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加快 多地已经上报方案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9-24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加快 多地已经上报方案

据了解,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多个城市已制定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其中,杭州的房产税试点消息早已披露,有望在年内推出,南京、青岛、大连等地也被业内认为有可能纳入试点。

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有关部门将于10月组织第二轮房产税技术培训。此举意味着,随着技术准备逐步完备成熟,房产税试点扩围步伐将可能加速。

去年8月,有关部门曾组织首批房产税技术培训,主要培训内容为房产税批量评估技术,今年为第二批。与去年的培训类似,今年的培训将从全国30余个省级税务系统中抽调人员参与,每个省份抽调一到两名人员接受培训,由房地产领域相关专家进行讲解。分析人士表示,有关部门组织第二次培训表明,房产税试点扩围的技术准备工作正在加快。

日前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均提到“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业内人士推断,房产税试点今年年内扩围可能性大。

不少专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经过相关培训后,房产税征收的技术障碍有望克服。目前试点扩围的决定性因素在于,地方政府是否具有征收房产税的意愿。

据了解,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多个城市已制定上报房产税试点方案。其中,杭州的房产税试点消息早已披露,有望在年内推出,南京、青岛、大连等地也被业内认为有可能纳入试点。

高房价“惹恼”房产税 试点扩围或早于长效机制

房产税试点扩围至今没有音信,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也只是停留在猜测中,但房价却是不管不顾,仍在一个劲儿地上涨。高房价会不会“惹恼”房产税,又会不会逼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呢?

国家统计局9月18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与7月份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两个,持平的城市有两个,上涨的城市有66个。同比来看,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上涨的城市却有69个。

8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在18%至20%之间,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上涨在7%至10%之间,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同比平均上涨6%左右。

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从9月19日至22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国内外参展房地产项目多达500余个。本次房展会北京本地项目仅有30个左右,占比不足一成,位于北京六环内的每平方米均价2万元以下楼盘基本绝迹。

与通州区只有一河之隔的河北燕郊,在北京房价高涨的带动下,不但房价在持续上涨,而且部分楼盘是以“日光盘”结束销售。

针对日前只涨不降的房价,开发商蠢蠢欲动,调查显示,今年三季度有提价意愿的企业从去年同期占总数的4.12%大幅飙升至10.63%,而表示有小幅下降意愿的企业从去年同期的占比的15.06%下降到2.81%。另外,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发布的中国土地市场指数(CLI)显示,地产景气指数二季度回升至600点,环比增长29.5%。由此,全国地产景气指数进入红灯过热状态。

不可否认的是,房地产已经成为居民高度认可的一个投资产品。纵览近年来央行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可知,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房地产投资”从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中的第三位升至第二位,之后就一直保持着“第二”的位置。

既然将房地产看作是投资产品,也就意味着居民判断未来房价会继续上涨。央行今年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下季房价,35.8%的居民预期“上涨”,67.6%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比上季增加0.9个百分点。其中一线城市居民中认为“房价过高”的比例为77%,居民高房价的感受强于二、三线城市。

“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是今年年初决策层提出的需要扎实做好的“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牵一发动全身的事”。

据了解,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主要由国家发改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监会共同参与研究制定。

在高房价的逼压下,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出台的预期也日益强烈。业界普遍认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内容应包括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然而,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建立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在短期内一蹴而就。但高涨的房价显然不能让各界满意,局部性的、针对性强的措施仍需加快出台。在这方面,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被寄予厚望。

在业界专家及部分居民看来,房产税试点扩围已成为当前房地产调控的最迫切选择。虽然出于各种原因,地方政府对征收房产税并不积极,但鉴于房地产目前的严峻形势,中央政府有必要选定一些大中城市将房产税试点扩围政策加快落地。房产税要想收获实效,就需要在增量和存量上同时征收,同时在免征面积、税率等的设计上要更符合各地实际情况。

只有房产税逐渐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重要收入来源,在一定程度上替代了土地财政之后,地方政府才会成为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最积极执行者。如此,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出台和实施也就水到渠成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