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旅游地产与房地产形似神异 开发模式勿简单复制

来源:新华网 2013-12-17 09: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旅游地产与房地产形似神异 开发模式勿简单复制

自去年国内旅游地产投资总额超过万亿元以来,今年旅游地产的热度持续升温。从长白山到海南岛,从新疆到大连,只要是能与旅游沾边的地方,就少不了地产商们的身影。据统计,在百强房企中,至少有三分之一介入了旅游地产领域,包括世茂、万达、雅居乐、富力、万科、恒大、佳兆业等知名企业。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表示,在严厉的楼市调控下,众多地产商纷纷寻找新增盈利点,旅游地产作为旅游与地产相结合的产物,经济联动性强,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契合度高,对地产商产生了强烈吸引力。在旅游地产第一轮发展中,各大地产商加紧对知名旅游景点的布局,此轮开发充斥着野蛮气息,海南、云南等旅游大省的旅游地产项目已经接近饱和,红海泛滥。多数开发商看重的并非旅游地产带来的长期利润,而是短期回报。在这种发展思维模式下,就形成了占地盘、建别墅、卖别墅的粗放式发展形态。同质化严重、盈利水平不高乃必然之势。

旅游地产与房地产形似而神异。房地产相比旅游地产的回报期短,而且盈利模式简单,开发商通过圈地盖楼即可获得可观回报率,但是旅游地产的重心在旅游而非地产上。现阶段,我国大部分旅游地产商本末倒置,重地产、轻旅游,造成了旅游地产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弱。一方面,开发商在旅游方面也有一定投入,运营不佳将造成较大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旅游地产中旅游项目是地产的支撑,若旅游项目对游客的吸引力不足,也将影响地产项目的销售。

地产项目投资回报期短,在旅游地产开发中诚然不可或缺,通常其在旅游地产一期中就已建成销售,为后续发展提供资金补充。但是从长远看,旅游项目的收益才是旅游地产项目的主要支撑,这也是旅游地产区别于房地产的关键所在。旅游项目收益的可持续性强,并且可以将“生地”变为“熟地”,实现地产升值。华侨城在此方面值得借鉴,其旅游项目与地产项目相辅相成,作为旅游项目,其在全球排名第八,在全国排名第一,而作为地产项目,其度假别墅、酒店式公寓等空置率较低,对消费者极具吸引力。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旅游地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中指出,目前我国旅游地产发展方兴未艾,大量资本涌入其中。但是盈利水平较高,发展模式成熟的项目仍在少数,绝大部分旅游地产由于设计不合理、配套设施不完善、旅游和地产脱节等造成滞销局面。充分利用旅游资源,提高旅游项目运营能力,平衡旅游、地产发展是眼下旅游地产行业的当务之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