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国内海景房泛滥空置率高 入住率不超过一成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3-12-17 0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内海景房泛滥空置率高 入住率不超过一成

步步揪心海景房

  每年7-9月度假高峰过后,乳山银滩的人气便随温度持续走低,到了冬季更是宛若空城。但已退休的北京人汪春梅(化名),却在12月8日乘坐飞机赶到威海,又花200多元打车一路直奔银滩。目的却不为度假,只为追讨她延期五年未交的海景房。

  2007年汪春梅购买的这套海景房,总价19万元,面积39平方米,12层位置将海景尽收眼底,离海边仅有10分钟脚程。本应2008年10月份交房的项目,却因进度慢过不了验收,到今天她也没住上一天。更令她讶异的是,小区部分建好的房子竟根本就没有土地证。

  巨量供应、功能单一、配套落后,让作为昔日“香饽饽”的海景房市场,悄然演化成了一个黑洞。而黑洞衍生的房企销售不振,甚至项目烂尾的危机,却仍在被忽视。

  近日,经济观察报发起了针对海景房置业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049位投票者中,47.72%的投票者来自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51.87%近两年有购买海景房的计划。但在购买海景房所关注的诸多因素中,自然环境、价格分列一二位,能否如期交房则处在最后,仅占0.98%。

  海边买房

  “沙滩上,随处可见四处乱窜的小螃蟹。”汪春梅仍然记得初到银滩的新奇。但秉承“货比三家”的原则,汪春梅努力克服激动的心情、沿着海边从乳山的大西头跑到东头,看了5个项目后,在上海龙悦集团开发的、名为龙悦银滩海景花苑的项目前挪不动步了。

  “样板间装修豪华,配置科勒、摩恩等品牌家居”“24小时温泉入户,可媲美高档度假村”“高层建筑观海无遮挡,坐着浴缸就看大海”。招待处销售员的一套宣传词让汪春梅最终下了决心——签!交完90%首付款后,她很快拿到了合同,合同约定交房期限为2008年10月30日,延期按日万分之二赔偿,同时科勒、阿玛尼等精装修配置均在其列。

  乳山银滩的海景房,也正是那个时候走向沸腾。每逢7-9月,银滩就会迎来度假高峰,在此地居住的游客量最高会达到10万人。调查也显示,在受青睐的城市中,以海口、三亚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占59.11%,威海乳山、烟台龙口等华东城市紧随其后,占比23.77%。

  汪春梅一天天数着交房的日子,直到2009年才盼来交房通知书。急切的她,驱车直奔乳山银滩。进屋后却发现,说好的科勒浴缸、温泉入户全不见踪影,取得代之的只是淋浴头和热水器;楼道狭窄,外开门打到90度后楼道仅剩40cm空间,很容易撞到人。外走廊则为敞开式,仅有一排栏杆,冬不挡风夏不挡雨。

  “通过国家验收了吗?”“没有,你先收了吧。”“坚决不行”。汪春梅没想到惟一的一次收房竟会是这样不欢而散。但更令她想不到的是,接下来又是4年漫长的等待。

  一同等待收房的,还有2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主。按购房合同约定,仅逾期违约金,开发商就要付出数千万元,这一数字每天仍在加大。让大家弄不明白的是,滚雪球般的违约金,仍然无法使开发商加快房子验收的速度。

  运气不佳、战略偏差,是上海龙悦集团一位人士给汪春梅的主要解释。该人士表示,因为奥运会项目停电无法施工,而后连遭宏观调控限购限贷多重打击,前段时间还被暂停了网签。同时,公司一度把全国战线拉得过长,销售不畅导致资金紧张,项目施工进度缓慢。如今,在不满足全部验收情况下,将采取分批验收的方式,对问题集中的2、3号楼座先验收。

  整个验收过程也极为复杂,“消防、质检、取样,八大部门十几个章,差一个章都不行,几百万元验收费刚交齐,业主的违约金肯定是没戏了。”上述人士直言。

  指标之惑

  比起交房,更让汪春梅揪心的问题是土地证。

  在乳山市房管局备案的龙悦银滩海景花苑一期业主的合同里,有这样的文字表述:乳山华银置业有限公司(上海龙悦集团子公司)以出让方式取得位于乳山银滩旅游度假区的土地使用权。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号为乳国用(2006)第5583号,土地面积194424平方米(291亩土地)。使用年限自2006年5月29日至2076年5月29日。

