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遵义将从观光旅游转换为观光+度假旅游城市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向军 2014-04-28 11: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折之城”。这样的标示在遵义市很多显眼的地方都能看到。“遵义市的建设已经转入南部新城,这是遵义市政府下一步奋斗的目标。”遵义市规划局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大遵义”的概念是未来遵义的发展方向,

“转折之城”。这样的标示在遵义市很多显眼的地方都能看到。

“遵义市的建设已经转入南部新城,这是遵义市政府下一步奋斗的目标。”遵义市规划局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大遵义”的概念是未来遵义的发展方向,遵义将从观光旅游城市转换为观光+度假旅游城市。南部新城将承接部分主城区的功能和产业进驻。

“遵义市属于长江中游流域城市,遵义市的GDP在贵州省排名第二,靠着一个城市来带动周边众多人口,遵义这个城市的发展存在小马拉大车的情况。100多万人口的城市要辐射周边各种人口,城市承载能力实在有限,加上遵义城山地面积接近70%,所以遵义市需要培养有选择性的新的城市,培养新的市民人口、新的产业,遵义市搞南部新城是为遵义这个已经饱和的城市注入新的活力。”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告诉中国房地报记者。

转折之城

遵义市之前的定位是发展旅游业。

在“十二五”期间,遵义将加快川黔渝旅游“金三角”、黔北渝南和武陵山区等旅游景区开发,突出提升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国酒茅台、丹霞遗产、中国茶海“五大品牌”,加快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打造“一区一圈两线”四大精品,游客人数、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实现5000万人次和500亿元以上,年均分别增长25%、30%以上。2013年遵义市接待游客335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2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商业地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鲁炳全认为:“只要遵义市的交通畅通,留住观光旅游人数等等,遵义市将成为未来的红色旅游时尚城市。”   

不过遵义县县长黄国宏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虽然旅游业给遵义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但旅游不能全部支撑遵义市的发展。“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服务行业总量仍然偏少,分布较为分散,本地品牌的数量仍然较少”。

“遵义和贵阳的差距在第三产业,在农业和工业方面,遵义都领先贵阳很多。遵义的优势主要体现在资源、农业、工业方面,比如煤矿、铝土矿、锰矿等。”遵义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遵义在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以及商业等领域落后于贵阳,所以遵义市经济要腾飞,就需要发展商业。

转战商业开发新城成为遵义市的发展方向。

“遵义有自己的先天条件,就是南临贵阳,北抵重庆。因此,经济发展能够得到贵阳和重庆的辐射。尤其是在城市化工程中,受到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带动较大。重庆城乡统筹会向遵义方向辐射,带动遵义当地的经济发展。”中国社科院特约研究员徐琨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城市的外延就是城市的轮廓和疆域,城市的外延决定着城市的发展空间、发展规模和吸引力。作为黔北领头城市,遵义市将更加注重城市外延的辐射力。在“十二五”期间,该市将推动中心城区基础产业、配套产业和服务业向周边合理布局和延伸,加快遵义县撤县设区步伐,推动桐梓、绥阳、湄潭、习水撤县设市,建设黔北城市群,各县(市)城区所在地共承载100万人口以上。现在遵义的两城区只有120多万人口,政府的规划目标是要达到200万人口,远期目标是400万人口。集中打造一批中心镇和重点集镇,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富有黔北特色的小城镇,承载100万人口以上。

按照遵义市的规划,未来遵义市的城市规划区范围为汇川区、红花岗区、遵义县行政范围,总面积约5382平方公里。此范围也是中心城市发展范围,形成以中心城市为核心,1个大城市、5个中型城市、135小城镇。

这样就需要大量的新城建设,而南部新城将结合高铁建设,建设物流园区和部分工业园区,建设苟江冶金循环经济区。完善区内路网,建设和平大道及南宫山大道。

据记者了解,根据遵义市2008年~2030年城市总体规划,本着“南北延伸、东扩西控”的城市发展战略,南部新城成为遵义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遵义市政府表示,南部新城将整合各类投资1000亿元以上,强力推进新区发展。

新城突围

按照遵义市《关于加快推进遵义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的意见》,在“十二五”期间,南部新城以保利未来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市[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中铁置业[简介 最新动态]共青湖项目等重大项目为载体,按照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的要求,紧扣“建一片新城、兴一方产业、促一方发展”的理念,围绕规划入住30万人口、年投资150亿元的目标,打造城市综合体。

上述规划局人士介绍说,南部新城规划总面积24平方公里,规划区域以保利[简介 最新动态]未来城市片区为核心,涵盖电厂片区、忠庄片区、桃溪寺片区、新火车站片区等,其中忠庄片区将成为城市风貌带,西部生态住宅地带,中部商贸金融地带,东部工业产业地带。南部新城完成房地产开发面积182.32万平方米,大规模的商业楼盘聚集于此。

在总体规划下,遵义市也在招商[简介 最新动态]引资、置业、配套上完成了一系列政策方案的制定。

遵义市成立了副市长田刚任组长,市发改、财政、住建、规划、城管、交通、住投公司等单位和红花岗区、遵义县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遵义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保利未来城市、中铁置业共青湖等项目开发建设指挥部,定期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督促各方履行相关协议,确保项目按期完成。

黄国宏告诉记者,根据遵义市政府的要求,南部新城会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入驻。同时,金融部门加大对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增加信贷资金的投入。采取区别化的信贷政策,提高办事效率,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购房人正常合理的信贷需求。

遵义市政府相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南部新城最大的政策优势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扶持的项目。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或其分支机构入驻南部新城的,采取“一事一议”原则再给予一定资金补贴。对明显能带动提升南部新城发展、人气和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公益性和生活配套的产业及项目都给予绝对的政策支持。

这样的优势也带动了房地产的发展。开发商看准了南部新城未来辉煌的发展前景,纷纷强势入驻:保利未来城市、威尼斯广场,凯莱国际、大恒名城、侨龙财智国际等,为遵义南部新城的发展建设添砖加瓦。

“遵义市市中心因为狭隘的地理情况,难以承担较多的人口消费,若想南部新城能够快速被承认,就需要在交通领域下功夫,因为目前遵义市的交通拥堵情况较为严重。新区建设必须把产业、城市以及人类自身发展的多种能力融合起来来建设,就是把那套为社会服务、为人类自身发展提升的支撑系统做起来。”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章惠生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遵义市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面很大的地区,区域发展的不平衡,迫切需要一批新城来带动新地区的经济发展,所以确立了南部新城建设。”上述遵义市规划局人士说。目前南部新城建设已经具备较为完备的道路网络,新建道路15条,共计15.411公里,其中城市主干道7.6公里、次干道7.8公里,纵向有海尔大道、银河路、状元路和3号路等多条城市主、次干道,横向有东欣大道、蟠桃路、迎宾路等多条连接道路,共同构成了南部新城纵横交错的道路网络。这些也为“大遵义”的战略奠定了基础。时代的车轮会把一切不适应的因素碾碎,城市也一样。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城市出路是什么?城市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可能每个城市都有考量。转折,或许是众多中小城市探索的方式。对于遵义而言,红色旅游、白酒文化的历史名片或许正被工业化所代替。我们无从判断城市的未来,但是我们可以关注城市的当下。因为改变不是对历史的否定,而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