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天津加入人才引进:融创保利万科谁会成为最大获利者

来源:蓝鲸财经 2018-05-21 08:5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津加入人才引进大军,融创、保利、万科谁会成为最大获利者?)

人才引进又加入一城。5月16日,天津对外公布了“海河英才”计划,正式加入抢人大军。凭借毗邻北京的地理优势及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天津人才引进政策效果显著,首日申请人数已突破30万。

于房地产商而言,人才引进从侧面撕开了限购的口子。千军万马涌入之际,这座九河下梢之城的楼市开始蠢蠢欲动。融创中国、保利地产、万科集团等在此重仓布局的房企,谁会成为最大获利者?

天津户籍放开 房地产会闻风而动吗?

5月16日,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对外公布了“海河英才”计划,正式加入抢人大军。

此次,天津出台的“海河英才”计划在人才落户上改革力度较大,计划规定: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直接落户。除此之外,该计划还对顶尖、领军、高端、青年、高技能等人才提供了不同的补助方案。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介绍,“此次计划注重量体裁衣,不同人才逐一提出奖励资助标准。而且人才可自主选择落户地,在线申报,3日审结,全市通办。”

天津并不是第一家放开落户的城市。事实上,今年以来,以西安、成都、南京等为代表的强二线城市纷纷加入了抢人大军,尤以西安为甚。5月13日,西安正式对外发布今年第一季度人才引进成果,数据显示:“西安自市外迁入户籍24.49万人,人口机械增长是2017年同期的11.5倍,是2017年全年的1.2倍。其中,人才引进、大专以上的学历落户人员占新落户总人口的54%。”

面对诸多人口的突然涌入,西安房地产先于其他行业出现了异动。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4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11.2%,而前3个月西安房价涨幅均在1%以内,这是其年内首次突破1%。除了数据上的体现外,“房荒”、“抢房”等词汇也常见于报端。

同时,各大房企也纷纷加码西安。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4月西安土地出让金41.7亿元,同比增加131%。加上一季度的146亿元,今年揽金额已接近190亿元。1-4月,西安土地市场共推出154宗地块,成交111宗,成交面积达536万㎡。

天津,这座自称对标西安落户速度的海滨之城会重现西安落户的房地产效应吗?据媒 体报道,自5月16日至19日,已有超一百万人提出了在线申请,其中第一天,就已经有30万人登陆并下载“天津公安”APP。面对突然涌入的百万人口,天津楼市还会继续保持“安分”吗?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蓝鲸地产表示:“对于天津来说,人才导入政策势必带来人口规模的增加,这可能会带来购房需求的上升,也就是说,天津楼市近期成交量或会出现上涨。”

看房客增多 天津楼市库存承压

针对此次人才引进对于天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蓝鲸地产对天津楼市供需双方进行了采访调查。

“自从放开落户之后,这两天来看房的人特别多,今天卖得最多,而且这两天几乎每个项目售楼处的人都在增加。”5月19日,天津首创悦山郡的一名郭姓置业顾问对记者表示。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万科翡翠大道,“这两天来看房的人确实较之前有所增加。”万科翡翠大道的置业顾问如是说。

据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天津人张弛(化名)讲述说,此前父母一直想给他买套房,但他一直没放在心上,直到5月16日天津传出放开落户的消息,张弛马上向单位请假回天津看房。虽然还没有最终确定买哪个楼盘,但在这几天的看房过程中,确实感受到“看房的人比之前多了。”

“人才落户对开发商来说肯定是利好,有人就需要住房。”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下简称新城控股)欧阳捷对蓝鲸地产介绍说,新城控股目前在天津有5个开发项目。

此次人才新政对天津楼市来说,既是一个机遇也是一场考验。从上述供需双方的态度判断,天津楼市确因此次人才引进最先作出了反应。伴随着市场升温,天津房地产库存量能支撑多久?

易居研究院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天津楼市库存面积为1728万平方米,去化周期为23.9个月,但突然而至的落户新政让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严跃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政第一天已有30万人涌入天津,假设大概15万人有购房需求,按每人买一套80平米的房子算,那天津目前的库存仅够支撑一年多。“如果这些人不是真实的购房需求,那么天津的空置率会出现上升。”严跃进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30万人仅还是户口放开第一日的申请人数,如果人数继续上升,那么,天津目前的楼市库存量能支撑多久还未可知。

谁是天津“隐形地主” 谁会是最大获利者?

利好政策导致库存告急,谁会成为最大的获利者?

蓝鲸地产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梳理,截至2018年5月18日,TOP20房企中融创中国在天津的土储最高,其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815.65万平方米,其次为保利地产与万科集团,二者在天津的土储分别为480.16万平方米和477.64万平方米。

在这份TOP20房企排名榜单之外,一家天津的本地房企引起了蓝鲸地产的注意,它就是天津市房地产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天房发展)。一位天津本地人告诉记者,“印象中天房在天津的项目非常多。”蓝鲸地产根据天房发展2017年年报粗略统计,2017年天房发展在天津共有16个项目,这16个项目的总建筑面积为485.65万平方米,仅这一数字就要较土储第二名的保利地产多出5.49万平方米,更遑论其土地储备,可见,天津楼市还有一些“隐形的地主”存在。

不过,在“房住不炒”政策导向下,如果房价上涨过于迅猛,政策有可能及时加码调控。“五一”前后,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12个城市,这12个城市分别为: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成都、太原。目前,已有7个城市做出了回应,长春、成都、太原等城市纷纷加码调控。

这也侧面折射出,哪怕真是天津的大地主,也未必一定会迎来销售的大丰收。“对于天津市场来说,其逻辑和此前的西安、成都会非常像,即落户政策放宽后,购房者涌入的可能性较大,这样就会带来价格上涨。但反过来也可能会带来购房政策的管控。”严跃进表示。

欧阳捷也认为:“如果按照惯例的话,后续调控可能还会再加码。”

值得注意的是,5月18日下午,天津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平安天津”发布落户“超级补丁”,要求落户者需满足以下3个条件:第一,天津有房者提供房产证明;第二,天津无房者需提供工作单位证明;第三,无房无工作者需将个人社保转入天津并将个人档案调至天津。

人才引进为天津增加了户籍人口,但这些人真的会在天津落地生根吗?又有多少会转化成房地产的实际购买力?哪家房企能够成为最大获利者?潮水退去方知谁在裸泳,伴随着精准施政的到来,这些问题的答案将一一浮出水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