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鲁能资产注入进程缓慢 广宇发展现金流承压频需输血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7-13 09:3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鲁能资产注入进程缓慢,广宇发展现金流承压频需“输血”)

7月10日,广宇发展(000537)先后发布两条公告显示,控股股东鲁能集团(下称:鲁能)拟向广宇发展提供财务资助,同时,其对鲁能集团也提供了反担保。双向加持之下,广宇发展与鲁能间的关系图谱浮出水面。

自2009年首次发起重大重组以来,鲁能用了8年之久,于2017年9月份正式获准重组计划。此后,按照重组规划方案,鲁能便陆续将住宅业务资产注入到上市平台广宇发展。

时隔近一年后,7月12日,广宇发展公告了上半年业绩,其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6.7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05.80亿元。而这仅达到鲁能去年同期507亿销售额的四分之一,落差不可谓不大。

重组通过后的近一年时间内,广宇发展的经营效益如何?当初承诺的资产注入计划推进又是否顺利?

广宇发展现金流承压频需“输血”

自2009年宣布重组以来,鲁能地产与广宇发展已先后启动了三次重组,其中两次重组失败分别以政策调控、信批问题被叫停。2016年,鲁能再一次发起重大资产重组,这一次,吸取经验教训的鲁能走上了快车道。2017年8月份,广宇发展重大资产重组终于获得无条件通过。但为了完成重组,广宇发展也付出了相当大的代价。

早在2017年1月份,广宇发展公告申请拟进行配套融资操作,但这一动作却遭到了上交所两次的反馈意见。经过近3个月的博弈,广宇发展主动申请了中止审查,后于7月宣布取消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配套融资方案。两个月后,再次提交重组方案才得到顺利通过。但失去了配套融资渠道的广宇发展,资金问题也成为了其未来的发展隐忧。

7月10日,广宇发展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鲁能集团拟用自有资金,向广宇发展及其所属公司提供共34.68亿元的有偿财务资助。而在当日的另一份公告里显示,鲁能向广宇发展提供财务资助的同时,也披露了同时对鲁能集团提供反担保的操作。也就意味着,两者之间构成了互相担保的关系。

对于上述操作,西南证券董事张刚分析认为,由于近期债务违约事件增多,所以开始出现公司间互相担保的操作,同时上市公司做担保,债务风险也会降低。但他也强调,“互相担保的连环计让多个船只稳固,但系统性风险之下也会无一幸免,因此需要提前对系统性风险进行评估。”

国际地产资管公司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对蓝鲸房产表示,由于银根收紧,银行考虑到整体的经营风险,提高了担保门槛,要求提供更多的担保品。但对于房企而言,风险整体也会提高。

据一位长期观察鲁能的分析人士向蓝鲸房产表示,作为央企,鲁能的融资渠道更广成本更低,并且可以借能源产业融资,在房地产融资受限的情况下,其它渠道融资,以股东借款形式给予广宇,规避了金融政策限制。该人士指出,广宇发展虽然是上市平台,但因为是国有控股,融资会受一定影响。

鲁能冒着共担风险的压力向其“输血”,广宇发展的资金窘境可见一斑。根据一季度业绩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广宇发展的经营现金流量净额为-4.03亿,投资现金流量金额为-0.94亿,筹资现金流量金额为-4.64亿元,现金流金额存在一定压力。

事实上,今年以来,鲁能已多次对广宇发展进行“输血”。有 媒 体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6月30日,鲁能集团及其所属企业向广宇发展及其控股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暨关联交易累计已发生总金额约为145.2亿元。

对于广宇发展而言,如何加强造血能力提升自身现金流水平,或是目前紧要面对的问题。

资产注入缓慢 未来成长空间存疑

而从广宇发展上半年业绩来看,由于资产需要分批注入,其业绩表现也落后鲁能一截。7月12日,广宇发展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96.76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为105.80亿元。而对比鲁能去年同期销售507亿的业绩来看,这个销售体量显然不能代表鲁能真正实力。

对于现有的业务规划,鲁能集团对蓝鲸房产回复称,“目前,鲁能地产布局全国25个城市,累计开发建筑面积1600万平米。”而在1600亿的开发体量面前,两公司间的资产划分进展便尤为关键。

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在重组之初鲁能便做出了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列出了详细的资产注入方案,分别以半年期、两年期为期限,对相关资产进行交割。

截止去年12月31日,鲁能的重庆、济南、北京、宜宾、成都、青岛、东莞、南京、苏州、张家口住宅业务,已纳入了广宇发展的资产池中。

但若按照规划,鲁能应在2018年4月11日前,将南京方山置业、福州鲁能地产、苏州鲁能置业、郑州鲁能置业四项资产注入进广宇系。

从实际注入的资产进程来看,却远远落后于规划时间表。今年6月8日,广宇发展公告宣布了以合计约35.57亿元的交易额收购福州鲁能地产有限公司100%股权,天津鲁能泰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仅这两项便已明显超过规划时间。而苏州鲁能置业以及郑州鲁能置业的资产至今未被导入。

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中提示,广宇发展的后续项目注入存在不确定性,需关注后续地产开发业务的持续性。

对于上述资产尚未注入的原因,鲁能集团对蓝鲸房产回复道,“鲁能集团作为广宇发展的大股东,对重组事宜已有相关承诺,将按照承诺履行相关义务。”

从实际情况来看,鲁能的资产注入进程显然需要提速了。

早在前两年,鲁能地产因业绩增速较快一度被誉为房企黑马,而时也,势也。作为上市平台,重组后的广宇发展承载了鲁能的地产梦,外界都在观望着广宇发展能否再现鲁能曾经的辉煌。但仅从目前来看,广宇发展想要赶上昔日的鲁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