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杨树坪重出江湖 东华购大股东45亿资产重组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3-12-26 10: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杨树坪重出江湖 东华购大股东45亿资产重组

近年来,已逐渐在广州房地产业界记忆中淡去的老牌房企城启集团董事长杨树坪,似乎已经绝迹于广州地产江湖。而事实上,其却一直通过手中上市平台东华实业低调整合其地产资产。

12月25日下午,自8月起已停牌愈四个月的广州东华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公司终于披露公告称,董事会已审议通过了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方案的议案。

东华重组 购大股东45亿资产

据公告,东华实业本次将收购的资产共涉关联公司8个项目,分别为粤泰集团持有的淮南仁爱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淮南置业”)60%股权、海南白马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置业”)52%股权,淮南中峰持有的淮南置业30%股权,广州新意持有的海南置业25%股权,城启集团持有的广州天鹅湾项目,广州建豪持有的雅鸣轩项目一期,广州恒发持有的雅鸣轩项目二期,广州豪城持有的城启大厦投资性房地产。

据介绍,粤泰集团现持有东华实业48.84%股份,为东华实业控股股东,其他交易对方系东华实业关联方。

公告表示,上述资产部分标的资产的预估值为45.74亿元,据此计算,东华实业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股份发行数量约为7.89亿股,发行价格为5.80元/股。

其中,本次交易中东华实业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根据标的资产预估值45.74亿元计算,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5.25亿元,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92亿股。

东华实业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仍为粤泰集团,通过本次交易所购买的标的资产属于房地产开发业务,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的完整性,有利于上市公司在人员、采购、生产、销售等方面保持独立。

公告显示,本次拟注入标的资产账面价值为9.49亿元,预估值为45.74亿元,评估增值36.25亿元,增值率382.12%。

其中,广州天鹅湾项目账面值为2.92亿元,预估值为14.57亿元,预估增值11.65亿元,增值率高达398.99%。城启大厦账面值则为1.02亿元,预估值为3.92亿元,预估增值2.90亿元,增值率为285.70%。

重出江湖 杨树坪谋东山再起

不过,东华实业注入的几个项目,虽然都很有竞争力,但是以过往东华的品牌和业绩来看,其未来发展前景依旧漫长。

“目前来看,若东华想要摆脱过往平台的阴影,力求未来的发展就必须全方位融资做大。”多位熟悉东华的广州市场人士均有如是近似的表述。

据了解,2005年东华实业的母公司城启集团因“规划”案受到重创。当时其收到的7亿元巨额罚单,是广州有史以来最大一笔针对企业的罚款,也是当时国内地产商因违规受到的最严厉责罚。事件发生后,城启旗下的十三行广场、荔港南湾、逸蓝华庭、城启晴轩、广百新翼等诸多项目尽数瘫痪。

“可以说,这件事使得正在鼎盛时期的城启集团受到严重打击,甚至有点一蹶不振。这也使得东华的品牌在广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都下降了很多。”有知情人士回忆称。

如今时过境迁,当年与东华并称广州开发建设投资十强的保利、碧桂园等房企目前销售已近千亿。面对如今豪强尽出的地方江湖,今年上半年只有1.7亿营收的东华实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据东华实业的201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18.69%;营业利润282.72万元,同比下降79.84%。截至6月底,东华实业总资产为31.77亿元,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9.4亿元。

而东华实业在售项目带来的资金也有限。其中,2013年上半年,江门天鹅湾项目实现结算收入近1.4亿元,三门峡天鹅湾项目实现销售收入155万元,广州地区零散物业实现销售收入464万元、租金收入397万元。

“东华若想大规模发展就需要打造出有名气的项目,并有有好的阵营和团队。但是,据我所知,目前东华还未具备。”有熟悉东华实业的知情人士对观点地产新媒体如是透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