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万科惊现27亿大宗交易 姚老板全部撤完还要1年半

来源:券商中国 2018-04-18 09:0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惊现27亿大宗交易!姚老板开始撤了?全部撤完还要1年半?)

万科A盘后发布一起大宗交易信息,卖出方为西南证券深圳滨河大道营业部,交易股数为8972.45万股,涉及金额合计达到26.84亿元,买入方使用的是机构席位。

上述大宗交易占万科的股权比例达到0.81%,当前有足够股权且可以卖出的只有钜盛华。

显然,在预告清仓资管计划后,钜盛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

更有力的支持信息是,该笔大宗交易涉及8972.45万股(未披露完整数字),钜盛华持有的“安盛2号”持股数量也是8972.45万股,二者数字一致。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钜盛华旗下的9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11.42亿股,涉及股权比例10.34%,参照收盘价,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341.64亿元,如立刻清仓,估算可以将150.51亿元盈利落袋为安(考虑期间分红)。

其中,17日减持的27亿元已经成功变现盈利11.83亿元。

钜盛华未来还能卖多少?按照减持新规规定,钜盛华在90日内通过大宗的减持比例最高不得超过2%股权,也即是说,钜盛华未来最多还可以减持1.31亿股、涉及市值39.21亿元。

这也带来一个钜盛华算术题:持有10.34%股权,每90天最多卖2%,问全部卖完要多少天?

简单计算:10.34%/2%=5.17(次),也即是说,钜盛华至少也得分6次进行减持,每次限制在90天里,因此从4月17日起算,钜盛华未来要用540天(1.48年)时间才能完成对9个资管计划的清仓。

钜盛华资管计划开始清仓

万科A周二大宗交易成交8972.45万股,占万科总股本的0.81%,涉及金额合计达到26.84亿元。

截至目前,持有万科0.81%以上股权的主要有4家公司,分别是深圳地铁、钜盛华、安邦保险和通过H股持股的Nexus Capital Management Limited,持有股权比例分别为25.63%%、25.40%、6.73%和1.37%,剔除H股股东不看,前三名持股股东中只有钜盛华预告过减持计划。

在今年4月3日,钜盛华确认将对9个资管计划进行清盘,计划将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完成对万科股份的处置,也即是减持万科11.42亿股,减持股数约为所有持股的四成左右。

根据去年发布的减持新规,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行为,需要在减持的事前、事中、事后,须披露相关信息。具体包括,在减持实施的15日前公告减持计划,披露减持股份的数量、来源、原因、时间区间、价格区间等信息;在减持时间或数量过半时,公告减持进展;在减持实施完毕后,公告减持结果。

因此,17日的卖出操作可以确认是钜盛华所为。

此外,钜盛华通过南方资产设立的资管计划“安盛2号”,共计持有万科89,724,515股(也即 8972.45万股),与本次大宗交易披露的数字8972.45万股(未披露完整股数)一致,也将本次大宗交易的卖出方指向钜盛华。

据券商中国记者估算,钜盛华旗下的9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万科11.42亿股,涉及股权比例10.34%,参照17日收盘价,这部分股权市值达到341.64亿元,如立刻清仓,估算可以将150.51亿元盈利落袋为安。

其中,钜盛华17日减持的27亿元市值,已经成功变现盈利11.83亿元。

未来3个月还可卖出39.21亿

钜盛华在2015年开始建仓万科时,大概怎么也没想到,后面两年新出炉监管规定会让他们提前卖出持股,直接影响他们在这次投资中的盈利规模。

如果说,2016年发布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决定了钜盛华只有清盘资管计划一条路,那2017发布的减持新规《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则决定了钜盛华可以如何清盘。

在今年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公开发文称,钜盛华通过9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的10.34%,其中7个资产管理计划已经于2017年11月和12月到期,该7个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万科股份6.89%。

刘姝威表示,上述7个持有万科6.89%股权的资管计划损害了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请求证监会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7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不得续期。

刘姝威依据的规则,主要是2016年7月18日才开始施行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尤其是其中的第十六条第二项:“不符合本规定第四条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第(七)项的,合同到期前不得提高杠杆倍数,不得新增优先级份额净申购规模,合同到期后予以清盘,不得续期。”

因此,钜盛华的9个自带“1:2”杠杆的资管计划虽然在刘姝威喊话后还延期了2个月,但最终也只能清盘。

不过,钜盛华已经公开表示,为了降低减持的市场影响,“避免万科股价大幅波动而影响市场平稳运行”,只会选择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完成万科股份的处置和资管计划清算。

参照减持新规,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的减持行为,要求在任意连续90个自然日内,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2%,合计不得超过3%。

因此,以此估算,钜盛华在17日卖出后,未来90天中最多可再卖出1.19%万科股权,也即可卖出1.31亿股,估算可减持变现39.21亿元。

那么问题来了:已知钜盛华资管计划有10.34%股权,每90天只能卖出2%股权,需要多少天才可以卖出?

简单算术计算:10.34%/2%=5.17(次),也即是说,钜盛华至少也得分6次进行减持,每次限制在90天里,因此从4月17日起算,钜盛华未来要用540天(1.48年)时间才能完成对9个资管计划的清仓。

所以结论就是,这些资管计划虽然已经到期,到未来可见还将延期一年半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大宗交易的接盘方肯定不容易找,因为一方面需要有足够的财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愿意锁仓6个月、承担期间价格波动。

根据减持新规,为防范大宗交易的“过桥减持”行为,大宗交易的受让方在6个月内不得转让;对大股东通过一致行动人分散减持的,明确大股东与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合并计算,并共同遵守减持数量限制、共用相关减持额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