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京津冀协同发展破局旅游业先行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作者:黄向军 2014-05-20 16: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相较在旅游协同方面做得较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京津冀在形成统一品牌形象、旅游交通便利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在旅游业收入上亦是如此,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省旅游业总收入分别是3963.2亿元、19

相较在旅游协同方面做得较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京津冀在形成统一品牌形象、旅游交通便利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在旅游业收入上亦是如此,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省旅游业总收入分别是3963.2亿元、1984.23亿元、2000亿元。天津、河北省一直在追赶。

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规划未落地之际,三地旅游业协同发展先行一步。

5月7日,《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第一次座谈会纪要》(以下简称《纪要》)经三地旅游部门会签,已正式成文。《纪要》提出三地旅游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合作机制,找准新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努力实现三地协同发展旅游先行。

“相较其他产业,旅游产业的协同相对简单,将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最大的突破口。”中国休闲标准委员会主任魏小安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

在协同发展方面,三地早有切实行动。自2007年起三地旅游产业合作便已广泛开展。2014年,京津冀又联合推出红色经典旅游线路、三地旅游部门合作推出旅游一卡通、增加三地之间来往旅游大巴、借助各自平台进行旅游产品和线路的营销等,京津冀在旅游协同发展方面动作频繁。据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透露,未来三地将成立“区域旅游协作办公室”,专门负责三地旅游市场一体化的建设和推广工作。

尽管动作频频,但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了解,相较在旅游协同方面做得较好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京津冀在形成统一品牌形象、旅游交通便利等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在旅游业收入上亦是如此,2013年,北京、天津、河北省旅游业总收入分别是3963.2亿元、1984.23亿元、2000亿元。天津、河北省一直在追赶。

国家旅游局政策法规司政策研究处处长曾博伟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京津冀三地的旅游产业合作多停留在营销宣传层面,深度合作欠缺。“现在主要由旅游部门推进,缺少顶层设计,未来需要更多的部门从其职权范围出发通盘考虑,才能取得更大突破”。

一体化行动

《纪要》确定了三地在旅游方面合作开展的10个事项,明确要尽快建立健全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加快推进旅游组织一体化,进一步相互拓展旅游市场,加快推进旅游市场一体化,深化旅游监管合作,加快推进旅游管理一体化,加强对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以及项目建设等重大问题统筹,加快推进旅游协调一体化。下一步,将由北京市旅游委牵头,与天津市旅游局、河北省旅游局相关业务处室做好全面对接,深入推进三地旅游业协同发展,打造“京东旅游圈”。

“京东旅游圈”会首先整合周边包括河北、天津的优质旅游资源,根据不同特色遴选出精品旅游线路。目前,北京平谷区已与河北兴隆、遵化,天津蓟县签订了框架协议,打造北京东部旅游联合体,推动“京东旅游圈”。

为推动、支持河北和北京两地旅游企业深入合作,拓展河北省旅游产品、线路在北京市场的营销渠道,河北省旅游局和中铁联合国际旅行社合作在北京设立河北旅游营销中心。“西柏坡号”环京津冀旅游专列也已开通。

借力北京

魏小安认为,三地旅游产业的联动主要是基于市场和产品的互补。“相较北京,天津、河北也有不错的旅游产品,但容易被北京旅游市场遮蔽。它们都需要借力北京实现融合发展”。

一直参与京津冀多地旅游产业协同发展的德安杰环球顾问集团副总裁王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三地的旅游产业发展现状认为,北京在三地旅游市场发展中具有绝对优势,而天津市和河北省多是享受北京的边际效应。“天津历来抓手不多,河北省虽是旅游大省但并不是旅游强省,因此,都需要借力北京。”

近日,秦皇岛市、天津市、廊坊市等召开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研讨会,参与秦皇岛研讨会的国际金融论坛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易鹏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分析,秦皇岛的旅游产业链还需要延伸,旅游消费在全国来讲并不高,且季节性消费明显,在旅游形态方面也面临转型。“如何利用北京的旅游资源和市场是秦皇岛市正在思考的问题。”

旅游资源丰富的天津市一直处于较尴尬的位置,目前正在寻求从大众旅游向高端旅游市场的转型,由于受到城市辐射能力的限制,天津市旅游发展需要对接北京等城市资源。天津市旅游委市场处处长马本忠向中国房地产报表示,提升天津的影响力需要借助首都的资源优势。“北京市委领导曾经率队来天津考察旅游市场情况,各方都很支持,态度很积极。”

融合难题

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三地旅游产业的协同还需要在观念、基础设施、管理服务、品牌形象等方面做出努力。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所长杨宏浩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相比长三角的旅游协同状况,京津冀三地仍然是各自为政。“长三角城市之间协同作用非常强,京津冀才刚刚开始,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

马本忠也称,在三地协同发展中,如何解放思想,改变之前“一亩三分地”的观念十分关键,“北京的旅游资源是我们的,河北省的旅游资源也是我们的,我们正在逐渐形成这样的观念,从而实现共赢。”马本忠称。

在交通方面,同样存在一些阻力。

杨宏浩分析称,在上海及周边城市都会有旅游集散中心,交通非常方便,这样,旅游产品设计会很容易,而在京津冀范围内城市之间的交通并不方便。

“跟长三角相比,京津冀缺少统一的旅游品牌形象,京津冀旅游产业协同发展还需要在增强旅游服务管理、形成统一的旅游品牌和旅游产品上下功夫。”杨保军认为。

据了解,有游客在今年“五一”期间希望从北京到周边城市进行两日游便遭到了北京旅行社方面的拒绝,称并没有这样的旅游产品和路线。杨保军也表示,通过政府旅游部门协调各地旅行社之间的对接非常重要,杨保军称其为“专业协同”。

然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依然涉及多个部门,非旅游部门单独可完成。曾博伟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各地旅游部门在落实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过程中,需要在职能范围内发挥最大效用,同时,还需要积极推动各部门之间的协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