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云南城投提速旅游地产 施展金融资本术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向军 2014-04-23 1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正围绕旅游地产上演一场资本腾挪大戏。4月14日晚间,云南城投(600239.SH)发布公告称,拟以25176.12万元收购云南城投海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云南城投[简介 最新动态]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城投”)正围绕旅游地产上演一场资本腾挪大戏。

4月14日晚间,云南城投(600239.SH)发布公告称,拟以25176.12万元收购云南城投海东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海东公司”)55%的股权,并以6613.88万元受让海东公司的全部债权。并对海东公司旗下的旅游地产项目进行后续投资。完成这一动作后,云南城投终于实现了对海东公司100%控制权。海东公司目前规划有用地6800亩的大理海东国际旅游休闲体验区。此外,云南城投在公告中还称,计划挂牌云南城投铜都置地有限公司75%的股权,以及设立彩云之南城镇化发展基金合伙企业,为其下属公司项目融资输血。

一系列动作完成后,云南城投旅游地产业务继续加大,其他地产项目输血后开发提速。

挂牌收购输血

这一次,云南城投拟以25176.12万元收购深圳市TCL鸿泰置业有限公司、四川融琛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海谷海置业有限公司合计持有的海东公司55%的股权,并以6613.88万元受让海东公司的全部债权。

本次交易完成后,云南城投将持有海东公司100%的股权,将对海东公司开发的项目进行后续投资。

2012年12月,云南城投以2.53亿元收购了海东公司45%的股权及全部债权。

“由于当时的股权结构比较复杂,所以,对海东公司的收购并没有一次完成,我们一直在同其他股东进行商务谈判。”云南城投董事会秘书栗亭倩解释对海东公司分两步完成收购的原因时称。

交易完成后,云南城投获得了海东公司占地庞大的旅游地产项目。

为了推动旗下其他项目开发,云南城投在是次公告中计划挂牌云南城投铜都置地有限公司75%的股权。

截至目前,云南城投为铜都置地提供借款余额为3422.31万元,其中不低于922.31万元由铜都置地于股权挂牌交易之前偿还,剩余不高于2500万元将由摘牌公司负责偿还。

对于该宗交易,云南城投表示,通过本次股权转让,东川项目投入资金可提前回收,增加了公司现金流,并为公司其他项目拓展及开发提供资金保障。

云南城投称,其控股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拟与建信资本公司、中岳华泰公司、彩云之南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彩云之南城镇化发展基金合伙企业。该基金将对云南城投下属的龙江公司、龙瑞公司、盘龙城公司及关坡二期项目以股权加债权的形式进行投资,投资金额为60亿元。

通过挂牌、收购与增资,云南城投完成了对项目的输血与旅游业务的加码。

潜入旅游业

实际上,在旅游业务方面,云南城投早有布局。

今年年初,云南城投对四川旅游集团完成增资扩股。栗亭倩称,选择跟四川旅游集团合作是因为四川跟云南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未来可以提升云南城投在该区域的市场知名度。但这一项目目前还处在前期阶段。

2月14日,云南城投旗下基金安盛[简介 最新动态]创享合伙企业以7594万元收购成都民生喜神投资有限公司28%的股权及债权。收购后,安盛创享合伙企业共持有民生喜神48%股权,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拥有项目操盘权。

位于成都旅游胜地青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山的民生喜神主要业务为养生养老产业,项目净用地615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9.5亿元。此次对民生喜神的股权收购,被业内解读为云南城投进军养老养生产业的开始。

栗亭倩称,养老养生产业也是公司旅游产业布局的一部分,且位于已经布局的成都地区,有利于整体布局。“旅游产业是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栗亭倩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腾挪资本

除了加大旅游业务投资外,在资金运作方面,利用2012年成立的安盛创享旅游产业基金实现资金腾挪,云南城投获益不小。国信证券分析师区瑞明分析称,云南城投资产池禀赋优异,且具备撬动潜在优质资源、腾笼换鸟的能力。

据统计,从该只基金成立以来,云南城投共用其参与投资了6个旅游产业相关项目,均实现了不错的收益。

以其中的“昆明市西苑房地产开发经营有限公司股东60%权益项目”为例,从2013年1月16日收购,到2013年10月17日转让,从评估报告中可以看到,9个月的股权持有为云南城投带来了9222.97万元的收益。

“项目阶段性的持有和溢价实现收益也是一种盈利方式,全程开发也是一种盈利方式,我们会根据市场和资金状况来判断是实质开发,还是阶段性持有实现溢价收益,两种方式都会用。”栗亭倩表示,这只基金确实给云南城投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云南城投已向长城、华融等资产管理巨头累计募资超过23亿元,期限在2~3年,融资成本为10%~11%。2014年4月初,云南城投又借助深圳平安大华[简介 最新动态]基金子公司大华汇通财富资管公司借款4亿元,融资年化成本10%,期限3年。

“整个经济环境和行业政策对房地产公司有很多限制,要想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因此只要符合相关要求和规定,我们就会用一些组合和创新的融资方式。”栗亭倩称。

也正是有这样的资本腾挪术,云南城投项目实现合并结转,同时因转让部分项目股权产生投资收益,2013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8.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07.4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