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考察活动和顺行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3-11-04 11: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考察活动和顺行

10月28日至30日,我会考察团赴腾冲县和顺镇调研当地古建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并原则同意授予和顺古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

和顺古镇位于云南省腾冲县城西南3公里处,始建于明朝,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汉族古镇,也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作为央视2005年度中国第一魅力名镇,和顺拥有六大魅力:面向南亚的第一镇,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侨乡,六千居民和谐生活的古镇景区。

和顺更是中国传统建筑的活化石。古建筑群设计布局上,以地造势,因地制宜,体现了地形布局上的艺术性,其“枕山、环水、面屏”的格局符合环境科学的理念;建筑构思遵循建筑环境学原理,体现了建筑体之间布局的艺术性;建筑风格融合了中国徽派、江南民居以及南亚、西方建筑文化的特色,更体现了西南建筑文化区域特点,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古建筑内部的雕刻、壁画装饰、碑匾制作,题材融儒家、道家思想文化于一体,体现了工艺上的观赏性;建筑形式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其建筑、月台、牌坊、照壁、宗祠都是中华传统建筑的典型代表。



 艾思奇纪念馆


 和顺古镇


 和顺图书馆


 中国魅力名镇


 专家评审会

陕西古建园林建设公司董事长贾华勇、四川东华综合科学院院长钟行恕、我会副秘书长杨东生、事业发展部主任赵春阳等一行先后考察了艾思奇故居、和顺图书馆、部分宗祠及巷道,顺天应人、崇儒重文的建筑特色让专家们印象深刻。在随后召开的专家评审会上,评审组一致认为,和顺历史文化悠久,建筑文化遗产资源丰富,特色鲜明,保护有力,传承有序,符合评审条件。专家们还就腾冲县及和顺镇传统建筑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献计献策,畅谈新区规划、风貌控制、文物保护、建筑标识等方面的先进理论和最佳实践,指出和顺宜大力推进历史文化旅游体验式开发,从而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综合发展。

本次考察活动受到腾冲县、和顺镇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腾冲县旅游局、和顺镇党委政府相关负责人全程陪同,和顺镇党委书记孙雪宗、腾冲县旅游局党组书记许钢,以及建设局、古保局、文广局、艾思奇纪念馆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专家评审会,腾冲县委常委、县人武部政委陈军出席会谈,并表达了在政策信息、专家资源、项目资源等方面与我会深入合作的愿望。

结合评审组意见,我会原则同意授予和顺古镇“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称号。依照《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认定办法》,我会将适时发布认定工作的进展情况。

相关推荐阅读

和顺古镇正式角逐“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