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新鸿基争产十年沉疴 郭炳湘追索70亿港元家产再度失利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2-27 08:40: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鸿基争产十年沉疴 郭炳湘追索70亿港元家产再度失利)

时间或许真的可以冲淡一切,但对于郭炳湘来说,十年时间还是不能释怀。

肇始于2008年的新鸿基家族纷争,历经长达六年的纠缠,终于在2014年以郭氏三房和解而告停。彼时,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长子郭炳湘终于如愿与二弟郭炳江及三弟郭炳联均分新鸿基地产股权,但却以辞任非执行董事职位代价,彻底地离开新鸿基。

眼见沉疴初愈,伤痂又生生被揭开。两胞弟分得的港岛资产价值急升,使得郭炳湘当年所挑选的美国三藩市房地产物业相形见绌,郭炳湘认为不公,远赴英国再次与血亲对簿公堂。

最新报道称,英国法院已裁定郭炳湘全面败诉,目前郭炳湘已提出上诉,未来更有可能在港兴讼。

郭炳湘英国败诉

风暴中心是新鸿基地产创始人郭得胜生前订立的一份家族信托基金。有消息指,2014年1月,该资产的市值高达420亿港元,具体包括近三百家公司、位于美国、加拿大、澳洲、马来西亚及香港大量物业、流动现金和上市公司股票等。

彼时郭得胜指明将家族信托基金名下所有财产分成四份,其中,五成半由妻子邝肖卿持有,三名儿子郭炳湘、郭炳江及郭炳联则分别占其中的一成半。然而,郭氏三兄弟所得权益必须在母亲邝肖卿百年归老才可动用,邝肖卿名下的五成半家族财产,同样须在身后才能平均分配给郭氏三兄弟及男孙们。

2014年,围绕上述资产长达六年之久的家族纷争尘埃落定,郭炳湘彻底离开新鸿基,但获得与两位胞弟郭炳江、郭炳联相同数量新鸿基地产的股权。

此外,在分配属家族信托基金的私人资产时,郭炳湘悉数挑选位于美国三藩市的房地产物业,而郭炳江及郭炳联则在一年后挑选了香港和加拿大的物业。然而,过去香港楼市畅旺,两胞弟分得的港岛资产价值急升,令郭炳湘当年所挑选的美国物业相形见绌。

郭炳湘表示,两胞弟在拣选家族私人物业财产,没有事前向他谘询,对他造成不公。郭炳湘估计其所分得资产价值目前仅占9%,并非2014年所签订的大和解协议中规定的一成半,亦不接纳母亲邝肖卿一方所聘请估价行及会计师行所提供的专业报告,因此认为应该推倒重来重启估值,并重新分配。

为此,郭炳湘与血亲再次对簿公堂,由于基金在英国注册,故汇丰交英国法院审理。有报道称,以目前的估值来重新分配一成半的资产,郭炳湘本次要讨回的差额大约为70亿港元。

最新消息指,英国法院已作裁决,指三方当年签署的大和解协议,是经母亲邝肖卿与三子同意并签署,郭炳湘的律师亦以书面形式赞同;此后,各方各自管理所得私产,理应从中获利,即便郭炳湘所选物业升值不及两胞弟,也不能构成推翻协议的理由。

败走英国法院的郭炳湘,目前已提出上诉,更有可能在港兴讼。而郭炳湘发言人则对媒 体表示,需要时间研究判词,暂时未有回应。

十年争产沉疴

三多年以前,在与家人达成“大和解”之后,郭炳湘彻底地离开了新鸿基。尽管此后他自立门户,个人在地产领域另有作为,但他的命运始终无法与新鸿基彻底断离,十年之前如此,十年后亦如此。

1990年,新鸿基创始人郭得胜因病去世,郭家第二代长子郭炳湘、次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联执掌新鸿基,由郭炳湘担任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郭炳江、郭炳联任副主席兼总经理。其后18年,郭氏三兄弟一直联手经营新鸿基。然而,兄弟同心的和谐表象在2008年骤现裂痕。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曾有市场消息指出,家族纷争实际上祸起红颜,郭炳湘女朋友唐锦馨在新鸿基日渐权重,甚至威胁到郭炳江及郭炳联,结果触动郭氏家族的警觉,邝肖卿更被传直接介入事件。

郭氏三兄弟阋墙甚至日后引发新鸿基的廉政风波,在2014年9月底的庭审中,郭炳江称,2000年已婚的郭炳湘认识了唐锦馨,之前因绑架而性情大变,对人充满怀疑的郭炳湘却格外信任她。2007年,郭炳湘患上躁郁症。郭炳江称其“性情突变,变得狂妄自大,性格好暴躁,经常骂人,又充满精力,母亲担心他被女朋友控制。”

彼时其称,在公事上,郭炳湘立场意见每天转变,决策时非常犹豫,无论怎样解释都无法说服关于买地的事宜,困扰整个家族。

2008年1月初,郭炳联通知郭炳湘并出具一封美国医生的通知,指郭炳湘患有躁狂抑郁症,不适合担任公司的主席及行政总裁。郭炳湘听取美国医生的意见后,同意先休假三个月专心养病,并于2月18日正式宣布,由两名胞弟接管其职务,直至郭炳湘提交医生报告证明已康复才由董事会恢复其职务。

当年5月,再次传来对郭炳湘不利的消息,新鸿基宣布郭炳湘退任主席兼行政总裁一职,改任非执行董事。

2010年,郭氏家族信托基金宣布进行内部重组,称“邝肖卿继续是该信托基金及其所持有的全部新地股份权益的受益人”,而家族受益人确定为“郭炳湘的家人”、“郭炳江及其家人”,以及“郭炳联及其家人”,郭炳湘被踢出家族基金受益人之列。

历经长达六年的纠缠,终于在2014年以郭氏三房的和解而告停。彼时,郭炳湘重回家族基金受益人之列,得以与二子郭炳江及三子郭炳联均分权益,但却换得永远的驱逐,郭炳湘辞任非执行董事职位,彻底地离开了新鸿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