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北大资源计划剥离非地产业务 画下了产城融合的蓝图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3-28 08:58: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来已来 北大资源画下了产城融合的蓝图)

三月业绩季一个普通的中午,港岛香格里拉酒店夏宫里觥筹交错,一碟不知名的菜品刚呈上,北大资源主席张旋龙随口说了句,“你最辛苦,你来”。

这里值得一说,所有曾出席过媒 体午餐会的房企董事长中,或许泉州人张旋龙是既没端着架子也不摆严肃脸色的一位——热情地帮换位的记者端过茶杯,又开玩笑让财务总当董事长,差点让人忘了他还是方正的创始人之一。

董事长两度开口力邀,但总裁曾刚还是没有动筷,转盘上的菜品凉到了最后,因为曾刚正面对众多媒 体,介绍着这家企业未来这一年要做什么,产城融合的蓝图又是怎样的。

3月27日,媒 体午餐会前,北大资源已与投资者见过面。在会上,张旋龙重点介绍了曾刚,他说,对曾刚领导的班子很有信心,领导的两年时间里业绩向好。

而2016年从区域公司总升任集团的曾刚,虽然是升职后首次在北大资源业绩会上亮相,张旋龙还是将来自媒 体及投资者的大部分问题都抛给了曾刚。

在地产业务注入的前几年,北大资源这个平台尚属亏损状态,而2017年业绩有了一个明显的转向,净利润由2016年的亏损3.89亿扭转至2017年盈利的5.06亿元。

财务总监刘强称,扭亏为盈主要是由于信息产品分销业务及物业发展业务扩大所致,物业发展业务售价增加带来了销售毛利率的大幅增长。

销售方面,北大资源2017年销售额161.3亿元,均价1.08万元/平方米,不过虽已实现连年的增长。曾刚并未透露新一年的目标,仅表示销售定会向好。

同样在午餐会中,管理层还透露了关于未来发展产城融合业务的方向,以及这个平台期望做出的资本动作与改变。

显然,在产业地产、特色小镇成为房企新宠之时,北大资源也要赶一赶这趟东风,尽管目前上市平台里的地产业务还是以开发销售为主。

具体的发展模式上,北大资源称,产融结合项目主要采取与政府合作的形式,并通过市场化公开拿地。目前,北大资源已确立了健康以及科技两个方向,在上市体系之外集团也有一些孵化项目,未来将对已有的项目进行评估并放入上市平台。

首席品牌官胡晓芳介绍,北大资源在科技及健康分别以北大科技园的模式,以及北大医疗城作为范本复制。而对于未来住宅的比例,张旋龙称,虽然产城项目里也有住宅,占比并不大。

显然,北大资源未来将选择一条“抵抗力”更大的路径。问及产城融合项目的回报情况,曾刚透露,北大资源做产业考虑最多的不是回报的节点,而且考虑长期持有的问题:“养老业务主要还是以自持为主,长期持有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这样做的,但是北大资源有信心可以做到最好。”

在向上市平台添加新元素之后,北大资源也计划剥离非地产业务。目前,北大资源营业收入中,地产与信息产品分销业务各占半边天。张旋龙称,长期而言分销业务应该是会剥离出去的,但时间还未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注入地产资产之后,北大资源这个港股平台还没有公开融资动作。财务总监回应观点地产新媒 体称,目前公司主要的融资方式包括银行及金融机构贷款,以及来自方正集团的贷款。以后会充分发挥上市平台的作用进行多样融资,恢复平台融资功能,改善股本结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