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首创置业新任总裁钟北辰:6月份开始提速 押宝下半年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7-06 08:3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蓝鲸人物|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6月开始提速,“押宝”下半年)

今年4月末新上任的首创置业(02868.hk)总裁钟北辰,已在首创任职18年之久,在企业内部他是一员老将,在新职位上他又是一位最年轻的掌舵者。带着高光接手首创置业之后,他却鲜少在公开场合露面,这更引起了外界的好奇心。钟北辰是何许人也?在他的领导下,首创置业会迎来怎样的变化?

六月末,正值盛夏,钟北辰在首创大厦的会客室里接受了蓝鲸房产专访。通过此次对话,他的进击TOP30之路规划和首创置业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

首创置业总裁钟北辰

重回TOP30 钟北辰的大都市圈战略变局

“虽然刚接手首创置业,但我一直都是企业发展的参与者,所以不会因为我个人的调整,对整个企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钟北辰如是说。

自2010年加入首创置业至今的18个年头,钟北辰曾参与过多个业务部门的工作,这使他对首创的每一个发展策略都有着深刻理解,这是他接掌大旗的优势,但这也无形的成了他心理上的重担。他说,“压力一直都有”,而他消化压力的办法是,给自己定下第一个目标——带领首创置业回到TOP30强。

重回TOP30,离不开“前任”打下的稳固江山。成立于2002年的首创置业,2003年便已登陆港交所。2015年,在前任董事长刘晓光的带领下,首创以325.1亿元的销售额,登上了全国房企排名23的地位。这也成为其历史最好成绩。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首创置业排名36位,而在最新的2018年上半年排行榜中,首创置业的排名下滑至38位。

形势愈发严峻,钟北辰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作为首创置业的新帅,留给钟北辰思考的难题有很多,譬如战略谋划、规模发展、业绩增长。对此,他强调说,要为首创提速。“首创每年都在提规模,这是我们的重要任务。”

但在同赛道竞跑的残酷赛制中,没有捷径可走,即便有国企背景,首创要加速也非易事。为此,钟北辰带领下的首创置业也进入了改革的快车道。

他介绍说,今年以来,首创置业从原来的五大核心城市转型升级到三大城市群,即京津冀、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同时进入一些单核二线城市。其中京津冀是布局重阵,占公司未来投资的50%以上。

对于不同模式的转变,钟北辰表示,目前的很多城市比如三四线城市,都是根据各自的发展规模人为定出来的。但如果把它变成区域概念,就又变得不一样了。如果从一个区域的概念来判断,可能某个区域有好的经济发展势头,有好的资源,那这类房地产市场相对会比较健康。所以首创不会单纯以几线城市来衡量城市发展战略,而要根据整个区域的发展前景去做判断。

开创多元化转型第一人 钟北辰的多元化新打法

而随着钟北辰的上任,多元化业务也成为首创置业言之必谈的话题。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首创置业内部,钟北辰是“开创多元化转型发展的第一人”。在2010年之前,首创置业仅是单一以二级开发为主的地产商。但在这一年,由钟北辰挂帅成立的商业地产事业部,为首创打开了多元化转型的大门。在他的带领下,首创置业拥有了自己的商业品牌——首创奥特莱斯,而其商业地产平台的首创钜大也在2012年成功登陆港交所。

任职首创置业总裁之前,钟北辰的title便是首创钜大董事长会主席,在他的带领下,首创钜大的经营招法常常推陈出新,如成立电商平台“钜MAX”,加大研究REITs 产品,建立可持续资本循环平台等。

尽管对多元化发展有着多年经验,但钟北辰在谈及多元化业务、房企转型问题时,却并不是普遍看好态度。对于房企跨界转型汽车领域,高科技领域等当下热议话题,他坦言,“我觉得这种不会做成的,因为他不够专注。“钟北辰进一步表示,“首创置业的多元化都是围绕土地为核心更多的延伸。”

钟北辰介绍道,首创置业目前正在推进长租公寓业务,这就是我们现在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方向。他坦言,“围绕‘房住不炒’基调,首创会涉足长租公寓,开发多种政策性用房。”对于长租公寓的规模目标,钟北辰希望达到“三年发展三万间”。

从房地产行业动辄十万间甚至百万间的规模目标,首创似乎稍显保守。钟北辰认为,“现在所谓的十万间仅仅是一个数字,我们一直认为持有运营性的资产,还要回归到房地产的本质,就是地段地段地段。所以在什么地段做这种长租公寓,可以满足它的财务模型,这不是以数量来衡量的。”

据钟北辰透露,首创置业的长租公寓品牌HE寓已于去年下半年试水建立,预计9月份入市。但对于长租公寓而言,盈利难题依然是未解之谜。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区高级董事温书阅向蓝鲸房产分析表示,就目前看来,长租公寓运营商普遍处于不盈利状态。

长租公寓的盈利模式也同样困惑着钟北辰。钟北辰认为,目前在市场上所有企业其实都在摸索盈利的情况,对于首创而言,主动做长租公寓,更多的是符合中央政策导向。我们作为国企,要尽到自己的责任。“当然,在跟着政策走的同时,要摸索出自己的财务模型出来。”他如是说。

6月开始提速 “押宝”下半年

作为年仅43岁的新任总裁钟北辰,顶着首创置业史上最年轻的总裁光环,但同时也身肩让首创置业跻身千亿房企的重任。为此,他制定了以“强投资、快周转、冲规模”为核心的发展策略,争取2018年实现签约销售目标800亿元,2019年实现1000亿元的销售额,2020年达到1400亿元。如果想要达成这一目标,也就意味着销售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要超过35%,而目前首创置业的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仅为30%。

7月4日,首创置业发布营运数据,数据显示,前六个月累计签约金额约360.7亿元,同比增长47.2%。其中前5个月销售额均处于同比下滑态势,而6月份完成签约金额约202.8亿元,同比增长262.1%。

钟北辰对此解释称,前5个月销售下滑是今年上半年可销售项目不足导致。但从6月份开始会加大开盘量,营销节奏重点会在第三、第四季度。他说,这个不必着急,看下半年的表现。

对于全年业绩目标,首创置业制定了750亿-800亿元的销售目标,而在这一目标之下,首创置业的拿地速度也一改往日面貌。数据显示,2017年,首创新增19个土地项目,新增土地金额367.6亿,同比增加103%;新增土地总建筑面积318.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2%。

而进入2018年以来,首创置业拿地策略有所调整。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首创置业通过公开市场新增土地建面为90万平米,与去年全年新增318.7万平米相差较大。对此,钟北辰回应说,今年加上收购及合作方式拿到的土地,总新增土地面积约150万平米。他透露说,“接下来还有整个下半年等着我们去投资,今年的投资金额大概在700多亿。”

无论是销售或是拿地策略来看,首创置业都在选择“押宝”下半年。

回顾首创置业的发展史,其每一段发展都离不开掌舵者的雄才韬略,前有原首创董事长刘晓光打下的稳固江山做依靠,后有前任首创总裁唐军建立的平稳增长做基础,作为首创置业历任掌舵人中最年轻的一位,钟北辰说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行走”。对于重回TOP30,将始于足下每一步的决策。钟北辰会带领首创置业走向怎样的未来?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