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专题 - 正文

时评:抑制地王应标本兼治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3-09-06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时评:抑制地王应标本兼治

随着土地价格的连年上涨,地王的门槛也在不断攀升。地王频出与未来房价上涨的逻辑联系毋庸置疑,在楼市调控政策推出多年之后,出现如此局面着实令人迷惑。表面上看,地王的产生多是开发商抢地造成,但实质上这一现象背后有深层次的原因。因此,抑制地王应当标本兼治,应当从制度层面入手进行完善。

近年来,各地的土地出让价格一直呈现上行态势。这其中有市场因素,但也有出让制度造就的利益格局的影响,地方政府大多缺乏遏制地王的动力。

在财税体制没有进行改革的情况下,地方政府难以摆脱对于土地财政的依赖。与此同时,现有的政绩考核标准决定了地方政府有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土地价格的上涨不仅为地方政府投资提供了资金,房地产项目本身还是地方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都决定了土地价格上涨有着现实的内在因素。

在土地出让的各个环节中,地方政府起着主导作用。近年来各地在改革土地出让制度方面做了不少新的尝试,例如北京等地已经出台“限地价、竟配建”等新的土地出让模式,但是这种微调并未从根本上解决现有“招拍挂”制度存在的问题。开发商付出的代价最终还是要由买房者承担。土地市场的这种高溢价必然传导到房价层面,名义上的限价并不能阻止开发商最后把成本赚回来。

要改变地王频出的现状,就必须下决心改革土地出让制度与财税体制。改革土地出让制度意味着要让市场发挥更加充分的作用,淡化政府的影响,进一步完善“招拍挂”制度,同时还要增加土地市场的有效供给。一些地区目前正在试点农村土地流转,业内普遍认为,在法律障碍消除之后,试点范围有可能逐步扩大。如果这一改革能够顺利推进,未来土地市场的格局可能会有较大改观。同时也应该看到,改革土地出让制度会削弱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才能从根源上让土地出让制度有一个全新的变化。

实际上,地王本身并不可怕,地王对土地市场乃至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的透支、对价格机制的歪曲才可怕。土地市场关键是要建立公平健康的、市场化的价格形成机制,只有结合财税体制改革、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完善土地出让制度才能治标又治本,进而维护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