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版“孟母三迁”:投胎海外真有好前程?

来源:新华网 2014-05-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何远赴海外生子,答案丰富多彩,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但更多时候其实就是一种理性经济人的行为表现,是对孩子及家庭的未来投资。

为何远赴海外生子,答案丰富多彩,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但更多时候其实就是一种理性经济人的行为表现,是对孩子及家庭的未来投资。

>>>2014年5月搜房海外精彩活动

5月31日北京 搜房海外投资置业展览会

首届海外移动购房节 独家特卖秀 最高省17万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人海外购房趋势报告

2014海外置业攻略(纽约版)

中国购房者第二届美国购房节

现在关注“搜房国际”官方微信即可获取活动即时信息及项目最新详情,更有可能获得活动现场专属VIP服务。微信号:soufunguoji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如今从娘胎里就开始竞赛了。新华网援引《世界博览》2014年第7期报道,中国国内育儿成本的不断提高、频繁出现安全问题、过独木桥的教学考学制度现状,都从一定程度上使海外生子的热潮升温。漂洋过海,获得“外宾”身份,就能换来好前程嘛?这一切还真是未知数。

跨国版“孟母三迁”

似乎自古以来,父母就为子女后代的成长环境而操劳不已。良禽择木而息,孟子的母亲为了孩子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不惜多次挪家。这些年来,越来越多国人选择到国外去生小孩,本质上和孟母有异曲同工,只是挪的地方更远了。

当年,孟母是考虑到一个好环境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而今日之父母也是同样的心理。从农村家庭把孩子送到县城,地州家庭把孩子送往省城,都是想为让孩子有一个更有利的成长空间。当然也有反其道而行之的,比方高考[微博]移民[微博],把户口迁移到少数民族地区,甚至有些考试的考生把户口转到贫困地区,享受加分政策。

尽管有一种“出身论”称,一个人的有几样事无法选择,性别、肤色、种族、国籍和生身父母,往往被人们视为“天意”。但国人具备善于创造条件的特性,总会想法设法“让一切皆有可能”。越来越多父母,不惜花费重金、历尽艰辛试图改变这种“天意”。

近些年,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的人移民。从引潮流之先的演艺人士到商贾达贵,不知不觉间摇身一变成为了“海外友人”;不少官员家人纷纷外迁,“裸官”频现。现在则很多普通白领阶层,不能一步到位,也选择“曲线救国”。做不了美国人,就“做美国人的爹妈”吧。

海外生子从原本到境外的赴港生子发展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越来越多的国家。与此同时,海外生育中介更是红红火火,成为一条时兴的产业链。

早在2002年,一项针对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北京部分高校等单位的调查就表明,将近四成博士、硕士考虑到国外生一个孩子,当然那时主要考虑到想要二胎,打政策擦边球。

基于公民福利的投资

不远万里到国外生个孩子究竟为什么?

“海外生子, 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美国宝宝价值超980万人民币”、“一出生就是美国公民。”“最经济的移民模式。”“给宝宝一个更好的未来。”……这些海外生子的中介广告,击中了大众的诉求。

为何远赴海外生子,答案丰富多彩,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但更多时候其实就是一种理性经济人的行为表现,是对孩子及家庭的未来投资。

一中介公司在发给中国妈咪的一份内部资料中算了笔账,称一场投资10万元、耗时3个月的旅行,就能为你生下一个价值980万的美国宝宝:美高中以下免费教育,省30万—60万元;美大学、研究公民名额多,录取率高,学费省60万—100万元;以华侨身份享受中国9年制义务教育;以留学[微博]生身份轻松进入中国名牌大学;小孩21岁全家办移民,省350万元以上;美国学费可申请低利率助学贷款;跨国企业优先录用双国籍;美国人均工资是中国的12倍。

有低门槛进入美国名牌大学、研究所优势;孩子21岁可为父母申请永久绿卡;孩子未来享受180多个邦交国免签证待遇,出入境非常便利……在国外生活或受教育,可以享受政府优越的教育资源、人居环境和社会福利,不会受到有毒食品、被污染空气和水源的侵害。

曾有媒体更是以“让孩子换个活法!”这样口号式的标题介绍中国人海外生子的热潮。中央民族大学[微博]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朴光星,赴韩国国立首尔大学进行七年访学进修期间,持续关注过“赴美生子”课题。他指出,“赴美生子”背后折射出,一些经济实力较强的中国人对国内现阶段的公共服务和或者生活环境还是不太满意。但不光是中国,比我们国家发展程度好一点的国家例如韩国,以及印度和东南亚各国,赴美生子的现象都出现过。很多时候,人们选择到美国生孩子,以便拿美国国籍,但他们不一定到美国去居住。他们只是给自己未来的生活提供多一种选择。

【推荐阅读】

跟随富豪去移民!180万元起扎堆温哥华名流区

三亚真比不起!首付10万元购芭提雅海景公寓俯瞰泰国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