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牵手江苏新城 旭辉变调拿地改持“捡漏”态度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3-12-25 10: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牵手江苏新城 旭辉变调拿地改持“捡漏”态度

看惯了与绿地、恒基等地产大鳄合作开发的“戏码”,旭辉牵手江苏新城的“新剧情”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12月20日,江苏新城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新城万嘉房地产有限公司,与旭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关于金山区金山新城B-17地块合作开发协议》。旭辉集团以对项目公司增资的方式,与上海新城万嘉合作开发上海市金山区金山新城B-17地块。  

新城与旭辉的合作   

资料显示,金山新城B-17地块是江苏新城于2013年9月24日竞得的。地块东至海丰路、南至龙翔路、西至海盛路、北至龙轩路,面积为10.84万平方米,成交总额为7.04亿元,土地用途为普通商品房用地。  

据公告介绍,上海新城万嘉在取得项目地块后已成立独资项目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此次合作将由旭辉集团向项目公司单方面增资1000万元。增资完成后,项目公司注册资本增至2000万元,项目公司股权结构变更为上海新城万嘉占50%股权,旭辉集团占50%股权。  

项目公司设董事会,董事会成员共5人,上海新城万嘉委派3位,旭辉集团委派2位,董事长由上海新城万嘉委派的董事担任。  

而双方后续的增资须按照上述持股比例执行,项目公司经营利润亦将按照双方持股比例分配。  

对于上述合作,江苏新城方面表示,这次是公司与旭辉的首次合作。目前合作项目在新城整体项目中占比还不高,与万科、旭辉、市北高新南通等公司已经开展了合作。  

“公司计划扩大合作开发项目比例,特别是在进入新的区域过程中,将重点和本土开发商开发商合作,另外还将适时推进和房地产基金的股权合作。”   

有接近旭辉的知情人士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透露,实际上,旭辉与江苏新城之所以会就这个项目达成合作,主要是碰巧两家公司对该地块都有兴趣,在9月份土地出让的时候,旭辉和新城都看上了这块地,当时两家企业都已协商好了,新城出面拿地,之后旭辉也会进入。  

“两家公司联手能够减低竞争,主要是从这个方面出发考虑合作的。”该知情人士续称,现在他们在股权上是5-5合资,所以项目日后的分工也是如此,双方都会参与。  

“因为这个项目不是很大,所以5-5开发也都没什么问题。跟恒基合作是旭辉操盘;跟绿地合作,基本上是联合,根据实际情况选定一方来做。与其他开发商合作应该会跟绿地的合作模式差不多。”上述知情人士如此表示。  

另据长期关注旭辉的专业人士指出,今年旭辉的合作项目做了很多,除了绿地与恒基之外,该公司跟其他的开发商也都有合作,其中就包括江苏新城。  

该人士续称,除了两家大的开发商之外,在与其他企业合作时,旭辉主要还是看土地机会,同时也会关注合作方对于项目的开发是否具有与自己相同的价值观。  

旭辉“捡漏”拿地变调

“纵观旭辉今年在土地市场的表现,下半年以来,旭辉买地频率趋于减慢,该公司高层认为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地价有点过高,因而主要还是以‘捡漏’的态度去拿地。便宜就买,不会把溢价打得很高。”该专业人士如是说。他分析,至少到明年首季度,旭辉都将维持“捡漏”的土地政策。  

而花旗银行研究报告就援引旭辉主席林中的话表示,目前某些中国城市楼市出现过热,例如北京。旭辉由今年下半年开始放慢购地步伐,明年第一季则看机会再收购,但林中相信明年下半年才是较好的买地时机。  

值得关注的是,花旗银行在其研报中还指出,旭辉集团明年目标销售约220亿元,按年增加47%,即去库存率约为46%。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与旭辉管理层沟通之后了解到,他们在定销售目标的时候还是以一个较为保守的基准来做的。  

“根据2013年的经验,他们觉得开始的时候还是保守一点,所以用的一些假设都是比较保守的。从目前的货量、土地储备来看,支持明年220亿的销售应该问题不大。”该人士如是说。    

除此之外,花旗在研究报告中还提到,林中提出未来几年年复合增长40至50%直至销售达500亿元人民币的目标,并承诺明年旭辉可售面积将增加一倍,并会拿出销售收入的40%来增加土地储备。  

而针对目前旭辉毛利率偏低的问题,“因今年的去库存率达60%,而集团会继续保持较好盈利能力,明年至2015年的毛利率会逐步回升。”花旗银行引用林中的话如此表示。 

林中强调会严控财政状况,若单一项目投资逾20亿元人民币,将会寻求合作发展,并会重组融资,以低成本的资金覆盖高成本融资。其透露,未来旭辉会继续深化与恒基以及绿地控股之间的合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