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孔雀城的幸福指数 总裁离职后或引旭辉、阳光城等入局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1-29 08:1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孔雀城的幸福指数 总裁离职后或引旭辉、阳光城等入局)

在孔雀城集团总裁许焰林新东家爆出之时,华夏幸福正密集与几家房企签约,但并未向外透露一言一语,合作方虽然喜发资讯却也遮遮掩掩。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了解到,近几日东原集团、旭辉集团分别宣布,与华夏幸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原集团方面称,双方将以房地产开发布局为基准,发挥各自的业务和资源优势,拓展合作领域,并在各自擅长的领域进行深入的合作。

旭辉方面则透露,除了业务层面的合作,两家企业还将发挥在各自领域高市场认可度、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优势,助力对方的企业宣传和形象推广。而且,旭辉及华夏幸福还建立了高层定期互访机制。除了旭辉及东原,1月27日,阳光城亦与华夏幸福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对于上述合作的具体方向,接近华夏幸福的相关人士向观点地产新媒 体表示,据其了解,近期华夏幸福与上海及北京多家企业签署了类似的战略合作协议,但并不知悉具体的业务合作方向。旭辉方面亦回复称不知详情。

三千亿的一半

虽然华夏幸福2017年超额完成了全年1450亿的销售目标,取得1521.4亿元的成绩,同比增长26.44%,但在其他进取型房企的猛攻之下,华夏幸福的排名已跌至第9位。

据观点地产新媒 体统计,在目前已公布销售业绩的16家千亿房企之中,以融创132%的增幅为最大,华夏幸福的销售增幅为26.44%,仅高于具备国资背景的中海(10%)及绿地(20%),在雄霸千亿榜单的民企里,增幅最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华夏幸福的销售结构中,城市地产销售大幅下降72%至79亿元,这成为华夏幸福销售下滑最为直观的原因。城市地产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板块之外主要的地产开发业务。

细究华夏幸福销售增长的主推手,还是得益于均价上的增长。2017年华夏幸福整体销售均价1.59万元/平方米,对应前一年同期的1.26万元/平方米,有约26.3%的增幅。但是,从销售面积来看,2017年销售面积为953.45万平方米,仅比2016年增长约1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华夏幸福过去一年销售未能赶上其他房企,一方面或与环北京限购政策相关。2017年中期报告显示,华夏幸福的主要预售项目来源于河北大厂、廊坊、固安、霸州、永清、牛驼,河北之外的销售项目主要为华东区域的嘉善、无锡及镇江。

但近两年,随着环北京区域限购升级,部分投资者开始担心华夏幸福短期内的销售压力。

2017年4月,霸州宣布外地人限购一套且首付不低于50%。2017年5月,河北省印发文件,强调环首都重点地区要提高门槛、从严调整限购措施,能够提供当地3年及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

2017年6月,廊坊发布对非本地户籍居民缴纳3年社保限购一套的限购措施,市场骤然降温。

虽然华夏幸福一向强调产业运营商的角色,但住宅销售毕竟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也使外界猜测,孔雀城集团总裁许焰林的离职,或与业绩不达标有关,即便2017年华夏幸福的园区住宅销售同比增长了54.97%。

近日,市场爆料称许焰林将履新同样以河北为根基的房企隆基泰和,而在人事变动传闻之外,华夏幸福也浮现了未来销售策略改变新的一角。1月25日-27日,华夏幸福管理层接连奔赴东原集团、旭辉及阳光城签约,但四家企业对于如何合作都是缄默不言。华夏幸福相关人士回应称,除了上海的企业,在北京华夏幸福也有类似的战略合作,但具体的合作方向未知。

华夏初结盟

模糊的官方口径只留下“优势与资源”这样的踪迹供外界猜测,市场人士则解读称,在2017年业绩失望之下,华夏幸福或期望通过合作方式提高销售规模。

华夏幸福在全国拥有70多个产业新城项目,这些项目若顺利推进,未来的可供出售资源将非常庞大。尽管不需与大型房企因土地争得面红耳赤,但董事长王文学对规模的焦虑,已借由近期的一场内部会议广为外界所知。毕竟,在房企销售规模突破五千亿的势头之下,一不留神就可能被挤下来。

王文学12月底在TOPK年会上称,孔雀城将加速开发周转节奏,2018年的销售目标达到了为2000亿元。特别的是,王文学还宣布,将于新的一年对外开展全方位合作,搭建产业新城合作平台,包括合作拿地及园区配套合作。

分析认为,这或许意味着,华夏幸福未来产业新城中的住宅业务或城市地产业务将引入合作方,这与前述几番合作相吻合。

过去华夏幸福以其固安产业园为样本,不断向外拓展产业新城业务,在环北京、华东、华中及华南等区域加码PPP项目。但观点地产新媒 体了解到,大多数时候,华夏幸福以单打独斗的方式揽下了产业新城庞大的开发面积,面临的是漫长的开发过程,以及庞大的资金需求。

因而,不管是负责土地一级开发还是住宅业务的孔雀城项目公司,华夏幸福常以信托方式引入资金方。过去一年间,包括任丘孔雀城、文安孔雀城、嘉兴孔雀城均有信托融资的动作,合作方包括中铁信托、建信信托、平安大华等金融机构。

不过,信托融资方式的成本普遍高于银行贷款及公司债,更比不上引入一家出钱又出力的房企。若以股权方式引入房企合作方,不仅省去了高昂的融资成本,也有助于提高开发速度。

以已公开的合作方为例,旭辉、阳光城在过去两年间的销售额快速攀升,阳光城提出了3年三千亿的目标,旭辉则以96%的增长率在2017年跃进千亿,他们在快周转及营销能力上或有可供华夏幸福借鉴的地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