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世纪游轮中期业绩狂跌88% 主营业务和旅游地产双双遭遇困局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江浩燃 2013-08-21 0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显示,世纪游轮上半年主要靠旅行社业务、世纪宝石和世纪神话贡献了64.18%的营业收入。其中,虽然上半年旅行社业务收入5761.48万元,毛利率却只有2.19%;上半年游轮运营业务收入8785.93万元,占主营收入的60.40%,毛利率仅有17.60%,然而,公司原有的5艘游轮收入则同比减少约1787万元。

世纪游轮中期业绩狂跌88%

主营业务和旅游地产双双遭遇困局

■本报记者 漆森林

世纪游轮近日发布中报称,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微增3.33%;净利润却大幅下滑88.76%至99.21万元。世纪游轮中报业绩大变脸,上半年来自政府的补贴减少到仅有47.11万元是不可忽略的因素。

中报显示,世纪游轮上半年主要靠旅行社业务、世纪宝石和世纪神话贡献了64.18%的营业收入。其中,虽然上半年旅行社业务收入5761.48万元,毛利率却只有2.19%;上半年游轮运营业务收入8785.93万元,占主营收入的60.40%,毛利率仅有17.60%,然而,公司原有的5艘游轮收入则同比减少约1787万元。

此外,世纪游轮上半年营业收入微增3.33%的背后却是公司费用的攀升,世纪游轮上半年预付账款、销售和管理费用增加到1997.2万元,同比分别增加78.94%、34.15%和40.28%,游轮燃料和人工成本等费用成本的攀升拖累了公司的业绩。

世纪游轮表示,近年来长江内河游轮行业增加了9条大型豪华游轮,增加的床位数短期内翻了一番,导致市场竞争加剧;另外受宏观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国内游客增长放缓;受3月份禽流感的影响,导致二季度东南亚客人减少较大,公司整体经营形势面临着近年来最严峻的时期。

山西证券认为,世纪游轮目前业务单一,且旅行社和游轮业务的毛利率都相对较低,受国际国内经济影响,旅游业务增速已放缓,且未来增长潜力不是特别大,迫使公司进军旅游地产来拓展业务多元化。其全资子公司御辉地产将开发位于重庆万盛区“黑山谷”的旅游地产项目就是一个开始,而世纪游轮未从事过房地产开发业务,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如果开发成功,不排除该公司今后会把旅游地产作为主业延伸的一个方向,从而打造综合旅游的全产业链。

重庆师范大学三峡旅游研究所人士认为,重庆旅游地产已经有长寿湖、金佛山等诸多成熟的项目,竞争已经相对激烈。并且旅游地产就是一个新的造城运动,教育、医疗、生活配套必须齐全,不能依托于城市原有的配套,投资旅游地产十分考验开发商的资金链。长寿湖建一大型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投资额便高达30亿元,新华联用了150亿元才得以开发了两个旅游度假项目,世纪游轮旗下重庆万盛区“黑山谷”的旅游地产项目总投资仅3.9亿元,公司要进军旅游地产的资产规模是个大问题。

世联地产[简介 最新动态]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投资旅游地产的条件并不成熟。旅游地产对景区辐射范围内的经济环境和消费能力要求较高,这种放长线的投资模式需谨慎入市,如果不充分考虑地域特色和景区资源的成长衰落周期,就盲目进入,后期可能面临巨大的系统性风险。并且世纪游轮没有地产运作经验,地产和旅游如何结合,都是极具考验的难题。

在旅游地产缓慢的资金回笼速度以及庞大的开发投入需求的鲜明对比下,要依靠什么去培育这个市场而又不令投资者失望,显然值得世纪游轮好好思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