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陕西旅游业主动降速的正价值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马琳 2014-03-10 13: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旅游总收入迈进2000亿元俱乐部的陕西省最近做了一个新决定:不再调高增长率,主动降低发展速度。在2014年陕西省旅游工作会议上,陕西省旅游局确定2014年旅游业发展预期目标为:旅游总收入2478亿元

旅游总收入迈进2000亿元俱乐部的陕西省最近做了一个新决定:不再调高增长率,主动降低发展速度。

在2014年陕西省旅游工作会议上,陕西省旅游局确定2014年旅游业发展预期目标为:旅游总收入2478亿元,同比增长16%。接待境内外游客3.28亿人次,同比增长15%。主动将旅游总收入和游客增幅分别降至20%以内。

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近几年,陕西省每年旅游总收入和游客增幅均保持在20%以上。2013年,陕西省旅游获得空前进步,成为2000亿元级别省份。且产业建设步伐较快,新建、在建旅游项目270个,投资突破330亿元,同比增长48.9%;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引资项目88个,涉及资金914亿元。

形势一片大好之际,陕西省旅游局为何将发展目标调低?

陕西省旅游规划院院长兼总规划师崔宁认为,这是陕西省旅游局乃至陕西省从现实及经济转型角度考虑的结果。

在崔宁看来,首先,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严格执行,公款旅游消费将受到严格而有力的控制,游客数量尤其是团队游客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影响,随之餐饮、住宿、交通和旅游商品效益将下滑,必然使旅游总收入增长相对放缓。

其次,陕西省旅游产业相对规模较小,旅游总收入未入全国前20位。旅游业发展层次不高,游客停留时间短,人均消费偏低,尤其是购物消费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再次,陕西省旅游区域极不平衡,西安入境游旅客占到陕西省95%以上,国内游占到陕西省85%以上;西安以外地区发展比较缓慢。

第四,陕西旅游业经营方式粗放单一,配套设施不健全、产业链不完善。陕西省内大部分景点收入依赖门票,景区设施和公共服务跟不上游客需求,产业链条短,导致陕西虽有垄断性旅游资源,却没有产生相应的垄断利润。

从目前看,无论是A级景区的数量,还是接待人数以及国际直航线路,陕西省与周边省份相比都存在着差距,陕西省由旅游资源大省到旅游强省依然任重道远。

政府对于这些问题已看在眼里,调整已成必然。而推动陕西省旅游业主动降速的最为重要的原因是陕西省的经济升级。

目前,陕西省正全力将工作重心调整到优化结构上,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在这一背景下,陕西省旅游局的愿景是“争做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的排头兵”。

在这样的意识与行动下,陕西省未来的增长速度将超越今日所限。

其实,陕西省的行动也应是其他旅游城市需要效仿的。在旅游业被提升为战略性支柱产业之后,各城市纷纷加强了旅游业发展,旅游收入直线上升。但在这一光鲜业绩掩映下的是小、散、乱的旅游发展形式,是地产为主的缺失产业支撑的旅游业发展态势。这样的态势也成为了城市发展的障碍。

比如沿海城市旅游业的发展多是地产先行。以山东乳山为例,主打海景房的“旅游业+地产”的发展模式曾经令乳山名声鹊起,海景房更是销售到了北京、上海及黑龙江等省市。然而,这一模式的长期化却成了地方经济发展的软肋与政府部门难言的担忧:房地产业在一个时期内可以对地方税收做出较大贡献,但产业的可持续性较差,对经济增长贡献后劲不足。乳山市旅游业也一直在低层次的初级发展阶段徘徊。

还有,这样的发展态势影响着生态环境,比如珠海,作为国内唯一以城市整体命名的旅游目的地,珠海市充分利用城市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将旅游经济确立为大力发展的四大特色经济之一。近20多年来,珠海市旅游用地面积迅速增加,而旅游用地的变化直接造成了旅游区生态环境质量指数和生态服务功能的下降,旅游用地变化对生态环境的总体影响也是负面的。

在地方发展旅游业方面还有很多类似的行为。而导致这些情况发生的根本因由是一些地方政府急功近利的发展心态,但这不是可持续的。今天,陕西省旅游局的主动降速多少给业界一个警醒,要想更好地发展,有时需要停下脚步修正,之后再上路才能又稳又好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