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多家房企2017年业绩预喜 龙头房企行业集中度提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2-27 08:47: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多家房企2017年业绩预喜 龙头房企行业集中度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86家房地产公司发布了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超7成预喜。行业总体情况良好,但分化态势明显。业内人士称,龙头房企在拿地、品牌、资金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预喜居多

  数据显示,在上述86家公司中,67家预喜,预喜比例达77.91%。其中,略增的公司10家,12家公司扭亏,3家公司续盈,42家公司预增。

  58家公司预计净利润超过1亿元,21家超过10亿元。净利润增幅方面,65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超过10%,56家同比增长超过50%,38家同比增长超过100%,7家公司预计同比增长超过500%。行业整体发展良好。

  以新城控股(34.150, -1.04, -2.96%)为例,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8.4亿元-60.4亿元,同比增长60%-100%。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房地产项目结算金额增长幅度较大。

  金融街(10.560, 0.09, 0.86%)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8.32亿元-30.85亿元,同比增长1%-10%。公司表示,房地产开发项目结算收入较2016年增长,项目利润有所增加;报告期内,公司优化自持物业结构,深化自持精细管理,自持业务收入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此外,*ST松江(4.050, 0.09, 2.27%)、*ST新城(3.330, 0.03, 0.91%)、*ST大控(2.130, 0.08, 3.90%)、ST新梅(6.150, 0.19, 3.19%)等多家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和特别处理的上市房企扭亏为盈。不过,扭亏为盈主要与非经常性损益有关。以ST新梅为例,报告期内公司出售宋河酒业5%股权,为公司带来约4800万投资收益。*ST大控则表示,报告期内出售所持有的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00万股权,获得投资收益7380万元。

  分化明显

  业绩增长主要与销售量增加,毛利率提升有关。此外,往年销售项目在2017年得以结转,助力相关公司业绩增长。

  从龙头房企的业绩表现看,强者恒强态势显现。以绿地控股(7.730, -0.05, -0.64%)为例,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00.84亿元,同比增长1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9.62亿元,同比增长24.34%。2017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438.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064.7亿元,同比增长20.2%。

  对于业绩下滑的房企,主要在于销售量减少,结转项目有限,且融资成本高导致财务费用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龙头房企在拿地、品牌、资金成本等方面具备优势。华融证券研报显示,相比拿地难的小型房企,龙头房企凭借其较强的经济实力以及项目经验,拿地优势愈发明显。业绩增长快、估值低的龙头房企值得关注。根据中泰证券研究报告,房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已成趋势,龙头房企业绩增长确定性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