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中弘危情时刻:股份冻结 债务逾期 内部控制缺陷曝光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5-10 08: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王永红危情时刻 股份冻结、债务逾期、内部控制缺陷曝光)

5月8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安徽证监局于5月4日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对其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超过 2016年末净资产100%的情况进行披露,随后,又发一份公告对深交所关注函作了相关回复。

根据公告,中弘股份的资金状况和公司治理情况均不乐观。但其实,在年初被爆深陷债务泥潭后,中弘股份遇到的难题又岂止这一两个。股份冻结、资金压力、债务逾期、业绩困境、内部控制缺陷中等问题都可能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中弘深交所回应

5月8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安徽证监局于5月4日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并对其2017年累计新增借款情况进行披露,同时对此前深交所关注函作了相关回复。

从中弘股份几份最新公告可以窥探到,这家北京房企情况并不太乐观。

因中弘股份公司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凌驾于公司内部控制之上,导致公司在大额资金管理、对外投资等方面存在未履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批程序的情形,安徽证监局对中弘股份采取出具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

证监局要求中弘股份立即对公司内控开展自查,并按加强有效监督与制衡、切实履行重大事项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等要求进行改正。

而针对深交所对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26.8亿元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问询。中弘方面表示26.80亿元募集资金具体用于偿还短期拆借资金、支付夏各庄项目土地款、兑付16弘债02利息及偿还项目借款。

截至目前,中弘已陆续收回补充流动资金约1.02亿元,尚逾25.78亿元用于暂时补流的募集资金尚未收回。现已积极拟定措施,筹措资金归还暂时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但上述募集资金的归还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中弘表示导致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不能收回的原因主要是销售困难导致房产销售收入大幅下滑、公司所属境外公司2017年度亏损较大以及收购 A&K公司未达到预期效益。

此外,因中弘股份陷入资金困局,债务逾期的具体情况也受到深交所问询。

对此,中弘股份公告中披露,截至2018年四月末,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合计金额约30亿元,其中逾期借款本金逾27.5亿元,逾期借款利息逾2.5亿元。

针对债务逾期,中弘股份公告中也表示如果无法妥善解决逾期债务,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增加财务费用,同时会进一步加大公司资金压力并对业绩产生一定影响。现公司已出现资金紧张,经营困难,正常偿债能力已出现问题。

同时中弘股份也披露公司2017年末借款余额为283.36 亿元,累计新增借款金额为103.68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101.56%,已超过100%。

中弘多米诺骨牌困境与自救

但是,中弘现在遇到的难题又何止那么简单?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此前报道,其控股股东中弘卓业所持全部公司22.28亿股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36个月,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比例为26.55%、风口浪尖中的海口如意岛被暂停施工、收购三亚半山半岛项目折戟......

雪上加霜的是,自2017年末,评级机构连续多次下调中弘主体信用等级。目前中弘主体信用等级已被降至BBB-,债项“16中弘01”信用等级也由AA-下调至BBB-。

而信用评级持续下调,意味着中弘基本上失去了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融资的资格。

多米诺骨牌效应持续发酵。

据查阅,自2018年2月中弘股票复牌后,多机构持续减持,股价不断下滑。2月23日,股东齐鲁碧辰8号减持其100%中弘股份,合计共223,404,255股,占中弘股份总股本的2.66%;3月8日,国都景顺1号减持中弘股份不超过503,436,071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不超过6%。

股价方面也并不理想,复牌后中弘股价就由停牌前的每股1.94元下滑至1.75元,最高点为每股1.85元,之后均处于不断下挫中。截至目前已蒸发数成,最新股价为每股1.33元,下跌1.48%。

市场对于中弘股份的悲观情绪同样来自于其2017年度及一季度并不理想的经营状况。

4月27日,中弘股份发布公告正式披露2017年度及2018年一季度公司财务数据。

根据公告披露,中弘股份2017年度实现营收逾10.16亿元,同比上年同期44.52亿元降77.18%;净亏损逾25.1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净利1.57亿元降1699%。

2018年一季度中,中弘股份实现营收逾11.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9.64亿元涨19.36%;净亏损逾3.15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净利896万元降3621.71%。

截至3月底,中弘控股总资产约456.85亿元,比上年末451.82亿元涨1.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逾71.23亿元,比上年末的73.26亿元降2.77%。

不过,困境中的中弘也正积极自救。3月19日中弘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弘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永红与深圳港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战略重组协议》,拟以成立重组基金形式对中弘集团全部资产进行重组。该基金拟定向募集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

在利好推动下,中弘股价连续两天直逼涨停板,升至数月来最高点每股1.85元。

在最新对深交所回复中,中弘也表示公司正在积极推进重组进程,催收11.3亿元应收账款以缓解流动性压力,加快资产出售回笼资金,争取早日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并偿还各类逾期借款,解决诉状(仲裁)事宜,解除相关资产查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