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广州长隆门票收入证券化 破解资金掣肘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向军 2014-04-01 13: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广州长隆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这是继华侨城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之后,国内第二只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管计划。当时,后者创下了证监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又称“企业

近日,广州长隆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这是继华侨城[简介 最新动态]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之后,国内第二只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管计划。当时,后者创下了证监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又称“企业资产证券化”重启以来的多项第一。

而今年2月底,证监会突然取消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该业务是券商设立资产证券化项目的主要通道。在这一监管措施的冲击下,包括中信[简介 最新动态]证券在内的19家券商主动撤回的资产证券化项目达到24单,广州长隆该专项资管计划可谓少有突破,因此获得很多关注。

入园凭证现金流受重视

根据华泰证券的公告,广州长隆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为8年。计划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面值总计不得超过30亿元,全部面向机构投资者销售,单个机构投资者认购的资金数额不得低于1000万元;次级资产支持证券须全部售予原始权益人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

有关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的档次、优先级与次级的额度比例、募集资金的用途等详细信息,截至本报发稿华泰证券仍未公布。但市场普遍预计,鉴于发起设立长隆该计划的证券公司为华泰证券,其运作模式和发起欢乐谷该计划的中信证券颇为相似,且都区分了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两个大类,相关详细信息有很大相似度。

华侨城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存续期为5年,合计募集资金18.5亿元。其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分为5档,期限分别为1年至5年,募集资金17.5亿元,由符合资格的机构投资者认购;次级受益凭证规模为1亿元,由原始权益人之一的华侨城A(000069.SZ)全额认购。

“该计划以深圳、北京、上海三地欢乐谷特定数量的门票收入收款账户为监管账户,相关监管银行将把现金流汇入专项计划账户,由中信证券按照约定的分配顺序向投资者分配。”3月26日,国信证券房地产业分析师方焱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计划募集资金将专项用于欢乐谷主题公园游乐设备和辅助设备维护、修理和更新,以及欢乐谷主题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和补充日常运营流动资金。

就长隆该计划,方焱分析现有公开信息后认为,“时间匹配度很高,融资规模也比较适宜。”结合广州长隆已经启动的总投资200亿元人民币的“长隆旅游生态城”计划,他认为,该计划资金预计将主要用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游乐设施的维护、维修。而此前公开数据显示,此类设备因有较高安全管理要求,维修费用不菲。

截至目前,长隆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仍未获得信用评级机构的评级。欢乐谷这一计划曾获得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给予的AAA级评级。瑞银国际一位资深分析师3月27日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预测,长隆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预计也可获得AAA级评级,乃至更高。原因在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已经开始享受所在区域——广州火车南站的高铁效应,主题公园入园流量有很大幅度增长。唯一可能影响其评级的或是其珠海长隆海洋世界全面开工带来的资金压力。

长隆该计划或受追捧

去年8月,广州长隆景区提出了打造城市中心与生态环境结合的梦想之城“长隆旅游生态城”计划,拟深度开发经营多年的现有生态旅游资源,以及挖掘广州南站商圈的地理优势。该计划拟投资超200亿元人民币,集旅游、商业、休闲和居住于一体的超大型旅游生态城市综合体。除提升原有主题公园,还规划了一个超百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新增客房5000多个的酒店群,以及多个商务公寓和生态住宅项目。整个生态城由先进的空中单轨列车连接,延续其主题公园模式。

3个月之后,总投资200亿元的珠海横琴长隆海洋世界项目,第一期正式开园迎客,第二期全面开工。由此,长隆集团面临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从华泰证券这个计划看,时间非常紧凑,募集说明书设定的60个工作日内就会完成该计划的推广、设立活动。”前述瑞银国际分析师表示。

不过,参照欢乐谷计划,长隆该计划并不显得异常。欢乐谷的计划是证监会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重启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2009年以来上市公司第一次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筹得资金,还是第一单基于入园凭证现金流的专项计划项目。与此同时,该计划从被证监会正式受理到正式发行,仅耗时两个多月。

“其效率明显高于其他债权融资业务,仅次于在交易所备案发行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显示了监管层对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审批流程已大大加快,券商该项业务正在加速走向常规化。”方焱就此分析认为。

“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指证券公司以计划管理人身份面向投资者推广资产支持受益凭证,按照约定用所募集的资金购买原始权益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并将该资产的收益分配给受益凭证持有人的一种专项资产管理业务。自上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已成为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金融品种。中国曾于2005年进行了约一年的试点,之后暂停。2009年,证监会颁布《关于通报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情况的函》、《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指引(试行)》后,暂停三年的企业资产证券化正式开闸,试点重新启动。

在这样的资产管理计划中,“不同年期的资产支持证券会约定不同的收益率区间。门票收入在支付各期优先级收益凭证所有者的收益后,其剩余部分属于次级收益凭证所有者。优先级受益凭证持有者可以按年获得固定收益的同时,也可以在深交所交易。因此,对机构投资者有较强吸引力。”方焱分析认为,相对于银行理财产品,资产支持证券的收益很有吸引力,而且还有次级增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