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南宁旅游业赶超桂林 土地金融政策倾斜不断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向军 2014-04-23 16: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3年南宁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69.64亿元,同比增长19.45%。这一年,桂林实现旅游总收入348.48亿元,同比增长25.9%。一直抱定建成比肩桂林旅游胜地目标的南宁在旅游收入上实现了赶超。然

2013年南宁市实现旅游总收入469.64亿元,同比增长19.45%。这一年,桂林实现旅游总收入348.48亿元,同比增长25.9%。一直抱定建成比肩桂林旅游胜地目标的南宁在旅游收入上实现了赶超。

然而,发展旅游产业近10年来,南宁市尚没有形成有标志性的品牌旅游景区和影响力。

根据4月10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全国60个样本城市游客满意度排名,南宁市排在第23位。广西旅游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周声发认为,虽然南宁市有较好的旅游资源,但是旅游产品单一、档次不高、旅游消费较低,市场竞争力并不强。

据南宁市国土局土地利用科工作人员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透露,近年来,为了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和旅游项目落地,南宁市出台了多个针对旅游项目用地的优惠政策。本报记者同时了解到,南宁也陆续制定了多个旅游产业金融和财税优惠政策。

4月11日,南宁市出台《关于扶持鼓励类商贸服务产业项目用地出让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明确在南宁市用于建设高等级酒店、旅游景区、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的土地,符合相关条件的情况下,可在土地出让价格方面享受优惠政策。这被外界解读为南宁再次发力旅游业的信号。

对于南宁的旅游业困局,业内人士认为,如何有效利用好各项政策促进旅游项目落地,借助北部湾、东盟等区位优势带来更多活力,将是南宁市旅游产业突围的重要出路。

土地政策打破瓶颈

《通知》提出,只有符合南宁市重点产业发展规划,用于建设南宁市鼓励发展的商贸服务产业类型的项目,才有机会获得相应的政策优惠。具体项目类型涉及三大类。一是高等级酒店和旅游景区,包括国际知名品牌酒店集团按国家四星级及以上标准规划建设的酒店项目、社会投资者按国家五星级和白金五星级规划建设的酒店项目,以及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项目;二是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其中商业建筑面积不低于10万平方米;三是经相关部门认定的总部企业自用综合办公楼,或总建筑面积不低于10万平方米、项目业主长期持有产权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70%的企业综合办公楼项目。

《通知》明确,符合相关条件并通过审核的项目,主要可享受土地评估价格优惠。项目用地由土地评估机构按普通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市场销售条件下进行评估。项目内除销售型商品住宅用地外,其他商业服务用地按评估价60%进行修正,但修正后价格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价。确定评估价后,如果土地以“招拍挂”形式出让,相关部门将根据评估价确定起始价和底价。

业内人士分析,《通知》有望吸引更多大型商贸项目落户南宁,进而提升南宁的居住、投资环境。

实际上,南宁市从“十一五”计划以来便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重要发展方向,但目前尚没有建成大型旅游地产项目。曾经参与过南宁市旅游规划工作的北京市山合水易机构人士认为,项目落地困难涉及最多的主要是规划、土地等问题。

“没有灵活的土地政策,再好的规划都没有办法实施。”周声发称,在高尔夫球场的发展上,截至2012年,海南已经建成的有26个,在建的有100个,南宁市远落后于海南,错失机会的原因就是土地瓶颈。这一次,南宁如此大力度释放土地政策红利将有效吸引企业落地。另外,为了促进旅游业发展,南宁市在金融政策方面也颇有力度。

世联行华东区总经理杨文斌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由于受到融资渠道的限制,很多民营企业的创意很难进入到实操阶段,土地出让金的减免和融资渠道的扩宽等政策能够有效吸引企业进入。

出路

关于未来发展,杨文斌认为,南宁市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都较好,且没有重工业,这使得南宁市发展旅游产业没有硬伤,但是却不符合华侨城[简介 最新动态]、万达[简介 最新动态]等大型旅游地产企业落地的标准,未来适合进行文化商业、小镇旅游等形态的中轻资产投资。

曾经参与过北部湾旅游发展规划启动仪式的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认为,借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包括南宁市在内的北部湾地区旅游业要打破局限,有国际化视野,把北部湾建设成为世界旅游的一个亮点。

然而,周声发却认为,实现上述目标并非一日之功。他以南宁长期以来的追赶目标桂林为例谈到,由于受到政治因素和经济发展的影响,桂林旅游从1989年开始下滑,1994、1995年开始被昆明、杭州、西安等城市超越。虽然随着两江四湖、乐满地主题公园、“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漓江徒步游等一批旅游项目的推出,在2000年以后有所恢复并转型升级发展,但是近几年,桂林的旅游已经被北京、上海等一线旅游城市所超越,沦为二线旅游城市。“在目前尚没有对旅游资源内涵深入挖掘的情况下,南宁并没有形成较强的旅游竞争力。”

南宁市旅游局方面也坦言,目前,南宁市旅游业还存在着发展投入总体不足;旅游产品层次不高,缺乏国际知名品牌产品;旅游企业规模小,竞争力不强等问题。

因此,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优质景区景点和特色旅游精品,推进特色旅游名县、名镇(乡)、名村建设,促进旅游与其他产业融合等将是2014年南宁市在旅游产业发展上的主要工作方向。

根据南宁市旅游局向中国房地产报提供的数据,到2014年底,南宁市旅游总收入计划超过557亿元,同比增长16%。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