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房地产调控:未撼动房价却推高离婚率

来源:新华网 2013-11-05 09: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调控:未撼动房价却推高离婚率

高房价没见松动,为买房而故意离婚的人倒增加了很多。

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离婚登记数量达到39075对,与去年前三个季度相比暴增了41%。这种增幅远超出前4年的平均水平。除北京外,国内不少城市也都出现了离婚率陡增的怪像。

很多人离婚不是感情破裂,而可以说是为了钻政策的“空子”,某种程度上也是面对高房价的无奈之举。今年一些地方出台的细则规定,按个人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但“满五年唯一住房免征20%个税”。于是,很多拥有二套房的家庭选择通过离婚的方式逃避高额税负。

房子这事儿,真把一些人的婚姻折腾得不轻。除了离婚避税的,还有买房结婚的,即所谓的“丈母娘需求”;更有结婚为了买房的,因为一些城市还对非户籍的单身人士实施限购。于是,一些到大城市工作的外来年轻人为买房而“突击结婚”,导致当地结婚率异常上升。

除了市场中的“无形之手”,高房价背后还有多双“有形之手”。比如“学区房”,由于教育资源的分配大多与居住地相关,不管房龄长短、面积大小、物业优劣,只要傍上“名校”,房源便是奇货可居。一街之隔,单价可能相差成千上万。

再如“户口房”,在不少城市,只有买房,才能落户,才能报考当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岗位,才能享有和当地人口一样的社保水平,才能使家里老人有机会进入当地的公办养老院……“购房落户”也成为不少城市刺激楼市的“强心针”。

一套住房,不光关系到人们的居住,还关系到财产的多少、婚姻的有无、孩子的读书、家人的就业乃至老人的养老。不管是蜗居还是别墅,陋室还是豪宅,城市的住房背后都牵涉太多资源和利益,甚至决定着这些资源和利益的分配。住房可能是最特殊的商品之一,简单地从居住价值、投资价值、供求关系等角度都不能充分解释其价格的涨跌原因。

调房价这事儿很复杂。“一刀切”地限制、不加区分地打压,可能解决不了问题,反可能会引发副作用。从住宅的属性角度看,就应还原其居住属性,适当控制其投资属性,逐步剥离其“教育属性”“户籍属性”等等。这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