  在后续的调查中,汪春梅却发现些许蹊跷: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号——乳国用(2006)第5583号,似乎并不具有正式土地证身份。

  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和真正的土地证到底有多远?《中华人民共和国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转让暂行条例》和《土地登记办法》规定,土地使用权出让应签订出让合同,土地使用者在六十日内,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出让方按规定提供出让土地使用权,之后依规定办理登记,领取土地使用证,取得土地使用权。其间,可按约定持转让协议申请预告登记。

  乳山市国土资源局提供给汪春梅的材料显示,乳山华银置业在2007年、2008年分三次共取得100亩正式土地证,分别为乳国用(2007)第323号,乳国用(2008)第484号,乳国用(2008)第484号。汪春梅2007年签订的合同中涉及的乳国用(2006)第5583号,却查无此“人”。如果按照乳国用(2006)第5583号中确定的291亩土地来计算,去掉乳山华银置业已经缴纳土地出让金的100亩,剩余的191亩土地是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的情况下,建了大量联排、独栋别墅。

  上海龙悦集团上述人士证实,目前项目取得了3个土地证,总计100亩土地,因修马路占地,未来只需再拿170亩的土地证。拿不到土地证,不全是开发商的问题。有钱的时候,政府没土地指标,没钱时土地指标正好下来,这样就错过了。但无土地证并不妨碍施工,上述人士表示,包括已经盖了房子和没盖的,整个社区有大部分没有土地证。

  用一纸土地转让合同圈下大片土地,支付土地平整费用先行开发,再根据情况逐年安排土地指标陆续转正,似乎已是在国家严控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为突破限制,达成的一种商业默契。

  负责接待汪春梅的一位乳山市政府知情人士举例,国家一年给乳山的土地指标仅400亩左右,这400亩可能有400个企业等着。一下拨给乳山华银置业290亩地不现实。而在这种情况下,先用预登记的土地证占着这块地,再按指标一块块的交钱,办理土地证。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没有土地证是不能盖房的。但“没土地证盖房”的,并不只有乳山,而是普遍现象。对于开发商而言,等证都全了再盖房子,就都耽误了。

  海景房危机

  在汪春梅的眼中,因为经常听乔远“倒苦水”,也因此判定他也是海景房的受害者。乔远的工资已被乳山华银置业拖欠数月,而手底下的员工欠薪更是超过一年。一度公司连水电费都交不上,账面上的钱更是只有2-3千元。

  极度缺钱的境地,一个原因是项目前期交房问题耽搁太久,另一个原因则是楼盘销售难以再打开局面。

  乔远表示,因为土地和开发成本攀升,目前乳山银滩海边的新房价格都涨到七八千元每平方米,最贵的楼盘单价叫价1.3万。实际乳山二手房市场,七八千元价钱根本卖不动。着急用钱的,往往两三千元每平方米就赔本抛售。二手房如此,新盘就更没指望了。目前银滩新老盘50-60楼盘的总量,也就个别楼盘卖得好,其他根本难拉到客源。“市场不好了,盘活销售太难了。”乔远说。

  上述乳山市政府知情人士,则是从地产调控角度解释市场的不景气。以前很多外地购房者都可以按揭买房,但这个政策在三年前已被严格限制了。而乳山市政府,在2007年、2008年地方财政增长高峰时,60%的财政收入来自房地产。现在,这60%的一半几近消失。企业层面,难以突破贷款关卡,销售又不景气,除了经济实力强的房地产企业还能扛着,更多的房企则是在等死。

  由乳山市建设局质监部门所作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乳山银滩22公里的海岸线上,200多个海景房项目处于烂尾阶段的达到4个。其中,台湾城小区共销售1451户,由于开发企业资金短缺原因2010年就已停工。“开发商都找不到人了。”一位质监部门负责人表示。

  如今乔远每天下班,都会望一望海岸线,看到的都是同一个场景:灯光寥寥,入住率不超过一成。按他的话说,基本达到鬼城的程度了。

  在全国多地有项目开发的东亚新华地产公司营销总监贾玉鹏,也对海景房市场表示担忧。他坦言,海景房存在的问题在于过多过滥,只要有一片海滩就能盖房子。实际这类地产开发与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一旦经济形势转弱,容易让房企遭遇销售上的沉痛打击。此外,功能雷同、配套缺失,也将让所在城市带来空置率高的弊病。

  但汪春梅心里没底的是,这个从设计到土地证再到市场“步步揪心”的海景房社区,真的靠谱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