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万达澳洲项目接盘者揭盅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1-30 14:5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达澳洲项目接盘者揭盅 揭阳人黄向墨69亿港元收购和他的玉湖过往)

2018年1月29日对于万达而言注定意义非凡,王健林一方面为万达商业在艰难回A路上赢得腾讯、京东、融创、苏宁340亿元入股,一方面也忍痛割舍过去在澳洲布局的重要项目。

和对腾讯等巨头入股开诚布公不同,万达对涉资69亿港元的澳洲项目出售披露得却相对隐晦——买家为独立第三方、一间澳大利亚注册公司AWH Investment Group Pty Ltd。香港资本市场传闻,这实际上是一位笔名为“雪珥”的澳大利亚投资人士获得。

从传播学的角度,企业或机构在事件发生时不充分说明情况或非最佳选择。现在来自市场曝光的消息,正在逐渐填补万达出售交易的信息真空,这个过程需时不超过24个小时。

最新动态出现于1月30日早间,澳大利亚媒 体报道显示,悉尼开发商玉湖集团以11.3亿澳元(约68.85亿港元)收购了万达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和黄金海岸的两个住宅和酒店综合项目。

报道提及了另一个重要信息,万达早在2017年底便已开始同玉湖集团接洽,商讨项目出售意向。同时今年1月18日,亦即万达酒店发展官宣前11天,双方已在香港达成协议。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阅,报道还刊载了两张王健林与玉湖集团创始人黄向墨在香港达成协议的合影,来源为“玉湖集团”。在图片中,64岁的王健林始终保持着抿嘴笑的表情,这种“笑不露齿”的动作通常会被心理学解读为“不会轻易让他人读取心思”。

前首富的心思,外界的确难以摸清。

过去数年间万达快速发展,一度将版图扩张至海外市场,包括2013年6月在伦敦买入“伦敦ONE”,2014年宣布并购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珠宝三塔项目等。其中,珠宝三塔项目拟投资9亿美元,将是集团在海外第五个五星级酒店。万达甚至表示,2020年将“至少在全球15个主要城市建设万达文华酒店”。

但今年1月下旬,万达宣布41.38亿港元出售伦敦One项目的股权,再到如今68.85亿港元出售澳大利亚项目,有消息称未来潜在的出售交易或许包括洛杉矶比弗利山庄及芝加哥大楼等项目。

两笔交易相加,万达预期可获近百亿港元海外流动资金来应对年内须偿付海外债务款项。据报道,到今年3月底,万达商业需要偿付的银团贷款合计5.1亿美元,同时将有分别于5月底和11月底到期的离岸票据分别达10亿美元和6亿美元。

资本市场重大交易,除了探究出售方的原委,接盘侠的身份同样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玉湖集团的一把手黄向墨,于2015年前后曾受到媒 体集中关注。当时黄向墨刚刚出任“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并以此出入悉尼社交场合,成为当红辣子鸡之一。随着更多信息被曝光,他的过往履历逐渐为人所知。

观点地产新媒 体查询,黄向墨原名“黄畅然”,出生于1969年,广东省揭阳市玉湖镇人。2003年前后创建深圳玉湖集团,还曾担任深圳潮汕商会名誉会长。

2011年,黄向墨前往澳大利亚并申请移民。对于这一举动,他回应媒 体称,移民是为了拓展业务,以及“澳洲的空气和生活环境好”。

自此以后,黄向墨在澳大利亚设立分玉湖集团分部开始陆续收购物业,包括2013年收购悉尼西北部伊士活购物中心及周边建筑,包括沿街商铺与办公楼;2014年收购北悉尼米勒街221号办公楼,预计投资额3亿澳元。

坊间流传黄向墨在澳洲的事迹,除了出席高尚社交场所与要人交际,还有包括大手笔买豪宅。2016年,黄向墨以1280万美元收购悉尼“最优地段的豪宅”,负责销售的中介对外表示,这位富豪带着一位风水大师飞到澳洲看了这座豪宅后,就出钱买下来了。

目前,黄向墨在澳大利亚开设的玉湖集团分部已经拥有一定规模的业务。根据澳洲媒 体报道,玉湖集团作为致力于在澳大利亚投资房地产、农业及渔业等的本地企业,目前在澳已经有十多个地产项目。同时报道亦强调,其在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上也十分活跃。

在最新收购万达澳洲两个项目后,玉湖集团的项目总数将进一步扩充。其中,万达位于悉尼的“悉尼一号”包括拥有179间客房的文华酒店以及一座57层高的公寓楼,预计2021年完成开发,建成后将成为悉尼新地标之一。

黄金海岸项目则由三栋200米高塔楼组成,包括五星级的文华酒店以及高级公寓楼,其中公寓已达成40%的预售,该项目预计2019年完工。

上述项目均为王健林的万达团队数年前出海时精心遴选,地段、定位均有保障,尽管交易代价达11.3亿澳元(约68.85亿港元),但对于黄向墨显然是可接受的。与国际巨头相比,民营企业家的竞争力相对弱,上周末海航出售悉尼写字楼物业时,便最终选择了黑石。

因此在满意之余,他不忘对外表示,王建林先生是一位“他非常尊敬的企业家”,还表态感谢“万达给予玉湖集团合作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