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地产 - 公司 - 正文

香港楼市洗牌 万科竞标憾失九龙宅地与年内三项目入市

来源:观点地产网 2018-01-26 13:5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港楼市洗牌游戏 万科竞标憾失九龙宅地与年内三项目入市)

香港房地产市场向来不平静,从一鸣惊人的内房企如合景泰富、龙光、龙湖和海航,到重新掌握主动权的信和置业、会德丰及九龙仓,竞争者一波接着一波。

如今经过调整的情况是,香港本地房企成为土地市场的主角。最新消息显示,1月24日,华懋以将近31.13以港元的价格,夺得九龙观塘安达臣道对出一幅私人住宅用地。参与竞标的万科、中海、五矿地产等内房企,再次铩羽而归。

这个结果和一个礼拜前几乎如出一辙,当时九龙塘一宗宅地以124.51亿港元拍出,低于市场上限价格。但地块竞得者依然不是参与的华润置地、中海,而是九龙仓。

公开拿地渠道不畅,导致内房企发展策略由大跃进改为碎步跑,香港市场再次迎来洗牌。

以万科为例,其于2014-2016年获得的三个港岛项目,全部留待2018年才推向市场。但在内房企激情投地到形势趋缓的这一年多里,它始终无功而返。

就在港投资及发展事宜,观点地产新媒体致电万科相关高层,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万科港岛徐行

在内地市场,万科的好胜心不小,年末出其不意来个业绩冲刺,与恒大一决高下;但在香港,它俨然一副“佛系”模样。

万科进入香港市场的那一年并不算晚。2013年,香港还没有“癫价”,万科联手新世界发展以34.34亿港元竞得港铁荃湾西站TW6项目,如今项目已经完成97%的预售。

不像在内地秉承的快速发展策略,万科香港的“佛系”脾性一览无余,此后2014-2016年以每年新增一宗土地的节奏在港岛徐行。

2017年,内房企拥入港岛,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合景龙光以业内所称的“癫价”168.55亿港元,拿下香港鸭脷洲12.65万平方呎的住宅地皮。然而这一年,“佛系”万科香港没有拿地。

实际上,万科香港并非无欲无求,也是参与投标的,只是在内房企激情投地到形势趋缓的这一年多里,万科始终无功而返。

实际上,缓慢的推货策略,与缓慢的投地策略是相匹配的。就在青黄不接的时候,万科香港才计划将过去新增的三个项目,选择在2018年一次性推出。

不同于内地惯常的“短平快”开发销售策略,万科本次首先推向市场的产品为其于2014年取得的收租项目,亦是万科在香港首个服务式住宅项目。1月24日,万科香港宣布,旗下最新服务式住宅TheLuna(楹寓)正式落成并公开接受预租,预租期由1月25日到3月31日,将于今年四月起正式营运。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TheLuna座落于港岛湾仔联发街,临近湾仔港铁站及电车站。项目楼高29层,提供105个服务式住宅单位,面积为365平方呎至1771平方呎,包括开放式、一房及豪华一房标准户型,以及两房和顶层三房连天台特色单位。其中,开放式单位折实租金港币22560元起。

而另外两个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取得的项目,则为出售项目。根据万科置业业务部副总裁周铭禧此前透露,屯门扫管笏项目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售,涉及逾1000伙,户型由1房至4房不等,当中1房及2房户占逾半,亦会提供约30个洋房单位。

今年下半年则会推售长沙湾住宅项目,目前在规划阶段,初步预计提供400至500伙,属于九龙核心区。

香港楼市洗牌

在2017年期间,万科于香港市场选择的是观望态度,这一年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内房企拥入港岛激情投地,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合景泰富、龙光以业内所称的“癫价”168.55亿港元,拿下香港鸭脷洲12.65万平方呎的住宅地皮。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2017年香港政府已卖出的宅地有9幅,其中的6幅是内地开发商拿下,粗略计算,内地房企在香港拿到的宅地占了所有宅地的66%。内地销售额排名前三的万科,即便2013年已进入了香港市场,但2017年的拿地份额里,并没有属于万科的部分。

实际上,万科香港并非无欲无求,也是参与投标的。去年2月份,万科置业海外参与投标香港中环卑利街/嘉咸街发展项目,但最终,该项目被信和置业夺去。中环卑利街土地面积达9580平方呎,其中可建住宅楼面面积8.43万平方呎。

尽管内房企香港投地价格之高甚至被香港业内成为“癫价”,但高调的行为使其迎来备受瞩目的“高光时刻”,然而这样的时刻似乎正在逝去。

无论是曾经的内房企激情投地,还是如今的形势趋缓,这一年多里,万科始终无功而返。

2018年1月24日,香港地政署公布九龙观塘宅地投标结果,楼面呎价达到市场预期上限,中标者依然不是万科,但也再不是曾经的内房企们。

1月24日,香港地政总署公布,华懋旗下颖显有限公司(母公司:参明有限公司)以最高价将近31.13亿港元的价格,投得位于九龙观塘安达臣道对出一幅私人住宅用地,面积达5354平方米,批租期为五十年。

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到,除华懋外,另有24家企业投标,其中包括3家内房企,分别包括万科置业(海外)、五矿地产、中国海外发展。

在1月12日招标出让的九龙塘宅地,内地开发商仅华润置地、中海地产参与其中,但最终地块仍由港企九龙仓获得。

实际上,近来内地加强资金管制,整体资金外流有所下降,或是导致内地开发商减少投资、亦是香港开发商重新占据土地市场主动权的主要原因。

“内地私营发展商会在香港取得成功吗?本人对此予以保留。”去年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曾如此发问。

陈启宗称:“假如他们在其他地方获得充裕可靠的现金流,这便不是问题。但是,众所周知,地产业会因市场环境或政府干预而出现波动。租金收入相对容易预测,但发展土地的溢利或从中获取的现金流均可以突然中止。那么他们在香港的发展项目又会变得如何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