尚不成熟,旅游度假产品难具备实际的度假、养生等功能,导致接盘的人较少,投资者套现困难。

同时,张宏伟认为,开发企业内部缺乏合适的旅游地产经营管理人才,导致企业的旅游地产项目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运营上心有余力而不足。

“对于转型旅游地产的房企来说,决策者要充分考虑公司如何以传统住宅业务板块与旅游地产板块并驾齐驱,同时,其整个企业体系内部能否在自有的现金流结构中实现投资住宅的资金与投资旅游地产等其他板块的资金互动,并且这两者之间能够实现良好互补,这将成为投资者降低市场风险和实现可持续收益资金流的重要保证。”张宏伟建议。

他认为,旅游地产的开发企业不能只重视短期内现金流的回笼,还更应该注重旅游资源的整理与升级、配套环境的改善、商业氛围的营造等持续经营能力的培养。只有这样,开发企业才能在未来实现中长期现金流的收益,反哺公司内部传统住宅板块或其他业务的发展,实现公司内部现金流的良性互动。(赵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