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产 - 正文

平安涉足地产业务庞大复杂 详解90亿地产浮盈套现术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2-27 08:3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局 | 平安90亿地产浮盈套现术)

春节前后,股票市场起起伏伏可谓让大大小小股民操碎了心,有人在为股价大跌哀嚎,有人高喊要抄底,但也有“大户人家”选择此时出货套现,以投资者角色游离于多个行业的平安就是其中一个。

春节前一周,平安短短几天内就在二级市场大举减持了碧桂园3123万股股份,套现约4.55亿港元。

受此影响,碧桂园股价在平安首次减持的2月6日当天即应声跌至14.5港元,跌幅达11.15%,并在此后六天连续下跌,最低跌至12.72港元。

似曾相识的一幕出现在一年之前,持有绿地控股9.91%股份的平安创新在半年内连续减持了手中近5%股份,套现至少50亿元,此后亦并未停止减持动作,引发绿地股价一路从10元以上跌至8元以下,累计套现超80亿元。

股票减持原因或许各有不同,但相同的是,平安最初均是以低价入股上述两家公司,抛售后为平安带来了共计近90亿的巨额利润,最高收益甚至有近6倍。

窥探这位资本市场投资能手的背后,可发现仅地产行业持有的股票就涉及招商、金地、保利、华润、绿城、九龙仓、碧桂园、协信、旭辉、融创等多家公司,早已声名在外。

二股东套现碧桂园

平安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的时间是在2015年4月1日。当时碧桂园以股权投资的方式引入平安作为其战略合作伙伴,希望获得对方在市场、资金、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平安透过旗下平安人寿认购碧桂园发行的22.36亿股新股份,占其经扩大后的已发行股本约9.9%,禁售期1年,耗资62.97亿港元。

上述碧桂园新股份认购价比2015年3月31日收市价的每股3.13港元还要低,仅为每股2.816港元。

获得近63亿港元资金的碧桂园也就此开始了与平安在互联网营销、社区金融、项目等多方面的合作,还宣称双方要联手对接及开发超过200个项目。

双方展开合作的同时,得益于碧桂园规模一路狂奔以及杨氏家族持续回购股份,该公司股价在2017年几近直线上涨,一年内增长超过4倍,当年初股价仍是4港元左右,截至今年2月初平安减持前夕已涨至17港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期间平安人寿母公司平安保险亦曾低调增持了碧桂园约10.46万股,加之近两年来大股东的大力回购,平安所持股份比例也从原本的9.9%变成了10.02%,按2月5日碧桂园16.32港元收市价算,总市值超360亿港元,浮盈近6倍。

可见,平安在碧桂园的投资所获收益已属天文数字。不过,平安并未在1月份碧桂园股价达到近20港元高位时套现,而是选择在2月6日大盘受美股影响大幅波动之际分三次出货,一个星期内在二级市场累计减持碧桂园3132万股,套现4.55亿港元。

2月6日当天,平安先以约每股16.78港元的平均价格抛出碧桂园340万股,获利约5706万元。次日加大出仓力度,继续减持910万股,平均价格约为每股16.36港元,再度套现约1.49亿港元。

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阅资料发现,平安在2月14日进行了第三次也是力度最大的减持,一天之内抛出了碧桂园1882万股,而此时平均价格已降至每股13.21港元。

与之对应的是,碧桂园股价连跌一星期,从2月6日开盘15.66港元跌至2月14日的13.34港元,期间单日最高跌幅曾有11.15%,累计跌幅14.81%。

截至2月14日,平安保险及平安人寿持有碧桂园股份已降至约19.51亿股,持股比例减少约1.05%,为8.97%,仍是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在套现共计4.55亿港元后,平安在2月14日之后停止了减持动作,虽然这位“二股东”后续是否会继续减持尚未可知,但碧桂园股价此后已开始在波动中回升,截至2月26日收盘,报14.82港元。按此计算,平安手中剩余股票总市值仍有289.14亿港元。

平安地产投资术

相比碧桂园,一年多前绿地似乎就没那么幸运了。2013年平安旗下平安创新也曾以基石投资者身份持有绿地控股9.91%股份,共12.06亿股,彼时认购价仅5.62元,总价共58亿元。

2016年7月12日起,平安创新自绿地控股股价10元左右节点开始一路减持至今,绿地股价一路下跌,2017年底时甚至跌至7元以下,2018年1月初才稍有恢复。

观点地产新媒 体了解到,今年平安对绿地的减持仍在继续,2017年一季度末平安持有绿地股份仍有6.08亿股,约4.9999%;截至同年三季度末,平安持股数量仅剩约2.19亿股,持股比例已从最初的9.91%减至1.8%。若按每股8.825元的中间价算,平安套现金额在80亿元以上。

前不久,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接受媒 体采访时向外界透露,当初平安是通过资管计划购入公司股票的,减持是因为该计划已到期,但绿地对此并不知情,所以尤为被动,以致短期内股价大幅下挫。

至于此番减持碧桂园的用意,目前平安及碧桂园双方均未有所回应,有市场观点认为,平安此次减持一是为了避免持股比例超过10%的监管红线,二是去年底开始平安已斥资数十亿增持汇丰银行,或是其认为今年地产行业风险加大,所以调仓换股,低买高卖,从地产股套现放到银行股中。

国泰君安分析师刘斐凡在接受观点地产新媒 体采访时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指出平安最初入股碧桂园本就是财务投资的角色,此次减持只是1.05%的股份,并未把持股仓位降至很低,且若要大举套现减持,显然也不会选择在二级市场集中出货,因此更多属于正常的市场投资获利行为。

至于认为地产行业风险增加,因此要“逃离”房地产股的行为,刘斐凡则认为不成立。保险公司投资房地产行业并将此作为长期匹配的投资标的,在行业内属普遍现象。

诚如刘斐凡所言,平安系涉足的地产业务庞大且复杂,通过平安不动产、平安人寿、平安银行等平台,平安业务范围已覆盖商业地产、旅游养老地产、工业地产和住宅股权投资等。

减持绿地、碧桂园累计获利近90亿之外,近一年来平安也在选择性地加持或减持融创、旭辉、朗诗等房企的股份。

观点地产新媒 体翻查上述公司年报及最新持股结构发现,2015年末11月4日平安不动产曾以2.14亿港元收购朗诗3.27亿新股,获得后者10.97%的股份,居第二大股东,此后半个月内更一度增持至15.12%。

然而朗诗2017年中报显示,彼时平安对其持股比例已减至13.05%,仍为第二大股东,于2018年2月26日,港交所显示的朗诗股东信息中,持股比例在6.86%以上的股东已没有平安的身影。

虽未能知悉平安套现的金额,但可以知道的是,从2017年下半年至今,朗诗股价陆续从0.6港元上涨到了今年2月初的最高1.27港元。

无独有偶,去年中期平安银行及平安保险仍持有融创40.73%的股权,但至今年2月26日,平安系持有的融创股份已减少至36.16%。此间,融创股价一度拉升至40港元以上,截至2月26日当天,收盘报30.65港元,相比2017年6月30日收盘的16.32港元涨幅高达87.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